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Big Boy Club 歐瑞偉

壹週刊 第1167期

豪語錄


Big Boy Club 歐瑞偉


2012年07月19日

新播《回到三國》,歐瑞偉飾演關雲長。傳統京劇,近半三國戲,而三國戲近半講關公,紅臉武生至尊無上。
我諗多咗,以為係失落了一線地位廿年的歐瑞偉重上高峰,蔚為奇跡;實情是,誤闖古代的馬國明和鬼馬多計的林峯,方為主角。
玩過電腦 RPG,睇過吳宇森《赤壁》便知,潮流愛諸葛亮愛趙雲,甚至曹操都獲平反了,關羽卻人氣漸低土氣漸重,只合擺上神枱。

歐瑞偉

舞台上或現實裡,筍盤標準,由雄赳赳的武生,一變為剛中帶柔的文武生,再變為本含貶意(油腔滑調)的小生——小生,篡位成了男主角代名詞。
龍虎武師出身的歐瑞偉,鐵板一塊正宗武生,是有點生不逢時了。
但他依然做得開心:「今次勝在多男人戲,成班兄弟你打完我打,拍晒掌打氣。」廿四年前《太平天國》更加男人戲,並列一線的兄弟包括呂良偉、黃日華,歐瑞偉說:「我哋笑郭富城係『階磚三』(出先死先)。」恍如隔世。
羽善待卒伍而驕於士大夫。
——《三國志》評關羽
飲水思源,關心無名小卒替身們的威吔安全,多過關心討好坐冷氣房的 staff(士大夫)高層,關二哥和歐瑞偉,都是不願長大的男孩。

桃園結義


歐瑞偉
武打從未式微,因為花得起錢,吊威吔樣樣貴,香港便賴「潮流唔興」。

與打功夫入行的龍虎武師不同,歐瑞偉靈活身手源於小時候體操訓練,少了一份江湖味,多了一份純樸。
「爸爸行船,海員俱樂部很愛國,於是送我讀香島。」正值大陸體操隊的起飛歲月,連帶左派學校也重點栽培,歐瑞偉專攻跳馬,屢於聯校運動會獲獎,至今剷個平頭裝,猶依稀帶李寧、樓雲般風采。
「運動不可當飯吃,體操離不開翻騰,翻騰正好做替身,都係學以致用吖。」
武師中算靚仔,加上敬業樂業,歐瑞偉比較企理。「有啲手足戲服頭套穿戴得好求其,要黐鬚就畫上去算數;我認為替得便要似,化埋妝,所以替劉德華時唔使避鏡頭。」
天道酬勤,又或者劉華就係愛關照兄弟,八四年,真身遞給影子一份 TVB演員進修班報名表:「轉行啦!」這是人生大抉擇。
正面理由毋庸贅言,人望高處。但反過來,龍虎武師無拘無束,收工大吃大喝, 日薪,「我八十年代初已月入三萬,好長時間追唔番。」 Insider歐瑞偉知道沒有必紅的寫包單。
回到正面理由,「替身生涯不見得比運動員長,今鋪好彩不中(意外),總有一鋪中,買保險都唔受。」一咬牙,填表。
那年,他廿三歲,剛有個新婚兩星期的師兄跌得半身癱瘓。

千里單騎


榮登演員的歐瑞偉仍似個武師,動作場面照舊親自上陣——收兩份薪酬? No way,公司起用正係貪你唔使替身嘛,「人要認清自己的利用價值。」太危險也有獲免役的,是怕你受了傷影響拍攝進度,替身能換角色不能換,講到尾經濟效益掛帥。
八七年《大運河》的李靖(戲份不遜虬髯客梁朝偉)、八八年《太平天國》的李秀成(戲份不遜洪秀全呂良偉),歐瑞偉常演忠義智勇得近乎完美的英雄,照計起步不俗,但太完美令觀眾難以投入,他連緋聞炒作也欠奉。這是一條由英雄過渡至小子的主線——你看金庸以寫郭靖成名,卻以韋小寶封筆。
大師王天林、伯樂蕭笙(可能是最老 big boy)凋零,李添勝告休,無綫今後拍不拍正統武俠劇都成疑問。
歐瑞偉獨排眾議:「北望冒起中的內地影視,武打從未式微,因為花得起錢,吊威吔樣樣貴,香港便賴『潮流唔興』。」對,難道觀眾寧願在黃金時間睇煮餸節目,多過千軍萬馬刀光劍影嗎?

歐瑞偉
關二哥的紅臉,歐瑞偉說不敢上妝太重。天神般的人物,放在古代也有點格格不入。

歐瑞偉
劉華早年的《真命天子》,歐瑞偉擔當御用替身,哥兒倆形神俱似。

歐瑞偉
無綫最近搞武打新秀選拔,歐瑞偉是示範人辦。拆穿了,是成行成市的龍虎武師訓練班已成歷史,快餐要靠飛來蜢。

總之,歐瑞偉仍然常常被寫錯「區端偉」,「我係大歐,多個欠嘅。」欠的,是運氣;「立」足困難。
英雄創造時勢?所以,九五年起,歐瑞偉遠走馬來西亞打天下。

大意失荊州


在吉隆坡,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歐瑞偉置了業(鄰近雙子塔),成了家——這回事,劉德華也做,「喜歡華僑女仔比較純。」還誕下一子一女,寄望落地生根。
然後,金融風暴,荊蠻之地的馬來西亞受災最深,匯率三兌一變二兌一,滿街建築地盤話停工便停工,一停便幾年。遙望雙子塔十室九空租唔出,二千年舉家回流,樓價仍追不及買入時的一半。
返無綫《大唐雙龍傳》(○四年)再演李靖,劇集重心落在小子式的林峯和吳卓羲,已不可同日而語,未變的是身手。
現播《回到三國》,嚴格而言更非古裝,玩時空混亂喜劇(其實幾鬼屎橋),歐瑞偉的關羽角色執馬浚偉二攤,因人成事,有理由相信,由馬小生來粉墨登場,戲份會重好多,會加好多關公與貂蟬曖昧纏綿,還有少不得馬仔自以為豪的幽默感……
「成班男人戲等埋位,自然講吓鹹濕嘢,但我上了妝,只能陪着笑,不能搭嘴,因為那一刻我就係關帝,要嚴肅,傳統規矩。」
真不合時宜。

歐瑞偉
那一刻我就係關帝, 要嚴肅,傳統規矩。

歐瑞偉大馬出世的子女,現已十六和十三歲。
大馬出世的子女,現已十六和十三歲。

走麥城


歐瑞偉掛在口邊的男人戲,大概這樣——
「拍《大運河》在河南省,拍《怒劍嘯狂沙》在甘肅省,那時內地配套不足,唔夠懂騎馬的臨記,我們扮埋士兵無計較。不用開工的日子,也自發落場,幫手搬榻榻米,一邊睇一邊喝采,我最在意龍虎武師的威吔會否霉了——反正無娛樂,收工便成班男人泡茶賞月,幾爽。
「現在橫店設施完善,唔使捱義氣,有酒店住有得蒲,同事的關係卻疏離了,究竟算進步了抑或退步了?」

抑或閣下未長大?
歐瑞偉長大了,五十初度,無武俠劇,最常扮紀律部隊長官,例牌情節:隊員受訓柴娃娃,阿 sir要求嚴格以身作則,一番波折後,後輩們獲益良多感激涕零……
「這種戲很難演,一邊演一邊諗:鏡頭 cut咗,那群正在上位的新星們真會尊重甘草嗎?要你適應佢,唔係佢適應你。」
幾期前《豪語錄》訪問李添勝,李監製說:「並非不夠人拍武俠劇,是愈來愈少有氣勢的高手。」在教識徒弟無師傅的知識型經濟社會,講述尊師重道苦練成材之武林佳話,難度有如關雲長敗走麥城。

華容道•無間道


歐瑞偉

「王維基 call過你嗎?」最後我問。
歐瑞偉欲言又止:「不便說了。」說心動有違精忠,說榜上無名又自貶身價……
值此人人互問「你今日 call咗未呀?」的電視台風雲,他戲裡義兄、現實裡老友李國麟(劉備)豈不也跳過草裙舞嗎?之後無論去或留,至少贏回一點尊重。
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
——《三國志》
稱得上國士,關羽曾在敵營客串,張飛懂收納降將嚴顏籠絡人心。尤其前者,魚唔過塘唔肥,相傳華容道上仲放生曹操,才叫名垂千古。
與歐瑞偉共勉之。

撰文:余家強
攝影:譚旭堯
協力:潘麗晶
整理:梁煥敏

Orignal From: Big Boy Club 歐瑞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