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發牌一拖再拖 有線一拍兩散 促免費電視重新諮詢

發牌一拖再拖 又有官司阻撓
有線一拍兩散 促免費電視重新諮詢


港人要睇新免費電視台的節目可能要一等再等。由於電視廣播( TVB)及亞洲電視先後高調質疑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申請者之一、有線寬頻旗下奇妙電視昨大玩政治牌,形容遲遲不發牌只會為難現屆及下屆政府,更大膽呼籲政府再諮詢公眾,實行一拍兩散。

據了解,行政會議昨日曾討論審批免費電視牌照事宜,但至今未有向外作任何公佈,而一向低調的有線寬頻昨日卻突然出「奇」招,未知兩者是否有關連。

有線電視主席吳天海
有線電視主席吳天海

據奇妙電視的聲明稱,容許審批工作一再拖延,「除了令現屆政府尷尬外,亦勢必遺留予下屆政府,使其甫上任便須處理這個政治難題。」奇妙電視更「大」政府,表明即使今日獲發牌,但由於兩家免費電視台已高調表示將會控告政府,面對需時甚久的法律行動及政府可能敗訴的風險,奇妙電視勢將無法決定應否接受牌照,更無法決定應否開始投入資金啟動開台籌備工作,因此建議政府再諮詢公眾。

對於若再諮詢分分鐘拖上一年半載,有線發言人說,其建議的諮詢並非指重新諮詢,而是建議就個別問題收集公眾意見,期望2至3個月可完成。從奇妙電視提議諮詢的問題所見,顯示甚具「挑機」味道,例如「只容許 TVB同時經營免費和收費電視服務,是否公平」、「應否因為現有持牌機構提出要求,甚至威脅將採取法律行動,政府便偏離既定政策,容許它們介入增發牌照的審批工作」。

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
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

擺另外兩申請者上枱


上周 TVB總經理李寶安炮轟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是沒有顧及市場經營環境,不排除未來採取法律行動。

奇妙除了「大」政府,更「擺」另外兩名申請者上枱,呼籲城市電訊及電盈旗下香港電視娛樂一起支持其建議。香港電視娛樂表示,正等待政府決定及公佈,目前未有其他評論。

城市電訊發言人則稱,相信政府將執行1998年定立的政策,並有信心獲發免費電視牌照;其主席王維基昨更指,過去15年香港電視廣告收益無增長,或是因為現行電視節目不夠精采,回應李寶安上周指廣告市場增長不大。 TVB發言人表示,除李寶安上周公開就發牌所提意見外,並無特別補充。

政府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發言人回應,前廣管局早已就有關城市電訊、奇妙電視及香港電視娛樂提交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完成審核,並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呈交建議,又已為三份牌照申請的意見於2010年7至9月期間進行公眾諮詢,前廣管局在向行政會議作出建議時已適當考慮所有收集到的公眾意見。

特稿
奧運廣告見財化水


有線原本想透過奇妙電視播放倫敦奧運,賺取可觀的廣告收入,但如今見財化水。資料圖片
有線原本想透過奇妙電視播放倫敦奧運,賺取可觀的廣告收入,但如今見財化水。資料圖片

有線寬頻旗下奇妙電視雖於2010年初已提交免費電視服務牌照申請,但與王維基的城市電訊作風不同,奇妙在免費電視的挖角潮中一直非常低調,亦未見大肆投資大計。業界人士分析,有線忽然高調的原因,是反正不能取得倫敦奧運廣告這塊「肥肉」,倒不如延遲發牌「累死」早已孤注一擲的王維基。

播奧運拉鋸 雙輸


業界人士指出,有線的「如意算盤」其實是透過旗下免費台奇妙電視播放倫敦奧運,賺取可觀的廣告收入,但港府迄今仍未批出有關免費台牌照,有線可謂見財化水,近期還要與兩家免費電視台就如何播放奧運片段拉鋸,確實「雙輸」。

對於有線出「奇」招,業界人士認為,「一路都只有王維基(城市電訊)最勇,賣晒電訊業務孤注一擲,又猛咁挖角,而 now都有請人,只係唔見有線有做任何動作」。的而且確,城市電訊除計劃出售「現金牛」電訊業務外,目前每日都為電視業務「燒錢」,業界人士指出,「若政府真的再諮詢而進一步延遲發牌,有線和 now都有廣告同訂費收入,只有城電係零收入……不過若政府落實發牌,兩家免費電視台一定會提法律行動,但相信阻唔到好耐」。

拆局
過程存在政治角力


行政會議昨日討論增發免費電視牌照後,有份申請的有線電視屬下奇妙電視突然發聲明,對由現政府發免費電視牌照感到疑慮,甚至表明無法接受新牌照。政府內部及不少政界人士對有線的態度感到奇怪,特別是有線在新聞稿中竟稱,擔心有關爭議會為下屆政府留下政治難題,令人懷疑背後是否有政治介入。

有知情官場人士指出,整個免費電視發牌過程,一直存在着不同政治角力,令有關發牌工作一拖再拖,早在大半年前相關部門已完成發牌審議工作,不反對政府再發三個免費電視牌照,但有關決定卻遲遲不交行會通過,當時已有消息指因特首曾蔭權對發牌立場有變,由之前不反對變成不想處理,更有傳聞稱因北京擔心有太多免費電視,會令反對政府聲音增加,影響特首及立法會選舉,所以要求特區政府押後公佈發牌決定。

「北京擔心輿論失控」


有政界人士更透露,有中方官員更曾對他說,擔心一旦出現三個新增免費電視台後,「到時大氣電波嘅輿論空間會大咗好多,北京好擔心會出現輿論失控」,所以從北京角度,「最好就只有一個免費電視台,又或者多幾個中央台,而唔係求其發三個牌」。

更令政界人士奇怪的是,有線在新聞稿中提到,因審批一再拖延,除令現屆政府尷尬外,「亦勢必遺留予下屆政府,使其甫上任便須處理這個政治難題」,也令他們感到背後是否有政治介入,「做生意梗想政府立即發牌,冇理由反過嚟叫你政府唔好發個牌畀佢!至於係咪令下屆政府要處理這個政治難題,更加唔關有線事,佢無端端咁講,係咪背後有政治因素?」

Orignal From: 發牌一拖再拖 有線一拍兩散 促免費電視重新諮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