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

馬國明忠奸路

馬國明擁有機械工程學士學歷,唯獨鍾情演戲,回流香港後甘願從低做起,加入藝員訓練班曾連續7天扮死屍;在黃子華《男親女愛》主題曲《藍天》MV中穿道具戲服扮「小強」;堅持捉緊每個演出機會下,終憑劇集《衝上雲霄》演機師角色打出名堂,接着被無綫力捧,他與林峯、吳卓羲、黃宗澤及陳鍵鋒成為「新五虎」。馬國明事業露出曙光,幸好未有化作前輩的影子,找出自己的戲路,先攻忠厚正派的角色,繼而走上反派之路,獲得觀眾欣賞;今年繼《女拳》及《真相》兩個害人不淺的角色後,於《紫禁驚雷》又演爭權奪位的裕親王,演技日趨成熟,誠屬今年視帝黑馬人選。

馬國明早年跟隨父母移民溫哥華,由中學讀至大學,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修畢機械工程學士,為何不從事所學行業而踏上演藝路?

機械工程學士讀訓練班

馬國明說﹕「我和家姐畢業後,母親不太習慣加拿大的生活,於是舉家回流香港。那年經濟很差,很多廠商北上發展,我寄了70多封求職信也沒回音,連見工機會也沒有,唯獨是無綫藝員訓練班有消息,我就這樣入了行。

父親是做機械工程的,我移民加拿大後繼續升學,之後亦修讀機械工程。講真,小時候志願是做足球員,奈何早被母親打消這念頭,她說香港足球員沒前途,日後要靠我養家,而且加拿大又不太流行足球,最多人玩的是冰上曲棍球及籃球。」馬國明強調不覺浪費了學歷,因為讀書是人生的過程,更無悔闖進娛樂圈,如果對這行沒興趣,就不會做了這麼多年。

家人支持 捱3年打出名堂

馬國明的演戲天分並不是與生俱來,原來求學時已開始接觸戲劇。

「入讀大學後,我參加了劇社,整個劇團只得十多人,那段時間真的很開心,一班人由創作劇本到練習演出,更各自搬自己的家俱回來作道具;想不到又有人肯花錢買票入場欣賞,於是慢慢從中培養出對戲劇的濃厚興趣。所以回港寫求職信時,其中一封就是寄給TVB藝員訓練班。」

入TVB初期,收入有限,馬國明的家人沒有半句埋怨,一直支持甚至照顧,令他安心投入工作,亦享受每天的工作。

「做了整整3年的甲乙丙沒名字的角色,公司終給我機會參演《衝上雲霄》;3年時間不算短,但相比其他的同學,我算是幸運的一個;如果要等上10年8年才出名,會令人好徬徨。事實上與我同期出道的,差不多只剩下葉璇,其他人已經離開娛樂圈了。」

扮完小強 做7日「死屍」

當年的馬國明,曾在黃子華《男親女愛》主題曲《藍天》MV中穿道具戲服扮「小強」,那段時間是否最徬徨?

「不是,扮演『小強』收一個騷錢,都算不錯;那時我什麼都做,試過做死屍『死』足7日,從不敢有任何要求,只要有工開便開心。而且拍MV能掙錢又好玩,記得那個年頭,還拍過許志安及一些女新人的MV。最開心是與盧巧音合作,因為很喜歡聽對方的歌。」

多年來,馬國明堅守崗位,默默地耕耘,但卻欠缺了鴻圖大計。馬國明認真地說﹕「入行頭數年,真的沒什麼大計,但人開始長大,工作亦開始露曙光,就慢慢開始為自己及家人的未來計劃;現在生活指數高,樓價高企,雖則對我而言,錢不需要多,物質要求也不高,但身為堂堂男子漢,要令家人過得舒適,給家人及自己生活有所保障。」

我行我素 懶理「零星味」

若果要在這行掙大錢,首要保持曝光率,可是馬國明為人甚低調,出席活動總是禮待他人,影大合照時會靠邊站,最近還被周刊指他「零星味」,平時乘地鐵出入。

馬國明笑說﹕「不是這樣的,影大合照時,我也有站在前面位置的時候。至於『零星味』,我只可說無奈;我向來駕車是求方便,出外難找位泊車就放棄駕車,例如由灣仔去尖沙嘴,搭地鐵一定最快,紅磡海底隧道差不多長期塞車,我的居所又近地鐵站,所以都會乘地鐵出入。」

被彈「零星味」,可有想過增加自己的星味?

「入行到現在都是一名演員,最重要站出來不要衣衫襤褸,乾乾淨淨又有何不可?以前試過踢完波沒換衫返工,現在就會換去球衣;當然衣著會視乎場合而定。總之對這些言論一笑置之,我亦絕不是不求進取的人。」

求進取,下一步是否向獎項邁進?

「我當然恨攞獎,奪得『飛躍進步男藝員獎」後也想再攞,畢竟得獎是代表自己的演技獲得肯定及認同,相應會帶來更多工作,就等如得到現金獎。近年TVB姶我很多機會,給我的角色都有很大的發揮。」

TVB「新五虎」是林峯、吳卓羲、黃宗澤、陳鍵鋒及馬國明,前四者早已闖出名堂,相對下似慢人一步?

馬國明說﹕「沒有不開心,跟他們相比,我的確是落後了,但總不能跟最紅的人比較;如果轉回跟訓練班的同學相比,我又算是幸運的一個,至少有監製找我,而且演出的角色都不錯。」

沒有包袱 挑戰任何角色

新五虎中,林峯、吳卓羲、黃宗澤、陳鍵鋒極少演奸角,甚至零,但馬國明由初期扮演忠角,繼而愈演愈奸?

「某程度上,可能他們兼有歌星身分,演出有所規限;相反我沒有任何包袱,什麼角色都做到,所以監製手上有些古靈精怪角色,都會讓我去試,加上我不介意做配角,例如《真相》雖然只得數集戲,但我從未試過客串得如此開心,監製王心慰說續集會預我一個角色。」

剛大結局的《紫禁驚雷》,馬國明演奸角裕親王,反不及《真相》飾Alex多人讚賞?

馬國明坦言﹕「以女性觀眾角度來說,《真相》的Alex得分會較多,因為角色知法犯法仍對女友真心。相對《紫禁驚雷》的裕親王,不止不喜歡自己老婆,還利用她去謀朝篡位,為人太過自私,所以失去觀眾緣。其實我很少演裕親王這類成熟角色,亦不會一直「奸落去」,但反而覺得好人角色最難演。稍後出街的《回到三國》,我的角色很搞笑,又是另一種演繹手法。」

馬國明由扮「小強」到晉身TVB當家小生行列,忠角奸角都能應付自如,是今年視帝黑馬。
馬國明由扮「小強」到晉身TVB當家小生行列,忠角奸角都能應付自如,是今年視帝黑馬。

馬國明於《紫禁驚雷》演活奸險反派裕親王。
馬國明於《紫禁驚雷》演活奸險反派裕親王。

由黃宗澤(左起)、吳卓羲、林峯、陳鍵鋒及馬國明組成的「新五虎」備受TVB力捧,其中陳鍵鋒已離開TVB。
由黃宗澤(左起)、吳卓羲、林峯、陳鍵鋒及馬國明組成的「新五虎」備受TVB力捧,其中陳鍵鋒已離開TVB。

《真相》中馬國明對唐詩詠真心真意,害死女方仍受粉絲支持。
《真相》中馬國明對唐詩詠真心真意,害死女方仍受粉絲支持。

3段緋聞有真假

馬國明看起來木訥及低調,在劇集《談情說案》中演風流督察「盧天恒」卻難不倒他,與拍檔廖碧兒激情戲連場也沒問題。現實中跟他傳緋聞的女藝人也不少,與曾華倩傳過姊弟戀,之後有胡定欣及李詩韻。馬國明毫不隱瞞說﹕「當中的緋聞有真有假,但過去了的事不想再提,因不想影響別人,只可以說當中有不少無形壓力,以後拍拖一切隨緣。」

家人可有催促結婚?「沒有。自己亦不心急,遲兩年再作打算。雖然我已37歲,但男人的好處是看不出年齡;最好笑是楊怡,終日在我面前說自己老,其實她的年紀細我很多,說什麼老!」

與廖碧兒在《談情說案》有不少親熱戲,想不到又難不倒馬國明。
與廖碧兒在《談情說案》有不少親熱戲,想不到又難不倒馬國明。

曾華倩與馬國明的姊弟戀疑幻疑真。
曾華倩與馬國明的姊弟戀疑幻疑真。

胡定欣曾傳出借醉要求與馬國明復合。
胡定欣曾傳出借醉要求與馬國明復合。

當家小生戲路廣

馬國明現時貴為TVB當家小生之一,成名作是2003年的《衝上雲霄》,戲中他飾演戇直學員「高志宏」,與劇中吳卓羲、黃宗澤及陳鍵鋒被封為「S4」,大受歡迎。

往後馬國明從不介意客串演出,正反派角色也照演,戲路甚廣,最終被TVB力捧為「新五虎」之一。今年馬國明又化身大反派,飾演《女拳》大漢奸「游三水」,《真相》結尾單元的大反派(Alex),後者更搶過同劇主角陳展鵬及黃浩然,穩固當家小生地位。

《女拳》中演大漢奸「游三水」一角,馬國明挑戰演技。
《女拳》中演大漢奸「游三水」一角,馬國明挑戰演技。

當年的《衝上雲霄》令吳卓羲、黃宗澤、陳鍵鋒及馬國明晉身小生行列。
當年的《衝上雲霄》令吳卓羲、黃宗澤、陳鍵鋒及馬國明晉身小生行列。

Orignal From: 馬國明忠奸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