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迎春•接福 陳敏之

壹週刊 第1150期

豪語錄


迎春•接福 陳敏之


2012年03月22日

大學時代,保健處有位靚女醫生趙夏瀛,男生們沒病都去睇她,所謂「無事夏迎春」也。我便曾為生痱滋掛號,幻想着張開口索吻,聽趙醫生細心解說「口腔潰瘍」……

陳敏之,可能是無綫提名最多次飛躍進步和配角候選的花旦,數月前總算獲獎了,新劇《東西宮略》,夏迎春,注定要搶鍾無艷戲的二幫,距正印一步之遙,頗有點進軍到分水嶺的意味。

迎春•接福 陳敏之

這天,陳敏之打發依依不捨的髮型助手說:「不用擔心我,乖仔啦,唔好蕩失路吖。」很媚很魅,「郭晉安(飾演齊宣王)教我,怎樣討好男人呢?就是當他小朋友來氹。」
正如我後來才知,趙夏瀛原來擅長兒科。

曾貴為小室哲哉徒弟而一事無成,卅三歲,陳敏之自嘲中女,青春有限,年多前患過敏症,臉蛋腫似豬頭,深懂美貌也不可盡靠。夏天迎接春天,本身便是時光倒流式 mission impossible,如何把握事業機遇、鎖定人生幸福?好一門專業如醫生的學問。

這不止奸妃血淚史,其實我們每人每日都在爭寵望得寵。

無用之用


迎春•接福 陳敏之
讀書唔成的女仔又真係會靚啲。

為寫好陳敏之,我請來至權威的西宮娘娘——李香琴,飲茶請教。琴姐曰:「『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夏迎春就係勝在無事、唔叻,才得人憐愛。」
陳敏之沙田長大,唸東華三院馮黃鳳婷中學,我讀呂記,連鎖式校舍,成日借啲意過去執排球想識番個隔牆花。陳敏之笑着憶述:「你們成績好,我們就 band 3。不過,讀書唔成的女仔又真係會靚啲。」
無用之用,暑期工,陳敏之在金鐘西武推銷愛馬仕香水。如果說,賣胭脂水粉要年資經驗;香味是主觀的,青春主動即可。再者,女士購化妝品愛聽店員心得,中女 sales較具說服力;香水呢,通常麻甩佬買來送給伴侶,異性相吸,靚樣秒殺。
「好多男顧客過路返轉頭,對眼望住我,明知唔係因為隻香水去買嘅。又做過 Valentino,分佣個個月萬幾,經理勸我轉全職。」
問題是,新界妹初涉世途即日對夜對奢侈品,要夠錢買,任重而道遠,擺在眼前兩條路:一、充實自己做女強人,是為下策;二、識個有錢仔,是為上策。
陳敏之說:「我還是選擇前者,咁多年拍拖都並非公子哥兒。」
但亦無謂蛀書蟲,她選擇應徵《青春》雜誌做模特兒,善用長處,包括長腿。

生意失敗


琴姐曰:「人人想紅,都要慢慢來。我之前是鳳凰女,女姐升了正印,才輪到我專做奸。那時余麗珍包辦東宮娘娘,珍姐丈夫李少芸寫劇本,唔氹得他們開心,怎長做長有?」
未興模, model們比較踏實,有次 casting特別大陣仗,到最後階段才知是日本樂壇教父小室哲哉來港揀蟀,陳敏之入選成為徒弟。
與安室奈美惠同枱食飯、夏威夷錄音、在演唱會獲介紹出場……然後,一年之間公司關門,合約轉手給無綫。
「比起小室的事業挫折,我算什麼呢?初入電視城怕被睇唔起,原來根本無人記得。 TVB乜人都有,吃回頭草、十幾年等運到不在少數,練到我實淨晒。哈,幾得意,咁後生就試過生意失敗咁。」
陳敏之音節鏗鏘,聲母 N與 L、韻尾 n與 ng一清二楚,難以相信發自她自嘲讀書唔成之口。換轉我,大學整整一學期修過粵音正讀,咁又點?應付完考試,識得分卻講不好,這是學院派與應用派之別。
「我做過 sales,自恃口才了得,但懶音多,想做司儀便要苦練,唔好再俾人笑,一放 break就搵王祖藍或者敖嘉年教我。」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迎春•接福 陳敏之
與小室哲哉,現只剩下一個 email address,已無聯絡。

迎春•接福 陳敏之
得獎哭得死去活來,頒獎的黃日華則已蟬過別枝。

迎春•接福 陳敏之
對住陳法拉,「演戲時,我一定要覺得自己靚過佢好多好多。」

唐宣王


琴姐曰:「我演邪牌幾十年,從不賣弄性感,時代亦未容許。靠性感做不得長久,那並非演技。」
去年,陳敏之《怒火街頭》一幕赤裸狂奔,全城熱話。實情是,正面披毛巾乃本尊,滑滑玉背另有其人。
——早知用替身都咁爆,何不打真軍?
「那已是我底線,怕將來後悔。要贏收視率,嗰集贏晒了;講演員本份,我憑它攞了女配角獎,做人不能太野心。甚至懷疑,如果真裸,場戲接着講我死,觀眾未必會咁同情。」
Good girl的尺度,比廣播條例更嚴格——之但係,那位「影後」豈不更無名英雄?
「她是專業替身收足錢做事,唔使拋頭露面,總之每人有自己價值觀。」
在陳氏價值觀裡,夏迎春絕非反派。「根本齊宣王一開始便愛夏迎春,他對感情應該忠誠。你說『有事鍾無艷』,做到皇帝,有事可以靠自己靠大臣,點解要靠女人?」

回春


琴姐曰:「敏之難演呀!余麗珍扮鍾無艷,真實年齡大我近廿歲,兼且搽黑晒半邊臉,我係主上都偏心西宮啦。」
對,由鄭秀文到陳法拉,醜妝愈變愈象徵式,似個 punk look多些,陳敏之笑道:「我又大過法拉呢。
「其實我性格適合演鍾無艷,但主角一早定了是法拉,問點解,好多嘢無得解嘅,再問無得撈。」
青春不等人,去年便曾患病臉腫,又因古裝頭飾太重而頸椎勞損——靠樣搵食,理應「工傷」休假?
「手停口停有無得解?俾開屋企人家亦唔想收番。」
陳敏之最想儲夠錢,買回童年長大的穗禾苑,給媽媽和弟弟住(父已歿)。該早期居屋樓王,位置優勝過現今幾許豪宅,當年賣掉,要追回升幅,難似夸父追日。
——低潮日子,應想過結婚吧?或者說,一紙婚書可縛着男友不會因變樣而變心?
「最感動是他完全不介意,還笑我肥嘟嘟得意。坦白說,我們一直同居,既然有信心,為什麼不等到養好身體、變番晒靚才舉行婚禮?女仔要靚嘛。」
報載,陳敏之現因事業起飛,擱置人生大計。
「的確唔想結住,但心裡有數,幾年內會生 BB。」
咁即係……長揸股票,跌時唔捨得肉酸套現。升緊更無理由放?女人別太叻呀!
「我知我知,『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你寧願你的男人有事定無事?梗係無事啦,所以平平凡凡便好,平淡是福。」

迎春•接福 陳敏之
最感動是他完全不介意,還笑我肥嘟嘟得意。

迎春•接福 陳敏之
戴着頸箍開工去。

迎春•接福 陳敏之
腫脹時期照常演出。

迎春•接福 陳敏之
與男友雷先生。

Who's bad?


琴姐、石堅叔,眾所周知現實生活裡好男好女。並非說正派角色盡皆偽君子,只不過,真帶來困惑。
我想起:陳敏之自愛,死不願赤裸狂奔真身上陣,其實總算有劇情需要呀;她好姊妹陳法拉在《有營煮婦》失驚無神脫剩 bra,方是因為無劇情才有需要吧?
而陳法拉由此幕一戰成名,今天榮登東宮娘娘鍾無艷。

And the whole world has to answer right now, just to tell you once again, who's bad?
--Michael Jackson《 Bad》

陳法拉在《有營煮婦》失驚無神脫剩 bra

陳法拉在《有營煮婦》失驚無神脫剩 bra

陳法拉在《有營煮婦》失驚無神脫剩 bra

陳敏之自愛,死不願赤裸狂奔真身上陣

陳敏之自愛,死不願赤裸狂奔真身上陣

陳敏之自愛,死不願赤裸狂奔真身上陣

撰文:余家強
攝影:陳家維
協力:林國平
化妝: Jessice Chan
髮型: Van Chan
服裝:吳美美
整理:潘倩兒
鳴謝: Fendi、 Katie Judith@i.t

Orignal From: 迎春•接福 陳敏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