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看“酱油妹”乐瞳突围变“宅男女神”

●曾做过力捧小花,也曾因公主病被打落低谷,沦为路人甲●从《点解阿Sir系阿Sir》中脱颖而出,凭《法证先锋Ⅲ"天眼少女"成荧屏新亮点


看"酱油妹"乐瞳突围变"宅男女神"


稿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蔡丽怡

在近期热播的无线台庆剧《法证先锋Ⅲ》中,有一个关于"天眼少女"的奇案,不过三集篇幅,却让饰演当中那位患有自闭症、容貌苍白惊悚、身世凄凉惹人同情的"天眼少女"乐瞳,成为荧屏新亮点,深入观众心坎。其实早前《点解阿Sir系阿Sir》播出时,乐瞳已凭戏中那个喜欢化浓妆、穿迷你裙、把援交当话题的坏女生"中女"而人气急升,荣升香港某讨论区最新最火的"宅男女神"!

不少人以为外形娇俏、笑容可爱的乐瞳是视坛新人,其实她已在圈中打拼数年,经历两次事业"小高峰"———做过电视台力捧的小花、勇夺过"叱咤生力军"铜奖,但都因公主病发、不懂珍惜而被重新打落低谷,做了两年可能只有一句对白、可能纯粹是人肉布景板的"酱油妹",甚至约满都没人谈续约,演艺梦差点画上句号!女神其实也是凡人,从几次被"打回原形"的低潮走来,从很多"没得留低"的噩梦中醒来,反而使她平添几分人生智慧。这周,人红事忙的乐瞳在完成一天大大小小的工作后,在略带疲惫的晚上7时,拨通了南都记者的电话,她笑声清纯,依然带着少女的真,但谈到未来心愿,她已不满足于做TVB少女系的风头趸,她明白不可一辈子演小妹妹、乖乖女,就算离"女神"这美称还望尘未及,但她仍默默努力,"希望有一天做到这样,给人的感觉不是一个空壳的美少女,而是像一本丰富的书,吸引你看完一页又翻一页,追完再追。"

"酱油妹"之心路1:第一次做不好,之后所有机会都会跑光光

人生的际遇很难猜,有时上天给你一点甜头,但瞬间又夺走你的所有,你百般无奈,检视再三,才发现是自己当初年少,太懵懂、太天真,才让机会悄悄溜走。

乐瞳原名龚茜彤,姣好的身材和粉嫩的BabyFace,犹如十八岁少女,迷倒不少粉丝,其实今年刚满25岁的她,已对南都记者频呼"我年纪不小啦!"20岁出道做口靓模,由同行介绍竞逐《美女厨房》的少女厨神,顺其自然进入艺员训练班,毕业不久便被监制相中出演《少年四大名捕》,搭档吴卓羲做一对儿,以为从此步步青云,一帆风顺。谁料一次机遇之后又变回"酱油妹",主角背后没多少人留意的婢女、侍应、路人。疼爱乐瞳的奶奶每晚电视汁捞饭,只为捕捉孙女的镜头,常常等到眼困才作罢。

正值人生黯然失色之时,时来运转又巧遇DJTommy,改艺名"乐瞳"闯乐坛,签约陈冠希旗下的CMD,出过两张唱片,还勇夺"叱咤生力军"铜奖。两年以后DJTommy自立门户,没再与乐瞳续约,她又一次打回原形做酱油妹。

"拍《少年四大名捕》时真的好兴奋,以为'拍住'一线小生,自己的路从此会好顺,但原来你第一次做不好,之后所有机会都会跑光光。回头想,我应该多浸淫一阵才得到那个角色,当时我连走位、打灯都不懂,都是别人拉着我走,人一茫然,就会紧张得连角色都投入不了。难怪别人不再找我,等下去都是路人甲,甚至几个月没工开。"乐瞳沮丧地说。

"酱油妹"之心路2:新人嫌这嫌那,最要不得

乐瞳不讳言自己入TVB很想做到像钟嘉欣那样,演而优则歌,做甜美偶像。但后来上天眷顾,让她有机会一尝音乐梦时,她又一次年少无知,没汲取教训。"那时加入唱片公司,有机会出碟,天上掉馅饼,谁知我还没醒呢!公司放很多资源在我身上,安排我又学唱歌又学跳舞,但我竟嫌太辛苦!为什么放假都要安排我回公司试一整天衫呢?我心态不成熟,就在那儿埋怨咯。"直至D J Tom m y跟她说不再续约时,乐瞳才感受到跌下地狱的切肤之痛,"新人嫌这嫌那、怕辛苦的心态,最要不得!自己当时没好好做出努力,没珍惜别人所给,(被放弃)也怪不得人。"

与唱片公司结束合约的同时,与TVB的合约也快结束,那时乐瞳正在拍《九江十二坊》,再没人找她谈新工作了。"哗,真的好低潮!好像一切都要完了,所有梦想都要止步在那里。自己年纪也不小了,是不是应该对家人负责,别再浪费时间呢?"

每次乐瞳弱弱地想要放弃时,转机再次光临。校园剧《点解阿Sir系阿Sir》推出,剧中一群坏学生K4成功制造话题,尤其是身穿迷你裙、爱把援交当话题的K4之首乐瞳,更登上香港某讨论区"女神"的宝座。"刘家豪监制真是搭救了我,如果不是这部剧,我已经离开了这个圈。我很开心可以演到'中女',因为自己从小都是一个乖孩子,家里管得严,晚上都只待在家温书,和女同学去烧烤也要9点前回家。'中女'这角色将我骨子里的反叛因子释放出来,令大家觉得乐瞳身体内有某些潜力可以爆发!"乐瞳说。

"升呢女神"之心路3:做个丰富的人,不做空壳美少女

天生一张孩子脸,1.57米的身高,令乐瞳清纯娇俏,颇有观众缘。但饰演角色也受到局限,从第一天进TVB,就有人对她说:"你这样的身形和样貌,一世做妹仔(婢女)啦!"听者伤心,她并不想一辈子只演妹仔、女学生或W et妹,她想拥有一段自己的感情线,又想挑战有型有格的专业人士角色。

拔苗助长反而会坏事,现在乐瞳懂得沉下心来,慢慢学习、修炼。她等到了《法证先锋Ⅲ》"天眼少女"一角。"这角色最令粉丝惊喜,他们觉得我比'中女'时更进一步了!这个角色经历很复杂,对白很少,出现场面也不多,形象甚至有点恐怖,一开始我不是有十足的信心,对我来讲是一次另类尝试。我看了很多资料、很多演自闭症人的电影或短片,我不想只是模仿,而是用心揣摩他们的神情姿态。想不到出来后这么多人喜欢,出街好多人叫我'天眼少女',好开心,给我很大鼓励!"乐瞳说起时难抑兴奋。

至于大家奉上"宅男女神"的赞美,她连连摆手说:"太抬举我啦,女神对我像那种触摸不到的东西,应该是优雅斯文、长长头发、有学识涵养、谈吐举止很吸引人的女孩才配称女神吧,这名号和我格格不入,还是叫我乐瞳比较舒服。"她自称做不了女神,但想向这个触不及的目标进发,做一个丰富的人,而不是空壳美少女。

乐瞳小问卷

"酱油妹"突围秘笈

A

初出道挤在大堆漂亮女孩中,每次出镜只得几秒,怎样突围?

乐瞳:做最真的自己,投入工作,不想随大流,人家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宁愿默默努力,相信有一天自己可以走到最前面。

B

在电视台做"酱油妹",怎样令人眼前一亮,吸引导演、监制留意你?

乐瞳:真心讲那一句对白,由心而发,别太造作,声音飘起八分,那太浮夸了,会令人不舒服。舒服自然做角色就是最好的表现。

C

找你的角色都是一些不讨好的小配角,坏女孩、绝症女、奸角、性感脱衣女,你接不接?

乐瞳:《法证先锋Ⅲ》也有要求我脱衣的一幕,但我信导演、监制,也不会刻意走太性感的路线。演员有机会演杀人犯、变态狂,是好机会,做到会有满足感,不会考虑太多。

D

打拼几年都没起色,身边同龄人会上公司七楼(制作部)走一圈,与监制打招呼、自我介绍,你会不会效仿他们?

乐瞳:自己以前很怕做这些事,觉得太古怪,其实自己衰在太被动!自我介绍没什么不妥,都是为争取一个机会而已。现在我也会尽力争取,但会用令人舒服的形式,不会吓坏人。

E

事业小有起色,工作接踵而至,做到喘不过气,小姐脾气忍不住爆发,怎样克服?

乐瞳:现在再不会这样!无论多累,前晚只睡了三小时的觉、第二天又要做访问或拍节目,我都会尽力配合,多一个曝光机会我都不会错过,Keep住做,不令自己懒惰下来。

看

Orignal From: 看"酱油妹"乐瞳突围变"宅男女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