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獨家】新免費電視牌存變數 擬再研究

港府審批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一拖再拖,據本報獲悉,行政會議消息及政府內部均有意見指,廣管局雖已於一年多前,同意批出新牌照,但現時經濟環境已有所轉變,因此,當局正醞釀再做新的市場研究,檢視香港市場的承受能力,再重新考量。

但準備進軍免費電視的城市電訊(01137)主席王維基卻認為,以無綫電視年賺約15億,「點會養唔起多幾個免費電視台?」

憂大增頻道 廣告業能否承受

消息人士透露,港府在內部討論增發牌照上,擔心免費電視牌照將大增電視頻道,但質疑單是香港市場的廣告業,能否承受電視媒體的驟然擴大。

消息又指,增發電視牌照與當年開放電訊業截然不同,電訊業的開放,有利消費者;但香港電視廣告市場未見大幅增長,若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或引發惡性競爭,對整個行業發展並非好事。

倘大幅修改 須提公信力理據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整個增發電視牌照的過程,都符合程序,當局經市場研究,然後邀請商界入標,經廣管局審批,再提交行政會議審議;若在增發牌照問題上作任何巨大改變,必須提出合乎公信力的理據。

知情人士續指,現時距離09年底已近3年時間,經濟環境有好大轉變,作為新一屆負責任政府,是否應再作新的市場研究,檢視香港市場能否承受多幾間免費電視台,然後再作重新考量。

王維基反擊 「點會養唔起?」

對於增發免費電視牌照是否需要重新評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日出席新聞界國慶酒會時,以行政會議正在審批免費電視牌照一事,故不會作任何回應。

另一邊廂,為發展免費電視,而出售旗下寬頻業務的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對政府發牌,仍表現充滿信心,認為政府換屆之際,須即時處理如港人港地等政策,稱發牌進度正面。

就有指本地免費電視廣告市場欠增長,王維基認為講法有誤,指仍有很大增長空間。他以免費報章為例,出現後令整體市場有上升,「無綫(電視廣播)每年生意數十億,賺約15億,點會養唔起多幾個免費電視台?」

王維基續稱,自己以數以十億元押注,現時員工700人中,藝人就佔200多個,不論其他電視台取態如何,仍繼續發展免費電視。

今月中,王維基曾估計政府會於兩、三個月內發牌,但因為可供播放內容未足,故將開台時間延至明年中。

他當時稱,城電可動用資金約30億元,假設每年用5億元,都可以支持6年。

除城市電訊外,有線寬頻(01097)旗下奇妙電視和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分別於2009年底、2010年初向廣管局申請免費電視牌照;而廣管局亦早於一年多前同意發牌;但特首聯同行政會議,一直以事件捲入法律爭拗為由,經年未有拍板。

【獨家】新免費電視牌存變數 擬再研究

香港經濟日報 撰文:王惠芳、張沛恆、周穎雯

Orignal From: 【獨家】新免費電視牌存變數 擬再研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