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C'est la vie 古明華

壹週刊 第1177期

突然之間,全香港也大讚古明華演技神級。一個月之前,而你不知道古明華是誰。
「我的演出,充滿破綻。你看《巴不得媽媽…》的蘇基,根本毫無連貫性。」
古明華說,大家看看美劇,演員們全心全意聚焦在角色身上。
那些,才算演技。「他們接拍一齣劇集,足夠生活。有資格夜以繼日埋首鑽研劇本。
「可惜,我是香港人。」
九十年代演藝學院畢業,同學是張達明、詹瑞文、陳錦鴻。
古明華一年可以參與十齣劇集,但觀眾叫得出角色名字也有病。
歷時二十年,才迎接人生第一次小陽春。
「真的有人賞識,再算啦。我有家人要照顧,都是回去幫卡通片配配音實際。」
依然渴望像舊同學駕駛法拉利,在今天開着綿羊仔的古明華,無怨無悔,但激情不再。
這就是人生吧。 C'est la Vie。

C'est la vie 古明華

交學費


C'est la vie 古明華
我喜歡演戲,關觀眾什麼事?

大哥開山寨廠,古明華中學畢業,馬上投靠當個工模學徒。「人工好低,勝在不須再倚賴父母,仲可以俾家用。」
悶了一年苦工,有同學提議參加劇社。「去溝女呀!班女仔幾好玩喎。」動機不偉大,但真實。「其中一個隊友是張達明。我們在牛池灣之類的社區會堂演出,場場坐爆幾百人。站在舞台上,好刺激,好享受。
「我知道,演戲,適合我。」
正值演藝學院剛開業,古明華膽粗粗報考。「吃晚飯時,跟阿爸阿媽講想讀番書,講完,全家人沉默。
「明白的,以為少了負擔,怎會想再付出?何況,演藝學院?幾錢學費呀?」
一心放棄,只好繼續工作。第二朝,在工廠,母親親臨:「如果你真係想去讀,去讀啦。人生無幾多年,阿媽一定支持你。」
古明華很記得,學費一年八千,他問政府借貸借足萬三,盡量不成為他人的負擔,好讓自己任性一次。

掂與求其


同班同學陳錦鴻一入電視台已經是男主角;劉玉翠更誇張,畢業當年已經憑《廟街皇后》奪得金像獎最佳女配角與最佳新人。
「當時,雄心萬丈。拍齣三級片《旺角馬場》,都可以提名最佳新人,仲唔掂?
「原來,你掂,其他人可以更掂。社會上有太多人,無最掂。」那一屆,古明華輸了給《阿飛與阿基》那位袁詠儀。
「個提名,在名在利,也沒有對我帶來什麼幫助。唯一是來了一堆三級片片約。」古明華沒有挑戰徐錦江,他選擇電視台。由有名有姓三、四線,慢慢淪為只限過鏡的路人甲。「入無綫,起初五、六年,真係想學以致用,創一番事業。至少,希望觀眾知道我好喜歡演戲。
「原來,我喜歡演戲,關觀眾什麼事?」
事實是親朋戚友都不再注目。眼看同樣由低做起的張錦程同學也扮祥嫂打出名堂,家人們只敢安慰千萬別灰心。「一聽完,想唔灰心都唔得。」
灰心又怎樣?灰心還不是要繼續領薪水?眼見明星們日日遲到嘻嘻哈哈無讀劇本,愈來愈喪失鬥志。「你是明星,明星不用演得好。我不是,戲份少,我也希望傾盡全力。
「我無資歷,又無地位,連鬧人也不能,只好硬食。跟大隊求求其其,愈演愈差。」

古明華《刑警》,與黃日華合作
《刑警》,與黃日華合作。「望住黃日華,見他演了廿幾年,依然有火,會痛恨自己為何灰心到放棄。」黃日華一直是主角。

古明華演藝學院畢業照
「我沒有表演慾,但讀中學時,已經喜歡批評話劇社演員的演技,再推敲由自己接手,會有什麼變化。」圖為演藝學院畢業照。

古明華《巴不得媽媽…》,蘇基大獲好評,但不夠旁邊主角車震轟動。
《巴不得媽媽…》,蘇基大獲好評,但不夠旁邊主角車震轟動。

古明華《旺角馬場》,獲提名最佳新人
《旺角馬場》,獲提名最佳新人。「當係個紀念品囉。」

定位


古明華

最終,棄權。離開戲劇組,轉行配音。
「覺得公司無希望,只係看重班o靓仔。其實,無希望的,從來是自己。我要離開,當然無人過問原因。
「條數很簡單。拍劇,一年頂多拍一百日;配音,可以配足三百日。配音的收入是拍劇的一倍有多。我可以不妥協?」
柳暗花明。專心配音之際,劇集監製潘嘉德力邀接演《巴不得媽媽……》,戲份多到似主角。「德哥話,一定要我演,無我唔得。我望一望:其他人都做到啦!」
是謙虛還是自卑?明明坊間在力推古明華爭奪頒獎禮最佳男配角。「點會俾我吖?我有商業價值咩?」
有黎耀祥作成功例子。「我不似黎耀祥堅持。我放棄過,對自己質疑過。如果,我得,其他監製都俾機會我啦。沒有呀!」
古明華說,要演好一個角色,理應宏觀地從大局入手,用整齣劇集作盤算單位。可惜,他每天也需要擔憂日常開支,只能夠微觀地拍好每一集就算。即係,有佳章,但不會有佳作。
咪夠囉,有幾多人會整齣劇集完完整整看清楚?「有人讚好,代表還有人未放棄自己。但一定要保持清醒,認清缺點。」
現在,應該,清醒了。「世界上有幾多個黎耀祥?我一定不會為拍劇放棄配音,除非公司話包我薪啦。有可能嗎?
「兩者兼顧?一兩個月還可以,時間一長,肯定顧此失彼。我當然較喜歡演戲,我也要定位呀,如果公司再找我演路人甲乙丙,證明重視程度不變,還有什麼意思?
「我也有家人,我也要生活!」不要忘記,在配音界,古明華是《無敵貓劍俠》隻貓那種主角的級數。

有智慧的人


古明華太太與女兒。
太太與女兒。「只有他們,從來沒有叫我放棄演戲,還肯花時間花心機研究我的演出。」

理想不能當飯吃。古明華的太太因交通意外行動不便,女兒患有腎病,需醫藥費。
「我跟太太在演藝認識,她讀舞蹈。拍拖八年,結了婚十六年。我的同學,她也認識。
「所謂演戲,即是一種自我發現。我接受過這種訓練,如果還拿自己的質素,跟其他人比較,太愚笨。
「我只擔心太太不快。這麼多年,我連一件似樣少少的衣服也沒有送過一件;她用的 LV, A貨來的,還要由她的姐姐贈送。望着這樣一個女人,你會覺得很愧疚。
「她從來沒有抱怨一句。全世界不再看我演出了,她是例外,無論何時何地,總會對我的作品作出批判。她太清楚演戲對我有幾重要。
「或者,這就是愛情吧。」
古明華說,平凡是福,因為平凡,便容易滿足;滿足,便幸福。「羅冠蘭對我說過:『古明華,你是個有智慧的人,即使環境惡劣,你依然可以生活得好好。』很多人估計我自卑。我實在沒有。
「生命,不外乎尋找快樂。你揸法拉利覺得快樂,我無辦法,找尋另一種方法令自己舒服囉。找到的話,大家的快樂也是一樣。我找到家庭。如果我每一刻都活得快樂,做人,還可以要求什麼?」

朋友


古明華

識於微時的張達明患癌,你有探訪過嗎?
想,但沒有。已經沒有聯絡一段時間,他也不想被騷擾吧。或者待他康復,兩家人一齊去飲飲茶吧。
沒有聯絡,還算朋友?
你問我,我覺得友情的本質沒有變過。我上飛鵝山,還會想起十七歲,跟達仔揸大膽車上山看星,流星閃過,大家一齊許願。這一幕畫面,永遠放在心。
電影《國產凌凌漆》經典一幕,古明華亂槍掃射梁思浩,收取人民幣放走周星馳。死者最近翻舊賬,指星爺虐待、存心戲弄、不念舊情。「我拍得好開心。拍星爺的電影,一定超時,份糧大份好多。
「況且,你見他即場度劇本,才華橫溢,怎好意思不盡量配合?」
三個人,大概也只有這位公安,有朋友。 

Orignal From: C'est la vie 古明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