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陳展鵬找到新方向——浮沉多年 從失敗中學習

在外兜兜轉轉多年,陳展鵬「煎pang」回到了TVB。明明19歲已經簽約當時全球規模最大的寶麗金唱片公司,可惜遇上唱片業萎縮,歌手夢碎,加入亞視一做六年,身處弱台,就算你演技再好,也是發展有限。幸好懂自我調節心態,當儲演出經驗,至少現在回到「娘家」,一上場就有足夠的能力去打仗,曾是港隊乒乓球代表的陳展鵬最明白如何打「反擊戰」。 ■採訪、攝影:植毅儀 服裝:HARVEY NICHOLS

陳展鵬入行原來已經十七個年頭,具備走紅條件,奈何沒有紅,所以說運氣這回事,不由自己作主。十七歲入讀TVB訓練班,同班同學有吳家樂、張玉珊及現在在內地超紅的劉愷威。2001年加入亞視,一做六年,之後重返「娘家」,憑《真相》吸引了大批觀眾注意,再被TVB羅致成「親生仔」。「2008年我已經回TVB,很多謝珍姐(高層曾勵珍)同Amy姐(監製王心慰)的器重,畀好多機會我。雖然一回TVB做了不少奸角,但也令不少人記得我。走在街上也有不少觀眾認得我是『亞視過來那個』,已經好開心。其實上年壓力甚大,因為上年7月和TVB簽了經理人合約,也就是成為『親生仔』。要做很多不同宣傳,很多工作湧至,自己也不是太習慣,所以壓迫感大。但現在已經習慣了,呢一刻心情很平靜。去年樂小姐(製作資源部總監樂易玲)和我傾約。記得當初讀完訓練班出來,也經好恨成為『親生仔』,但可能當年時機未到。」

陳展鵬現在從角色中找到樂趣。
陳展鵬現在從角色中找到樂趣。

未出專輯已被公司放棄

形容陳展鵬是上位小生一點也沒錯,連續在《衝呀!瘦薪兵團》及《回到三國》中演出。在《回到三國》中飾演周瑜一角,和TVB「Chok王」林飾演的諸葛亮鬥智鬥力。《回到三國》首周收視報捷,平均收30點,最高收35點。有樣有實力的「煎pang」自言是一部《真相》,令自己在娛樂圈的位置重新定位。「那時珍姐說﹕『返來啦!唔唱歌咩?咁要畀心機做,慢慢練好些戲先。』回到TVB真的很溫暖,雖然公司搬了去將軍澳,但很多面孔都是親切的,梳頭、化妝的同事,10多年後再見面,一句大個、成熟,畀心機工作,已經是很窩心。以前合作的導演已升監製,羅永賢是第一個給我角色演出的。演戲講求的是經歷,沒有經歷,你根本拿捏不到角色。那時剛在訓練班出來,才18、19歲,見自己有劇出街,感覺很威、很飄飄然。別人問我的工作是什麼,理所當然地答是『明星』。然後去唱卡拉OK,遇到蘇德華引薦我簽了寶麗金,更跟過劉德華、學友和黎明一齊宣傳,一度被喻為陳曉東接班人。記者圍著我不斷影相,當時廿歲個樣已經好chok。可惜寶麗金被收購,變身環球唱片,我未出專輯已被公司放棄。」

失意日子遭白眼

在失意的日子,陳展鵬去了拍電影,第一部是陳木勝的《衝鋒隊之怒火街頭》,導演親自試鏡,有3場戲的戲份。可惜「九七金融風暴」後,香港經濟低迷,加上盜版猖狂,電影工作銳減。陳展鵬只好跟隨打乒乓球時認識的地盤判頭到地盤工作,掙300多元一日,半年後因腳部受傷辭職。但他卻慶幸遇到這些風浪,把當時「意氣風發的陳展鵬」打敗。「沒有了公司做後台,人人當我透明,不會有記者有興趣影你,感覺好難受。你才知道原來當時自己的『紅』,是畀面公司,自己拍劇靠天才波。整個人沒信心,有段時間係驚出席function。事業上就這樣浮浮沉沉了三至四年,當時個人好虛唔實在。但現在看回頭,卻慶幸自己把自己打低,令自己可以重新開始。後來和家人講番,當時他們覺得我好自我膨脹,有時更像走進了死胡同。」

先做好自己

陳展鵬是乒乓球運動員,13歲在銀禧體育學院接受訓練並加入港隊到外地出賽,曾是香港乒乓球代表隊成員。因為是運動員出身,明白一場比賽總有輸有贏,最緊要是從失敗中找到出口,站起來再來過。「有些人形容我好勝,在娛樂圈輾轉多年還是要回到這個圈。其實我好明白做人要有方向及目標,就像以前打比賽,就算你今次贏了比賽,但天外有天,可能下個對手比你強。一旦輸了也不需要氣餒,因為要鬥的是自己心魔,調節心情,再去比賽。我在乒乓球檯是輸到驚,因此訓練出意志與鬥志,才有機會贏。運動員之間是識英雄重英雄的,打波令自己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就是這份心,令好調節心情,再戰娛樂圈。那時候入了ATV,自己抱著事事學習的心態,我學懂完全放下。那時在ATV,有前輩鼓勵我,做演員是沒有自我的,這樣才能投入角色。要知道娛樂圈不是娛樂自己,而且工作被動,想爭取也未必爭取到。倒不如做好自己,若果自己未做好,機會在手也會溜走,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享受劇本給予的生命力

陳展鵬的努力沒有白費,在ATV眾多藝員中,他是有Fans在討論區開POST留言支持的。回到TVB後,Fans人數急增。直至《真相》播映,度身訂做的角色成功出位而受注目。陳展鵬每日Fans的關注度,更打低眾TVB一哥一姐,攀升至的TVB人氣榜榜首位置。陳展鵬去年憑《真相》中的劉思傑闖入「我最喜愛的電視男角色」最後五強,與TVB一線小生看齊。問到「煎pang」滿意現在的成績嗎?他謙虛地表示只給自己55分。「我今年35歲,可以做到戲份重的角色。我當畀10年時間自己,每年加5分,10年後才滿分。我不一定紅,不一定有機會,但自己盡了力便有交代。現在拍劇的開心,是在於我敢於嘗試。我不怕角色被觀眾『柴台』,只希望有不同角色讓我去試,我享受劇本給我的生命力。」

Orignal From: 陳展鵬找到新方向——浮沉多年 從失敗中學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