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翡翠歌星红白斗》音乐“回魂”乏术 无线将推《翡翠巨星贺台庆》

《翡翠歌星红白斗》音乐"回魂"乏术
过百歌星献声被指"水准欠奉",节目收视成绩一般;制作总监 余咏珊回应节目将每年一次会有所改进
稿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 朱燕霞 实习生 麻乐 刘荣乐 为重振音乐节目声势,无线上周六日首度举办《2012翡翠歌星红白斗》(以下简称《翡翠红白斗》),请来超过150位港台歌手"大晒冷",节目的制作规模、出席歌手人数力撼无线近年多个综艺大型节目。

《翡翠红白斗》参照日本的《红白歌会》大赛,将男女歌手分为白组、红组互斗,颇有无线停办的《翡翠歌星贺台庆》的影子,因而被比喻是《翡翠歌星贺台庆》的"回魂版"。这么大阵仗的节目收效如何?现场有观众赞许地表示"已经好久没有看过这样较大型的纯粹音乐节目了";但也有不少人发现诸多问题,如直播中多位歌手如蔡卓妍、张智霖等走音,星光虽多却大牌欠奉。而据TV B昨日提供的收视数据显示,当晚节目收视只录得平均收视19点、最高收视21点,成绩一般。对此,南都记者昨日分别联系了一手打造该节目的无线非戏剧制作总监余咏珊及当晚"红白斗"的评审区瑞强,看看他们如何看待节目的新意与不足。

《翡翠歌星红白斗》音乐


现场
无线下血本,过百歌手大晒冷


《翡翠红白斗》历时3个多小时,由林晓峰和崔建邦担当司仪,曾志伟与郑裕玲担任总司令。红白两队分由容祖儿和古巨基带队,在五个设置了不同音乐主题的回合里,轮番登场,互飙歌技。从当晚的舞台、歌手配搭及不同环节设置来看,无线此次确实花了不少心思来笼络观众。

招术1过千万制作,主打纯音乐

当晚,无线首次动用两大舞台,除了一号录影厂有耗费过50万港币的LE D屏幕布置舞台外,还在停车场搭建了一个露天舞台,并使用升降台。余咏珊表示节目掏出的资金制作已达数百万(港元),"加上人力物力,真的是过千万的制作。这应该是我们做音乐节目以来最贵的一次。"她称此次舞台使用的新设备及灯具不少都是从韩国高价租回来的。此外,节目的五大回合以不同的音乐风格区分:分别有电子舞曲元素,经典情歌、电视主题曲,摇滚爵士乐等,让家庭观众在3个小时的节目中体验了不少的音乐元素。

招术2歌手大晒冷,过江龙献靓声

据余咏珊透露,节目中共有150多位港台歌手出席。除了一大帮现今香港乐坛的活跃歌手如容祖儿、古巨基、谢安琪、王菀之、梁汉文、张智霖、蔡卓妍等,还有乐坛常青树甄妮以及鲜少露面献唱的关淑怡等。虽然五大唱片歌手仅有林子祥的"视频演出",但无线请来罗大佑、倪安东、曹格、团体组合LollipopF等多位台湾和马来西亚歌手助阵。评审、资深歌手区瑞强大赞这班"过江龙歌手"的靓声表现,值得众多香港歌手学习。

招术3金牌司仪互斗嘴

节目还出动了无线的两大镇台之宝———郑裕玲和曾志伟。两人多年的主持功力颇能压场,两人各自代表红白两组的总司令,歌手斗歌斗舞,他们则斗嘴,还不时要挟评审,让现场气氛活跃不少。区瑞强坦言,"如果没有曾志伟和D O D O姐的笑弹,现场未必有这么好的气氛。"


争议
歌手表演走音"咪嘴""全部是真唱,可能音响声音太大"


《翡翠红白斗》此次打出"真音乐,新态度"的口号,表示现场所有歌手的演唱都是"真声"。这样的安排却暴露出现场歌手诸多瑕疵,不少歌手都被香港媒体点名"水准欠奉",比如张智霖、梁汉文在高空升降台演唱时"甩嘴";蔡卓妍演唱成名曲《下一站天后》时走音;关淑怡在演唱《幻影》、《细水长流》时被批"气若游丝";而压轴登场的容祖儿演唱《桃色冒险》时也被指有"咪嘴"(假唱)之嫌。

面对当晚出现的众多状况,余咏珊率先否定外界说的"咪嘴"现象,"我们现场全部都是Live唱,没有对嘴。大家以为的咪嘴,可能是因为现场声音有延迟。"她检讨说歌手出现走音或甩嘴状况,无线也有责任,"可能我们的音响声音太大,歌手听不到自己在唱什么。我们在现场听不到有走音的,但直播时,声音就分得很清楚。我们希望将来能做好点,或者是歌手排练的时间再长一点。"

星光黯淡,大牌歌手欠奉"先照顾好关系密切的签约歌手"

虽然当晚出席的歌手超过百位,但是对于众多观众而言,当中大批新人歌手无法辨识。加上拥有众多知名歌手资源的五大唱片公司当晚几乎缺席,所以不少观众认为星光黯淡。

对此,余咏珊解释说,五大唱片公司歌手缺席并非因为版税的问题,而是因为相关歌手在节目上的播出,牵涉的程序太麻烦,所有才没有邀请。"我们每次播节目,必须要征得他们的同意,这件事会变得很复杂。现在签约T V B的歌手有超过200人,所以还是先照顾我们关系密切的歌手。"余咏珊表示,《翡翠红白斗》节目每年夏季都会做一次,希望明年会有更多歌手参与。

评审区瑞强坦言,当晚歌手邀请上仍不够,"日本的《红白歌谣斗》之所以能如此成功,是因为它所有年代的歌手都有。今次还可以再邀请多一些老歌手,让老歌手和新歌手有更多的合作。"

链接
无线将推《翡翠巨星贺台庆》


有外界评论,《翡翠歌星红白斗》颇像是《翡翠歌星贺台庆》的回魂曲。《翡翠歌星贺台庆》始于1991年,同样是一个由歌星参与的大型综艺性节目。节目曾于1998年至2004年一度停办,随后于2005年复办,2010年- 2011年又因版税问题,导致表演歌手不足而停播。此次,《翡翠歌星红白斗》颇有该节目的影子,余咏珊透露,两档节目在定位上有不同,"今年我们的《翡翠歌星贺台庆》会很不同,可能会做《翡翠巨星贺台庆》,会请比较重量级的歌手来,做更加不同而且大型的音乐会。而这个《翡翠红白斗》我们是想做得很开心、很青春、很有活力的节目。"

区瑞强对于无线对音乐节目的重视表示赞许,他称这也是让歌手歌艺进步的好方式。作为在乐坛活跃数十年的前辈,他向众多后辈歌手给出建议,希望他们多累积现场演出经验,勤练唱歌技巧。

Orignal From: 《翡翠歌星红白斗》音乐"回魂"乏术 无线将推《翡翠巨星贺台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