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城電收視調查另起爐灶 無綫廣告商會拒參與 電視收視未必反映網民口味

城電收視調查另起爐灶
無綫廣告商會拒參與 亞視考慮建議


新免費電視牌照尚未發出,電視圈已悄悄開戰。正當無綫與香港廣告商會準備實行新的收視調查合約,計劃領牌照後力吸中產觀眾的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不滿現有調查側重基層,兩周前「另起爐灶」發起新調查,已退出收視調查的亞視正就城電建議作研究;但無綫否認收視調查傾斜,該台及香港廣告商會都不會參與新調查。

王維基:無人合作照推行

無綫及香港廣告商會委託CSM進行的收視調查合約將於明年屆滿,未來5年新合約招標結果即將公布。去年底開始參與收視調查討論的城電主席王維基表示,兩周前草擬了新的收視調查機制,邀請各電視台及廣告商會參與,即使無其他機構參與,他仍會推新調查,料於4至5月會為合約招標。

王維基解釋,現有調查對家庭收入劃分不恰當,只簡單劃分家庭收入4萬元以下及以上的組別,範圍太闊。他又質疑近年CSM負責的調查不全面,其中有調查指設PSP等遊戲機的家庭數目下降,與現實不符;他又舉例,該公司調查指僅兩成家庭安裝收費電視,有別於有線及NOW公布的四成。

質疑調查側重基層 無綫否認

王維基說:「收視是電視改革的重要一環,調查集中基層,好影響電視質素及題材。」城電的調查將會把家庭收入劃分為5個組別,分別為1萬以下、1至2萬、2至3萬、3至4萬及4萬以上。

另外,王維基計劃獎勵收視超標的劇集,劇組內逾10名編劇及導演可獲7位數字,即百萬元計的花紅。

現正委託港大進行觀眾研究的亞視回應,暫不考慮參與無綫與香港廣告商會的收視調查,但會研究及了解城電的建議。

不過,香港廣告商會已回覆城電不會參與其收視調查,該會稱現有不足之處可商量改善。無綫發言人亦回覆,不會參與城電的調查,並指現有收視調查絕無傾斜某一階層,該公司有要求調查不同收入群的樣本要貼近人口分佈。

申請新牌的電盈正就香港廣告商會的收視調查商討,另一申請者有線則未有回應。

廣告公司Group M行政總裁曾錦強認為,收視就如廣告業的貨幣,最好只有一套公認及可信的機制,相信廣告公司最終會二選一,正如亞視另作調查,業界都不考慮。

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表示,無綫及城電各自調查無壞處,城電另辦調查未必對其收視有利,但起碼可自訂規則,因現有模式未必切合新競爭者。

電視收視未必反映網民口味

網上收視是電視廣播業兵家必爭之地,無綫網上廣告近年均有雙位數增長。無綫稱網上重播不會令收視此消彼長,反而可吸引一批無看電視的網民。電視觀眾與網民口味未必相同,如《潛行狙擊》電視收視雖輸給《法證先鋒III》,但在網上收視則反敗為勝。

無綫市場研究及資訊科高級經理梁廣就表示,新收視研究有意統計網上收視,但受技術所限,未能包括在內。無綫現委託尼爾森(Nielsen)按瀏覽量及瀏覽時間等資料轉化為收視。

據無綫資料,電視收視與網上收視趨勢有別,例如《法證先鋒III》去年電視收視奪冠,但網上收視略低於《潛行狙擊》的2.6點收視;至於引起熱話的《天與地》,電視平均收視僅25點,但網上收視有1.4點,與《萬凰之王》網上收視差不多(見表)。

廣告公司:網上廣告發展空間大

Group M行政總裁曾錦強表示,網上廣告僅佔所有媒體廣告的一成,以現有上網人數及時間評估,網上廣告的比例嚴重偏低,相信有很大發展空間。現時網上瀏覽不能反映觀眾背景資料,海外有調查在徵得用戶同意下,在電腦安裝監察儀器,以計算用戶上網收看節目的時間。

城電收視調查另起爐灶 無綫廣告商會拒參與 電視收視未必反映網民口味

Orignal From: 城電收視調查另起爐灶 無綫廣告商會拒參與 電視收視未必反映網民口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