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星期四

黃德斌 陳茵媺 相信•愛

談愛情,一個月是熱情,一年是戀情,五年是感情,十年是親情,像《天梯》那種,才算愛情。當《天梯》中黃德斌面對高海寧胸壓挑逗,仍忠於亡妻而不為所動,我心想:有食唔食,有沒有這樣長情?黎天王金句解釋一切:不同的世事轉變,實屬常規……其實,現代愛情觀,沒有專一,只有新鮮。「現代愛情來得快去得快,但我信世界仍有真愛。」難得黃德斌與陳茵媺的思想停在民初,在廿一世紀,還有沒有呢支歌仔唱?

50年代,來自重慶19歲的劉國江戀上年長10歲的寡婦徐朝清,兩人為躲避閒言閒語而私奔,劉國江還用了50年時間,鑿下6,000級的天梯方便老伴。時移勢易,現代人主張自由戀愛,一代比一代開放,時下情場金句:後生不玩,老了才玩?新一代,要玩夠才會定性。

房中三人,德斌算是大哥哥,有歷練,他輕嘆道:「以前的人會有從一而終的想法,認定對方就肯花時間;現在戀愛太易,相處卻變難,才會快來快去。」陳茵媺(Aimee)跟我算是同一代,聽罷立刻澄清:「我感情觀好傳統,我就不會這樣啦,只是人會不停變,兩分鐘後的我已不是現在的我,兩個人一起,最重要是思想同步。」

愛情沒保證

她說得堅定,和陳豪拍拖年多,兩人只有甜蜜蜜拍住上搵銀,問題是,兩位正值熱戀新鮮期,前面還有比6,000級天梯更遠的路,世事誰說得準。新劇中,她演的愛娣身世悲涼,無屋企人、錯戀有婦之夫張國強、被流氓強姦有了BB,最後才與遭遇相似的黃德斌修成正果,患難與共,才會有細水長流。

但要像這樣極端這樣悲,愛情才有保證?Aimee說:「其實我的愛情觀很像愛娣,只是我的確比較幸福,由細到大都有人疼。不過,愛情沒有保證,人在每個階段對愛情的看法都不一樣,重點是,大家之間有多少經歷,過了難關才會有得着,其實好簡單,就是每一步大家都一起走,這樣才會有bond(聯繫)。」

愛需要勇氣

雖然無保證,鬼妹仔至少知道,相愛就要隨時準備要過難關,適時扶對方一把。旁邊的黃德斌,稱得上模範,與圈外女友至今拍拖十年,性格如肌肉一樣可靠,算是表表者。他說:「說到底也是信任和包容,互相猜忌、要改變對方,總不會長久,愛情需要有勇氣,接受對方所有的優點和缺點,與其束縛不如放開點。」

只是,路上總有多少戀人不能再走下去,甚至移情別戀,成為過客。現代愛情,還有互相扶持,從一而終?德斌說:「我信有的,但愛總要慢慢來,每個階段的感覺都會有變,愛情最吊詭的是變化無窮,說不定有一天其中一方先走了,那就要縛住自己不可以愛上別人?你的伴侶過身都會想你好,好似劇中大隻嬌死了老婆,到與愛娣由憐生愛,肯包容對方一切,也是專一,反而太執着以前,到頭來辛苦的是大家。」愛情事,從沒章法,天長地久與曾經擁有也只是一綫之差。

陳茵媺與黃德斌在《天梯》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戀情。
陳茵媺與黃德斌在《天梯》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戀情。

現實中,陳茵媺與黃德斌各自心有所屬,難傳半點緋聞。
現實中,兩人各自心有所屬,難傳半點緋聞。

撰文:莫志樑
攝影:梁細權
髮型:Patrick So @ hh salon

Orignal From: 黃德斌 陳茵媺 相信•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