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演員的自我修養 鍾景輝

鍾景輝有個稱號叫「戲劇大師」,他對戲劇的熱愛,已達到可以量化的程度。演戲年資62年,曾七度獲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四封最佳導演;開拍了無綫首部處境劇《太平山下》、第一套長篇劇《夢斷情天》;1971年一手創立藝員訓練班,學生有周潤發、黃秋生等。「我想我的血液中天生含有戲劇細胞。」75歲的他,最新電視作品叫《巴不得媽媽…》。

這是鍾景輝(King Sir)在同一天下午的第四個訪問,以一個75歲高齡的人,被疲勞轟炸了數小時後,還能面不改色兼對答如流,只能送上一個「服」字。聽到稱讚的King Sir,有點不好意思地笑兩聲,皆因話題是他最鍾愛的戲劇,當然能夠滔滔不絕。13歲開始在學校演話劇,為興趣遠赴美國修讀戲劇學,King Sir說:「當年讀戲劇絕對可稱為無前途,但我從小對表演很有興趣,便一心朝這個方向發展。」家中無人是演員,爸爸為會計師,King Sir笑言「是天生的」,來解釋他這個嗜好。

樂於安守本份

新劇《巴不得媽媽…》的角色叫「馮恨晚」,年輕時已是天才橫溢的演員,為人謙卑,樂於提拔新人,和King Sir的真實人生很類似。作為第一代電視人,他最為人熟悉的應該是成立藝訓班,以及發掘過無數具潛質的演員,今次同劇的黃淑儀是其中一人。「1968年我開拍《夢斷情天》,當時黃淑儀在麗的(現在的亞視)報新聞,我覺得她很有劇集女主角需要的味道,於是說服她試鏡,她一讀劇本,我已經覺得找對了人。」結果該劇令當年的黃淑儀成功晉升成為無綫當家花旦。

對於提拔新人的事,King Sir多番表示不敢居功,其實他在電視界的威水史,足以書寫一篇論文,履歷早被列入《中外名人辭典》、《世界名人錄》中;不過投入拍戲時,他又是安守本份的演員。「做演員,千萬不要教同劇的演員做戲,會令人家很為難。人家和你一起拍戲,就要尊重對方亦是一個專業的演員,而且我的意見可能都會錯。」King Sir說,幾十年的演戲生涯中,如果當下的身份是演員,除非導演在場並且同意,否則他不會多嘴。

最低限度守時

將畢生奉獻給戲劇,King Sir教導學生,最喜歡推薦俄國戲劇教育家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員的自我修養》和《我的藝術生活》,在他心目中,一個專業演員最基本的操守是守時。「無論是演出、舞台排練,都是團體工作,如果一個人遲到五分鐘,可能是浪費十多人的五分鐘;而且守時亦表明你尊重你的對手和表演。當然,我不敢說過去我一次都未試過遲到,人生總會有意外,最重要是不要讓人覺得你有遲到這個習慣。」最簡單的要求,其實都是一種個人修養。

鍾景輝

場地:旺角朗豪酒店Portal-Work & Play
撰文:王寶云
攝影:林良明

Orignal From: 演員的自我修養 鍾景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