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查小欣認《爆足一周》唔啱觀眾口味

查小欣認 爆唔啱觀眾口味
無綫默許訪問蘇永康 非致命傷


做了4集的《爆足一周》在前晚節目尾聲時,主持查小欣宣布為了節目做得更好,亦接收了不少觀眾意見下決定暫停,到2013年捲土重來。大姐大看着電視突然有一絲感觸﹕「只得4集就要停,是電視觀眾已沒有忍耐力?還是高層孭不起收視壓力?抑或是查小欣這個名字,已成為網民力插對象?」從一名資深娛樂記者,轉型在電台開咪15年,每周5天跟大家討論娛樂新聞,再跳進電視台,同樣做自己最有把握的娛樂新聞,但何解大家耳仔可以容得下這把聲音15年,但眼睛卻只能忍耐一個月?而要被排山倒海的網民「民意」決定了一個節目命運?

「不是挫折 無被打沉」

在電台做《查篤撐》年代,她不時爭取藝人在節目直播訪問,大家開口都尊稱一句「小欣姐」,因為就如多了一個給藝人申訴與宣傳平台;最經典代表者,莫過於捲入謝霆鋒與張栢芝婚變,成為「代言人」。但是,電視做了4集,就被狂數節目沉悶得個講字、沒有新料只讀新聞,更被形容致命傷是給蘇永康上節目解釋與廖碧兒緋聞,有如為城電宣傳。既然傳聞多,大姐大就跟查小欣來個對話,看看一向形象是強者的她,有否被打沉?

查﹕查小欣

大﹕大姐大

沒預期有這麼大迴響

大﹕小欣姐,OK嗎?

查﹕無事,這兩天太多朋友都怕我心情不好,其實早已做了心理調整,尤其是我們在娛樂圈這麼多年,本已見慣藝人高低起跌,現在輪到自己,我完全明白,就當是一種訓練。我錄完第4集,見到工作人員和其他主持很不捨與無奈,我跟他們說,不是他們的問題,只是我們錯估了觀眾或網民的期待,坦白說,我沒有預期到會有這麼大的迴響。

邊鬧邊改 不如停一停

大﹕會不會覺得現在的觀眾的忍耐力有限,不滿意就狠批?

查﹕我理解觀眾不會聽你解釋,只會要求可以給他們預期夠爆的效果,觀眾不會理解背後要做多少工夫;如果一邊鬧一邊改,可能更失了方向,所以當數天前我知道TVB有這個決定時,正與我想法相同,停一停,明年重來是一個最恰當的決定。

大﹕大家認為今次節目的致命傷,是第一集用讀報紙開會形式,你們都沒望鏡頭,大家又好像沒默契去接着說話,令觀眾覺沉悶。

查﹕最初我們的原意是把錄映廠變成編輯部,大家在報館討論新聞不會望鏡頭,而是在研究每單新聞,哪些才讓觀眾覺得有爆炸性及興趣,不過觀眾卻不接受這種方式。但不要緊,我做慣開荒牛,所以既然觀眾覺得乏味就改。

大﹕但接着第二集你找來蘇永康去說一宗與廖碧兒的緋聞,被認為是過氣舊料,有如為王維基新劇賣廣告。有傳聞曾經有人提醒過你,但你一意孤行,所以得罪了無綫高層?

查﹕我覺得大家睇得「查小欣」太大了,無綫是大公司,怎容許一個查小欣去話事?甚至訪問時都有法律顧問坐在旁邊,去研究問與答的內容有否法律問題;如果訪問蘇永康沒有無綫默許,我可以做嗎?

希望2013重新出發

大﹕今次會不會算是你在娛樂新聞工作上,最大的挫折?

查﹕我不會把今次暫停播出視為挫折,我這個電視台新丁,就如去考第一個試時,原來不是大家所期待的答案;但不代表整個節目是失敗,這樣形容對我、對整個團隊的任何一個人都不公平,因為我們是做足了,只是可能形式太新,觀眾與網民預期要「爆」的不是這些,既然迴響這麼大,我同意是應該調整一下。我們已從首集預錄一星期,到第二集是兩日前錄,再到第三及第四集是即日中午錄,就是為追新聞的新鮮度,主持開始有默契了。原本有想過做現場直播,可惜現在沒有機會,希望2013重新出發。

做電視與電台差異大

大﹕你有想過放棄嗎?

查﹕我會換個角度去想,做了15年的電台娛樂新聞主持,形象太深入了,觀眾及網民更會拿來比較。選擇新嘗試去電視台,我才知道做電視與電台真的完全不同;做電台就如一個人的團隊,有新聞我就撥電話找藝人訪問,很簡單。但電視台卻是龐大工程,即使有嘉賓,都要看有否外景隊,甚至要遷就廠期,才能再夾嘉賓時間,加上要嘉賓出鏡又是另一回事,這些都是我不了解的,但這是挑戰,我會繼續學習,而不是放棄。

大﹕你與無綫是否會繼續合作?

查﹕待大家忙完台慶才再坐下來傾,反正停下來,想多想,都是好事!

大姐大知道原本《爆足一周》是在9月30日中秋節當晚播首集,但高層發覺是中秋假期,才延後一星期播,希望首開的收視成績交到功課。但避得中秋節卻避不到重陽,就因第3周遇上重陽假期,平均只有14點收視,才讓高層們下停播決定。避得中秋避不過重陽,難道就是命數中所謂的「天時地利人和」都欠奉?

(大姐大出巡)

查小欣認《爆足一周》唔啱觀眾口味

余詠珊﹕好壞我都要負責
《爆足一周》腰斬前收視回升


《爆足一周》敵不過觀眾瘋狂炮轟,前晚在第4集節目尾聲自爆停播猛料,網民即時群起叫好,讚無綫聽取意見,從善如流,又窒節目終於爆單獨家料,希望2013年都不要再見。前一周《爆足一周》收視跌至14點(約90萬觀眾),但前晚最後一集卻回升兩點,平均16點(約102萬觀眾);通訊局則收到1宗投訴,指內容八卦對小朋友無益。

之前無綫發生「一人一票選港姐」伺服器癱瘓爛尾鬧劇,令主催全民投票方式的非戲劇製作總監余詠珊成眾矢之的,今次再有《爆足一周》停播事件,有指余詠珊需負責任。余詠珊對此回應說﹕「其實所有綜藝節目都同我有關,黎芷珊的《最佳男主角》都同我有關,不論好與壞,我都要負責。《爆足一周》收視沒問題,前晚已回升,作出暫時停播決定,是希望汲取意見後改善質素。」

明年重來主持人選未知

《爆足一周》監製衛世輝坦言外界及傳媒對節目都有好大反應,需要停一停,再作改良,「可能因為個『爆』字令大家有期望,所以出街反應咁大。(是誰叫停?)是上周六公司最高層總經理的決定。」其他主持當場才知節目叫停?他解釋是為免影響整個節目團隊,所以當時只有查小欣知道,錄影後余詠珊有在場向同事解釋。問到2013年是否仍然由查小欣做主持?他說﹕「暫時未知。」

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表示《爆足一周》一直在調校模式,查小欣由電台轉到幕前,兩者風格不同,對方做電視主持屬新丁,需要時間調節及適應。

向海關備案 徹查相片流失源頭

提及2013藝員月曆相片非法流出,曾醒明表示已第一時間聯絡法律部門,透過函件要求相關網站刪除及禁止轉載相片。而無綫昨日早上亦向海關備案,請求協助盡快徹查相片流失源頭。目前不會因事件重拍月曆,但有幾張相會重新修改,在台慶前發行。

Orignal From: 查小欣認《爆足一周》唔啱觀眾口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