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齊人之福 郭晉安

忽然1周 第869期

留言集


齊人之福 郭晉安


2012年03月23日

除了郭晉安,實在想不到誰更適合演《東西宮略》的齊宣王。
林峯?陳豪?還是近期人氣急升的馬國明?對不起,都不是味兒。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道理自古皆然。郭晉安已是兩屆視帝,才能毋庸懷疑;家中又有嬌妻和兩名孩兒,既不好課外活動,也無感情缺失,誠信當然無問題。要他飾演「大王」,不用一人一票也肯定實至名歸。
「呢個時候的確係對角色拿揑得最好,但最開心都係湊仔,雖然難度高好多,但滿足感亦大好多!」
不論是電視上貪圖美色的昏君,還是現實裏湊仔返學的爸爸,兩個角色都演繹得恰如其份,誰說做大事一定要有你無我玉石俱焚?
這種另類的齊人之福,郭晉安正聰明地享受着。

齊人之福 郭晉安

互相學習


郭晉安坐下 set頭,說了一個大家都沒有為意的社會現象。
「你哋有冇發覺,香港從來冇賣初生嬰兒奶粉廣告?因為世衞主張餵哺母乳,一個城市想排名高啲,同世界接軌,就唔會賣呢類廣告……」
真是一言驚醒,每晚被「便便」奶粉廣告洗腦,但其實從來不關初生嬰兒事。郭晉安也是有了孩子之後,才知道這些「行規」。
「不能賣電視廣告,但可以出席活動,靠口碑宣傳。以前我點會知奶粉都分年齡?我以為我飲得嗰啲,我個仔都飲得,原來錯晒!」
有些日常生活的瑣事,比演戲複雜,但比演戲有趣,湊仔便是其一。郭晉安兒子今年四歲,名為令山,軍令如山,大有父子倆榮辱與共之意。

郭晉安與歐倩怡相戀七年, ○六年在迪士尼擺酒結婚,為圈中一時佳話

郭晉安與歐倩怡相戀七年, ○六年在迪士尼擺酒結婚,為圈中一時佳話
郭晉安與歐倩怡相戀七年, ○六年在迪士尼擺酒結婚,為圈中一時佳話。

兒子是我們家中的「大王」,我則分飾他身邊的太監和諫官,對他有時要,有時要教。他其實是一個縮水版郭晉安,我很容易便代入他的世界。不怕老實跟你說,「齊宣王」的某些鬼馬表情,是抄他的,一個才四歲的小孩子已經可以有很多鬼主意,他給我很多靈感。
現在說話會好小心,因為兒子會在不知不覺中學習。早前他想買玩具,我說:「等爸爸考慮下先!」我出發點是不想他太易得到。有次叫他沖涼,他居然說:「等我考慮下先,再答覆你!」你說是不是吹脹?
有時我又會想,大人教導小孩子的方法,其實是想影響小孩子,想他成為我們心目中的形象。這是不應該的,何不讓他自然發展?最近有次體會很深,我帶他去吃焦糖燉蛋,叫他錄段短片回家給婆婆看。他為了吃到焦糖燉蛋,基本上甚麼都肯制,結果對着電話鏡頭講出一段生硬又毫無感情的「對白」:「婆婆呢度啲焦糖燉蛋好好食,下次帶你嚟食啦!」大人要他做嘛,他咪做囉,敷衍你而已,不是真心的。
跟兒子相處,是個互相學習的過程。我教導他的同時,他也提醒我做人應該盡量簡簡單單。他還教曉我不要盡信表面說話,要用心分析別人到底真正想要甚麼。
他有時會說:「爸爸我唔要你,你走呀!」最初聽到這句說話時好傷心,後來發現他根本不是這個意思。四歲小孩懂的詞匯有限,他其實是想說「唔鍾意」或「唔同意」,不過不懂得表達。弄清楚後就知道人在情急之下往往會講錯說話,因而造成很多誤會,搞清楚中心思想就沒事了。
妹妹出世後兒子也有少少呷醋,要不停地告訴他做哥哥要保護妹妹。最初他當然不會理,但過了一段日子他會自動自覺地說:「妹妹好脆弱㗎,我要保護妹妹。」
教仔要有耐性,一次不聽說十次,十次不聽說二十次,二十次不聽說五十次……當說到第一百次時,便會有回報。而這種回報,比演任何角色都有成功感。
我是在一個很單純的環境下成長,對兒子的期望,只想他開開心心。我希望子孫世代相傳我的單純性格,總有一代會成為傑出的人物。我讀書不多,有知識才可做大事,但人品都很重要。

郭令山爸爸郭晉安
令山活潑鬼馬,早前還在宣傳活動上跟 fans叫爸爸做「安仔」,令人啼笑皆非。

齊人之福 郭晉安女兒以雅
女兒以雅,現八個多月大。「我好怕女仔通街走呀,呢個名係想佢溫文爾雅。」

為明天準備


郭晉安有九兄弟姊妹,他排行最小。家中大小事情也有哥哥姐姐分擔,因此他能一直保持着一份童真。 ○六年迎娶跟他一樣單純的歐倩怡,從此男主外女主內,兩口子平淡但快樂。
齊人之福哪個男人不想?但我已當正 Cindy(歐倩怡)是東宮和西宮的混合體。她持家有道,又經常提點我,性格其實像東宮娘娘多一點。
我很注重婚姻生活,現在我們仍經常外出拍拖,不難的,跟外母請假便可以了。有時也會忽發奇想,跟她討論很實際的生活問題。以前我們住的是大埔仔五百呎村屋,現在我們住匡湖居二千呎獨立屋,如果有一天有甚麼差池,我們一家住回五百呎的房子可以嗎?她想都不想便說:「可以,到時親密啲仲好,依家你食飯時個仔喺樓下玩,都睇佢唔到。」
我們經濟當然不成問題,現在一年拍一劇已夠生活。匡湖居最近也供完了,除了養兩個小孩子之外已沒有甚麼負擔。可能是演員性格,喜歡東想西想,甚至想到假如大吉利是有一天自己不在,她賣了這層樓,找個小一點的單位,即使不用工作,也夠錢供兩個仔女上大學……慶幸 Cindy也是一個簡單的人。
我性格是不會為明天憂慮,但會為明天準備。

郭晉安

不能否認,郭晉安的代表作一定是《阿旺》系列。「第一集單純好多,大家都無壓力;第二集已多咗計算,成件事已變質。」
不能否認,郭晉安的代表作一定是《阿旺》系列。「第一集單純好多,大家都無壓力;第二集已多咗計算,成件事已變質。」

郭晉安○八年在《與敵同行》演大反派,殺蒙嘉慧一幕看得不少人心寒
○八年在《與敵同行》演大反派,殺蒙嘉慧一幕看得不少人心寒。

郭晉安演齊宣王,要多謝兒子提供鬼馬表情
演齊宣王,要多謝兒子提供鬼馬表情。

Like爆表情


八六年,郭晉安入行拍劇,營役了十多年,終在 ○二年才憑《戇夫成龍》一舉成名。四十七歲的他拍檔也愈來愈年輕,早年有宣萱和郭羨妮,現在有陳法拉和陳敏之。已是兩屆視帝的他,多年來穩坐第一男主角,坐得高,自然看得多。
現在拍戲仍有追求,每次都會給自己三個月時間準備。今次演齊宣王,我便勤練泰拳。別看這個角色平日嘻嘻哈哈,當他要下屬人頭落地的時候,我需要那種爆發力。
這個年代,拍電視劇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為何大家會覺得台灣電影《那些年》好看?是因為人家導演知道自己想要甚麼。香港拍劇集這班大多是七、八十後,很多從外國回來,像我兒子一樣,他們用的詞匯有限、表達能力有限,很難明白他們想要甚麼。上一代導演會說:「你回頭望一望,眼神有力啲!」當今一代導演會說:「喂,你 chok過嚟呢邊啦!」大佬呀!你想點?還有,現在講得最多的是:「你俾個 like爆表情我啦!」甚麼是「 like爆」?你想我的興奮狀態是 50%、 80%,還是 100%?是循序漸進地 like,還是一來便好 like?
可能是我 out吧,有時看到一些說未婚懷孕的情節,那些演員演得很 casual,好像「搞大人個肚」是很平常的事。我當下很驚訝,後來想想,或許新一代的想法的確如此。
現實裏只會愈來愈多這類演員和導演,有甚麼解決辦法?真的不知道。遊樂場這樣大,也不一定要次次玩驚險刺激的過山車;有時玩簡單的旋轉木馬,說不定也有另一番趣味呢!我沒所謂,現在能夠兼顧事業和家庭,已經好愜意。

都係 Like爆


郭晉安

齊宣王與鍾無艷的故事歷年來已拍了多次,郭晉安倒是記得很清楚。
「當年(八五年)鄭裕玲同陳秀珠個版本,係李龍基做大王,戲份好少。電影版嘅梅艷芳做到
『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但人哋始終係女仔,唔夠威嚴。只有我呢個大王能夠做到既昏庸,又有霸氣。當今電視圈邊個可以做得比我好?冇呀,哈!哈!」
雖然只是一席笑話,但也感受到郭晉安今時今日那種過來人的氣派。
這個年代人人怕說錯話,很多被訪者因而故作謙卑。郭晉安這種態度,學新一代年輕人話齋,我 like爆。

撰文:林蕾
攝影:陳偉強
協力:李梓軒
電腦效果:冼錦堂
化妝: Marsha Ma@ A&V Make Up School
髮型: Niki Lee@Headquarters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Eden Park

Orignal From: 齊人之福 郭晉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