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万凰之王》首播 专访主创提前答疑

台庆剧《万凰之王》下周一首播,南都专访主创提前答疑


宣萱、胡杏儿宫斗,谁更狠?


胡杏儿

●角色:饰孝慎皇后/佟佳沅宛

●性格:为人较率性天真,机心、智谋都不及全妃,在后宫几番恶斗后,变得内敛虚伪,最终败给全妃。

●角色翻版度:前半段似黎姿所饰的玉莹小主,后半段似杨怡所饰的丽妃。

宣萱

●角色:饰全妃/钮祜禄伊兰

●性格:本属乐天派,偏偏一生几番跌宕,始知要在后宫生存,不能再忍气吞声,于是向皇后宣战。

●角色翻版度:前半段似佘诗曼所饰的刘三好,后半段似邓萃雯所饰的如妃。

酷热警报

●无线台庆重头剧《万凰之王》下周一首播。

●南都鉴定:虽然走的还是女人戏宫斗的老路,但是监制说女性心理刻画有花样,暂且拭目以待。

南都讯 记者蔡丽怡 实习生 李婕颖 无线晚间8:30档将从下周一起,播放重头古装剧《万凰之王》。这部由宣萱、胡杏儿、陈锦鸿等领衔主演的宫廷戏,将以一场封后大典和一场殉葬大典并行的诡异序幕,拉开两个清宫女人的命运交错,首播当日将连播两小时。

这类讲述清宫妃嫔的争宠、男人的争权之戏,因为情节环环相扣,人性毕露,深得师奶观众的追捧,如无线过往的《金枝欲孽》、《宫心计》等,被视为港剧的经典剧种。如今,《万凰之王》再走女人戏的路线,两位从未演过古装宫廷剧的花旦宣萱与胡杏儿,能否再给观众新惊喜?昨日,《万凰之王》一众主创登上大屿山宝莲寺,为新剧祈福,南都记者追访监制庄伟健与两位女主角,为读者提前揭秘新剧看点。

疑问1

《万凰之王》,会是另一部《金枝欲孽》?

监制答疑"女人心态描写可以玩得花样百出"

相信《万凰之王》一出,必定会被喻为《金枝欲孽》和《宫心计》的翻版,毕竟,在人物设计上,这几部戏都有一个不甘地位被夺的女人,一个为生存走上勾心斗角之路的女人;在宫斗手段上,都有借种怀胎巩固地位、插赃嫁祸打击对手……如此一来,如何创新?

监制庄伟健自信笑答:"何来翻版之说,十几年前我拍向海岚、江华主演的《杨贵妃》时,《金枝欲孽》和《宫心计》还不知在哪?宫廷女人戏是一个剧种,它不会消亡。我们为制作此剧深入采访过清史专家严崇年,他说关于清朝后宫的生活,真正的文字记载不多,这正好给了我们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的确,我们写女人斗的手段相差无几,但过程的心态描写、人心之莫测就可以玩得花样百出。此剧的兴奋点在于讲两个女人由于命运的逼迫而发生的逆转,讲她们的人生交叉点。"

疑问2

宣萱会是另一个如妃?

宣萱答疑:四字对白很头痛,这个皇妃够"稳"

宣萱入行多年拍剧无数,但未演过古装剧,奸角也甚少演。她对南都记者坦承,接拍此剧的压力很大,"我的中文很差,一些四字词完全不明白,看剧本时已比别人多做一倍功课,有时还不得不死记硬背。更惨的是我从未真正演过坏人,伊兰原本是好人,被逼之下变成一个坏人。时装剧的坏人还好揣摩,古装剧既要顾对白又要顾戏,演到中段时我忽然崩溃,忧心地对锦鸿说:'我发觉自己演了十几年,为何这刻好像完全不懂得演戏?'后来我就当自己是一个古装剧新人!"问及角色与《金枝欲孽》和《宫心计》中的是否雷同,宣萱坦言没看过两剧,无惧比较,"我觉得两者的味道会不一样!我们是一部制作认真、有点压迫力的戏,剧本写得很丰富,一条线穿插着一条线,一个人物紧扣另一个,故事会很好看。"

监制评说:宣萱的狠样让人寒栗

庄伟健对宣萱赞赏有加:"讲聪明讲心计,这部戏中宣萱比胡杏儿更重。我看重宣萱一个'稳'字,她淡定,有大家姐风范,到后段她精心炮制一个又一个局,心思极重,那狠样可以让人寒栗!她放火杀死静妃(胡杏儿)那幕戏值得留意。你说她似如妃?有一点吧。"

疑问3

胡杏儿会是另一个丽妃?

胡杏儿答疑:这个角色有争议,很傻很天真

胡杏儿与宣萱用了反年龄的设计,杏儿会饰演皇后,并常设计陷害争宠的宣萱。接到这角色,杏儿感觉又兴奋又紧张,她说:"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角色,一个从小被栽培成为皇后的女孩子,完全是天之骄女的性格,一来她什么都拥有,发觉高处不胜寒;二来她总要做很多事来保住自己所拥有的,结果越做得多越失去得多。观众觉得她奸吗?我觉得她很傻很天真,关键处总狠不下心,结果最后她才是输家。"

当年杨怡在《宫心计》中也演过奸妃,但因为奸相外露,被人感觉气场不足。杏儿在老练的宣萱面前,如何压得住场?杏儿说:"我常在家中对镜子练习凌厉眼神,因为剧中常怒视对手,要利用眼神令别人头痛,此外对白、身体语言也是我的重要武器,比如情绪激动到要捏住胡定欣的下巴。"她觉得自己与杨怡的角色完全不像,"她始终未奸到尽头,当我抱着快要死去的儿子,我希望自己可以演到一个母亲那种切肤之痛,她尚存一丝仁慈。"

监制评说:杏儿奸得有层次

庄伟健对杏儿也寄予厚望:"杏儿可以压得住场,她有个优势,就是这个角色不是简单的一路奸到尾的。她刚开始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女孩,后来母亲传授很多宫中生存之道,尤其是当她与宣萱同时宣布大肚时,因她一念之仁换来母亲横死,这段恩怨成了死结,令她与宣萱一路纠缠脱不了身。杏儿演绎恶时可以很凶狠,捏住胡定欣的喉咙,但杏儿经历生子、儿子屡屡被害、自己被打入冷宫,这段节奏又放缓下来,她可以将层次变化把握得很好。"

剧情先览

道光皇帝旻宁(陈锦鸿饰)正册立沅宛(胡杏儿饰)为孝慎皇后之际,皇太后扎拉芬强迫钮祜禄伊兰(宣萱饰)为大皇儿殉葬,旻宁为保嫂子性命,放下册后大典现身相救,更破格将伊兰纳为妃子,后宫激起连番争宠恶斗。风起云涌,令旻宁疲于奔命,亦意外牵出了瑞亲王(陈山聪饰)与沅宛有私情的丑闻,伊兰游刃在众势力之间,不甘再受命运摆布,决意改善行恶,甚至变成一个心狠手辣的女人……

胡杏儿、陈锦鸿、宣萱对剧集信心十足。南都记者陈以怀摄
胡杏儿、陈锦鸿、宣萱对剧集信心十足。南都记者陈以怀摄
胡杏儿戏里也有天真的时候。
胡杏儿戏里也有天真的时候。

Orignal From: 《万凰之王》首播 专访主创提前答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