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劇破天驚 20創意示範作

無綫近年的劇集多被指是抄襲之作,因有慣性收視,縱使東併西湊,千篇一律爭產、爭寵、三角戀至天台 BBQ大團圓結局,多年來山寨廠式的製作內容,依然有固定觀眾願意接收,繼續以這些無靈魂的劇情送飯,令真正撈電視汁大的觀眾大呼冇癮。回顧數十年的電視劇歷史,其中不乏破格、創新作品,就算年份久遠,仍可歷久常新,成為經典,真叫人懷念電視劇黃金年代。




《幻海奇情》70年


破格點:該劇其實是抄襲美國 CBS電視台的《迷離境界》模式,於《歡樂今宵》時段播出的,每集十數分鐘,加入香港元素,如講述打麻雀的《四人歸西》,簡單情節已造成極大驚嚇,成為香港靈異節目鼻祖。


《七女性》76年


破格點:電視劇多以男性為中心,但譚家明和羅卡執導,及由李碧華、岸西等編劇的《七女性》,以汪明荃、吳正元等不同性格女性工作和感情作故事單元,其偏重女性心態描述的手法在當年十分創新。


《千王之王》80年


破格點:當年編劇王晶首度將香港人熱愛的賭搏作為故事題材,講述羅四海謝賢和卓一夫楊群南北千王賭術大鬥法,空前成功,掀起了賭片熱潮,往後以賭術為題材的電視劇及電影不計其數。

《執到寶》80年


破格點:以黑色喜劇手法,透過一連串詭異的離奇怪事,帶出香港小市民的住屋及兩代人相處的切身問題,其中善良家公由劉克宣飾演,而惡家嫂黃韻詩經常鬼上身,唱出《余俠魂訴情》最為人津津樂道。






《山水有相逢》80年


破格點:這部由李司棋和黃韻詩主演的劇集絕不止是懷舊喜劇咁簡單。大玩粵語片橋段的監製甘國亮,借兩位昔日當紅花旦如何反目來譏諷戲行黑暗,帶出自己對娛樂事業錯縱複雜感情,手法極度創新。


《風雲》80年


破格點:昔日社會風氣保守,強姦戲在電視劇中只會輕輕帶過,但《風雲》卻挑戰觀眾底線,將黃杏秀被吳孟達強姦場面擺上螢幕,雖然當中不涉及色情鏡頭,但秀姑被姦及事後沖涼畫面,在當年相當哄動。


《逐個捉》81年


破格點:整個故事在一間別墅內發生,當年甚少劇集在指定的空間內發展,劇中大亨石堅在別墅內離奇失蹤,又發生連串怪事,令李司棋、鄭裕玲等人均有嫌疑,引發出一部黑色幽默喜劇。


《老洞》83年


破格點:故事由有神奇力量的神像「老洞」為基礎,劇中不少角色都因老洞而離奇死亡,劇情曲折離奇,當時造成很大的轟動,尤其宣傳片一句陰森的「老……洞……」,令人聽到已毛骨悚然。


《誓不低頭》88年


破格點:曾江飾演的陸國榮殺害了舅父母一家,然後嫁禍鄭少秋飾演的謝文武,當年陸國榮揮刀滅門鏡頭極度血腥,令觀眾嘩然。另外,陸國榮還派人輪姦謝文武女友及燒死其好友等等,玩盡血腥暴力。


《他來自江湖》89年


破格點:歷來電視劇都是由監製主導,但今次卻是一半監製一半演員,周星馳為加強喜劇效果,與李力持設計了許多搞笑場面,結果,一本正經演戲的萬梓良與無厘頭的星爺起了化學作用。


《蓋世豪俠》89年


破格點:周星馳這部首次擔正的電視劇雖然是古裝武俠劇,但星爺卻頻以現代人口吻唸對白,如星爺的口頭禪「坐低飲啖茶食個包」又以「小強」來形容蟑螂,開創無厘頭劇集先河。


《大時代》92年


破格點:劇集一開始,監製韋家輝便安排鄭少秋飾演的丁蟹將四個兒子活生生由大廈天台逐個掟落街,由於引起觀眾不安,無綫惟有將之後楊羚跳樓,及李麗珍和吳詠虹被掟落街鏡頭刪剪,可見迴響之大。


《壹號皇庭》92年


破格點:監製鄧特希以此劇開創了專業劇的先河,自此陸續開拍各類型專業劇,如《妙手仁心》、《刑事偵緝檔案》、《鑑證實錄》、《法證先鋒》等,且以單曲做主題曲,一反電視劇慣例。


《妙手仁心》98年


破格點:第一部以專業手法拍攝醫務人員為骨幹的劇集,雖然劇中的專業用詞難明,但勝在真實,而黎國柱(林保怡)的風流成性,亦罕有將醫生角色變得更有血有肉、更真實。


《鳳凰四重奏》06年


破格點:同由馬德鐘、佘詩曼演繹清末、二十年代、六七十年代及現代四個年代的愛情故事,更罕有以相同演員演出,突出了不同年代中,男、女關係及婚姻、地位的變化。

突擊奇兵


無綫雖是大台,有充足資源搞大製作,但不同年代都受過麗的、佳視及亞視的奇招衝擊。


新聞圖片

《十大奇案》74年麗的


破格點:以香港轟動一時的真實案件作為藍本,改編拍成劇集,因案件均是香港市民熟悉的大案,且多涉及風化及暴力,劇情大灑鹽花及大噴血漿衝擊觀眾,故收視不俗對無綫做成威脅。


《大家姐》76年麗的


破格點:大家姐一角本是《十大奇案》中的大毒后,因黃莎莉演出霸氣受歡迎而抽出獨立拍攝,劇情大膽講販毒及黑社會,以大家姐從良成罪惡尅星,從而帶出正面訊息,確實創新。


《射鵰英雄傳》76年佳視


破格點:全球第一部改編華文武俠小說的電視劇,也是金庸首部被改編成電視劇的作品。當年白彪演郭靖,米雪演黃蓉,由於劇集大受歡迎,其他電視台爭相開拍武俠劇,開拓了武俠劇潮流,中港台更拍攝了不同版本的「射鵰三步曲」。


《女媧行動》81年麗的


破格點:大膽講「未來」,即五年後的香港,以八十年代初來說,製作數年後的社會情況,大談政治陰謀及暗殺,當中還涉及竊聽情節,確實是嶄新的手法,主角有朱江配余安安,配搭新鮮。


《我和殭屍有個約會》98年亞視


破格點:是亞視自製的時裝奇幻劇,集靈異、浪漫及特技於一身,其大膽創新開拓香港劇集新境界,劇中的由尹天照演殭屍況天佑、萬綺雯演短裙天師及陳啟泰扮的殭屍王將神最深入民心。

Orignal From: 劇破天驚 20創意示範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