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許廷鏗 鏗鏘集

忽然1周 第853期

留言集


許廷鏗 鏗鏘集


2011年12月02日

還是陳奕迅幫忙,早前樂壇頒獎禮拉開戰幔,他在記者會上一時把許廷鏗(音:亨)讀作「許廷堅」,一時又讀作「許廷鏘」(音:昌),事後還說因為自己看得太多《鏗鏘集》,沉悶的記者會頓時一片歡樂,過癮!

笑聲縱使未必滿載溫馨,但起碼能紓緩某些壓力與尷尬。

許廷鏗本是今年樂壇亮點,形勢大好之際冷不防殺出一輯圖文並茂的疑似斷背相,亮眼新人頓時變回星光黯淡。

「都幾大打擊,我心態仍然係一半學生一半歌手,對娛樂圈嘅玩法仲未係好適應。」

港大牙科五年級生,有着準牙醫的資格,卻誤打誤撞闖進娛樂圈來。未真正嘗過甚麼甜頭已被人劏開肚皮,應該比牙痛更痛。

「惟有再做好啲自己,唔好令家人同fans失望。」

《鏗鏘集》的故事還看被訪者如何演繹,但願陳奕迅好快叫得出許廷鏗你名字。

許廷鏗

一隻蚊


許廷鏗有「將軍澳吳尊」之稱,其實他家住香港島,「將軍澳」皆因無綫電視城所在。

「最好笑是朋友都打來問:『乜你搬咗去將軍澳咩?』其實我覺得自己更加似徐天佑。」

徐天佑為前樂組Shine成員,早已淡出娛樂圈;反而吳尊,三年前許廷鏗參賽時仍人氣高企。

「比賽時有個『朵』是好,起碼觀眾容易記得。不是不喜歡吳尊,但長遠下去,都希望有自己的風格,這稱號太偶像派了!」

偶像派其實不礙事,最重要是泊得好碼頭和懂得選歌。四千個參賽者,一個冠軍,許廷鏗是沒有名次的《超級巨聲》,但他卻是第一個出碟。新碟一出已是HMV冠軍,一首〈出走〉更是風魔界,還罕有地登上「叱咤903」冠軍歌。

「很少新人一出道就上到冠軍,電台DJ告訴我,對上一次新人拿冠軍歌,已是○四年薛凱琪的〈奇洛李維斯回信〉。」

這簡直是無上光榮嘛!電台DJ以往很少力捧電視台出身的歌手,兩個媒體彷彿總有一重無形的隔膜。許廷鏗和師妹林欣彤,似乎能夠打破宿命。

「可能我們是歌唱比賽出身,大家看着我們如何一步一步的行出來,點都比其他藝員着數一點。」

出道三年,已經三踏紅館,縱然全是與《巨聲》朋輩的群騷,但也叫彌足珍貴。

「是眼界大開才對。之前在錄影廠時常有一班fans,以為自己好巴閉;出到外面的商場騷已經無人識,更遑論紅館騷。不錯是做過幾次紅館騷,但只覺得自己只是一隻蚊,完全不能壓場。這三年學到不要自以為是,不要期望太高。」

許廷鏗

許廷鏗

即時見效的成功


許廷鏗廿三歲,雖未有甚麼閱歷,但勝在企企理理,頭腦清晰,說話也有紋有路。這年代娛樂圈僧多粥少,個個都要辛苦經營。他的最大賣點,眾所周知,是港大牙科學生的身份。

「從小到大家人就灌輸我做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獨特位置,不要隨便被人淘汰。都有想過讀醫,但那太精英制了,我不喜歡跟人競爭。選牙科,是因為那真是自己的興趣。牙痛好慘,可以整晚睡不着;但我做少少功夫已可以解決問題,我就是喜歡這種即時見效的成功感,某程度跟在台上唱歌很相似。」

他父親從商,母親是家庭主婦,家姐是醫生,哥哥讀法律,環境中上。許廷鏗入讀港大之前,畢業於老牌名校聖若瑟書院,會考21分,預科讀德瑞國際學校,自小在尖子群中長大。眼見幾多天王天后級的巨星唱句英文都貽笑大方,我是唱片公司,都捧個身家清白又受過高等教育的人。

「家庭背景好只是幫我做人,待人處世我會知道要有規有矩;但若果做娛樂圈,反而覺得有點輸蝕。很多人都覺得:『唓,許廷鏗你都有後路啦,根本唔憂做!』我怕大家以為我唱歌只是玩玩吓。」

許廷鏗
《超級巨聲》第三輯剛結束,三年前「一幫」各有發展,大部分轉型拍劇,真正有碟出的只有許廷鏗(右一)。《蘋果日報》圖片

許廷鏗
準牙醫,當然要賣刷牙廣告。

醫生偶像


許廷鏗會認真地唱歌,但直至目前,他仍把學業放第一位。還有大半年便正式畢業,絕對值得「捱」下去。

「其實也不算捱,入行時我答應過家人,無論如何一定會讀到畢業。幸好現在多數在醫院裏實習,功課不算多,未至於好吃力。」

他也不見得愛發明星夢,只是曾唱過校內合唱團,閒來也愛唱K而已。參加《超級巨聲》,老掉牙的原因——陪朋友,一如所料朋友落選了他卻成功了。

「最初最擔心的,是不知大學裏的教授怎樣看自己。他們有找我談過,當知道我的心態後便好支持。有些教授甚至鼓勵我要趁後生放膽去闖娛樂圈,可能他們小時候有些機會沒有把握到,不想我將來後悔。」

他現時長駐菲臘牙科醫院,不少病人都察覺醫院來了位明星。

「有好也有不好,好處是有些病人之前叫極也不肯刷牙,自從發現我是『經常上電視唱歌那個』之後,突然乖了起來晚晚刷牙。我發覺有時適當地利用『偶像』的身份去教導病人,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壞處也有,也是因為病人常在電視看到我,便下意識覺得我不專業。有的甚至以為我在拍戲,或甚麼整蠱節目。無辦法,要用技巧去說服他們。」

他有一個藏滿卡通貼紙的小盒子,聽話的小病人可以隨意挑一張作禮物;也有位九十歲的伯伯買了他的唱片要他簽名,他不好意思,想把錢還給老人家,豈料對方卻懂得說:「當支持下嘛!」彷彿知道唱片業市道艱難,令許廷鏗十分窩心。

「不擔心娛樂圈複雜,我在醫院也見過很多人呀,根本已經是個社會縮影。我雖然有牙醫這條後路,但不會容許自己隨便fall back,點都會盡力試做歌手,將來的事將來再說。」

許廷鏗
剛過去的暑假到印度拍《水之源》,感受極深。「估唔到世界上有咁窮嘅地方,親身經歷過之後才知自己原來好幸福。」

許廷鏗
小時候,已甚懂擺甫士。

許廷鏗

斷背考驗


將來發展如何?要看關鍵的這些年。他本來是今年新人獎的大熱,只是早前傳他與張敬軒過從甚密,先踢走「小斌女」關智斌,再坐正做「正印」;其後又有一輯圖文並茂的公園斷背相,兩件事互相呼應,把他打得重傷。

「那天是因為全日在工作,沒有吃東西,晚上吃飯時喝了點酒,一下子就醉了。那朋友是替我做衫的服裝師,相識很多年了,影響到人家最不好意思。那些相片是角度問題而已……」

這麼尷尬的話題,再有紋有路也很難解釋。

「我之前的路行得太順利,順利到自己都有點驚。現在當是警惕自己,日後要小心言行,不要令錫我的家人和fans失望。」

廿多年一直無風無浪,這應該算是目前遇到的最大考驗。

「年底的新人獎信心還是有的,但現階段不敢想太多。」

許廷鏗

許廷鏗
與張敬軒傳緋聞,皆因這張照片。「其實當晚係同埋唱片監製,三個人一齊食飯,但記者永遠cut咗最左邊嗰個,我都好無奈。」

許廷鏗
斷背圖片刊登後,他在微博寫了這段說話。

唔排除做番牙醫


許廷鏗還真的不像歌星,至少沒有歌星的排場和架子。叫他跑就跑,跳就跳,喜孜孜的,連攝影師也有感而發:「再過多幾年你紅咗,唔會再肯睬我哋㗎啦!」

他只是單純地搖搖頭:「點會呢?」見過太多變臉的例子,特別覺得青澀珍貴。

老實說,許廷鏗的性取向我毫不在乎,人家愛女愛男干卿底事? 君不見有老婆的也可以是淫辱小妹妹的「狼」;感情有缺失同時又蠢的就叫「豬」。

若然為了滿足我們的八卦慾而嚇走了一個能唱的人,倒是樂壇的不幸。

「依家可能言之尚早,但如果過幾年發展唔理想,唔排除會做番牙醫,一來牙醫呢行仲未飽和;二來真係自己最鍾意嘅工作。」

祝好運,我指香港人。

曾被拍得與牙科同學逛街,大家一度以為是許廷鏗女友。
曾被拍得與牙科同學逛街,大家一度以為是許廷鏗女友。

許廷鏗
微博上經常有他的牙醫look。


乖的小朋友,醫生哥哥會獎貼紙。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
髮型: Derek Li@ Hair Nail Spa
化妝: Khaki Yan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another

Orignal From: 許廷鏗 鏗鏘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