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免誤導觀眾 律政司教TVB拍劇 「Objection,法官大人」一句對白兩大錯

電視台法庭劇集長拍長有,不過虛構的戲劇情節卻令觀眾信以為真,就如簡單一句︰「 Objection(反對),法官大人」,實已存在兩大錯誤。律政司刑事檢控科眼見電視劇的法庭情節,與現實有偏差,隨時令市民誤解法律權利,遂趁今年首辦「香港檢控周」活動,派檢控官到電視台為編劇、監製開班,希望撥亂反正。

深入民心的法庭電視劇情節與現實多有差異,一批檢控官本周將到無綫電視,講解法庭程序及簡介檢控官工作;有檢控官指出,劇集的法庭情節有幾個常見謬誤。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故法庭上無分「大人」與「小人」,「法官大人」的尊稱在回歸後早已停用,律政人員在庭上通常會以「法官閣下」稱呼法官,以示尊重。

現時於深夜重播的無綫法庭劇《怒火街頭》,去年首播時反應甚佳。
現時於深夜重播的無綫法庭劇《怒火街頭》,去年首播時反應甚佳。

本周將有律政司檢控官到電視城,教編劇一些法律知識。資料圖片
本周將有律政司檢控官到電視城,教編劇一些法律知識。資料圖片

無綫強調劇集夠真


劇集中,大狀處處針鋒相對,「 Objection」之聲此起彼落,更會走到證人及陪審員面前力陳案情;現實法庭講究禮儀,律師只會在律師席上表達意見,提出證據論述反駁對方論點,決不會高呼反對意見。
無綫電視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昨指,電視台法庭劇從未接獲觀眾投訴「失真」,他說本周的確會有檢控官到電視城授課,但絕非劇集不夠真;曾醒明解釋,戲劇部資料搜集小組為確保劇集情節逼真,不時邀請紀律部隊、政府部門及不同機構人員,分享工作流程及心得,「我哋每次拍完律師、消防同警察題材,都會多咗人有志入行,證明我哋夠真,劇集好深入民心。」

無綫法庭劇《怒火街頭》去年播映時反應佳,現時於深夜重播,續集則於本月底推出;對於律政司檢控官將到電視台開班教編劇法律知識,《怒》劇監製梁家樹表示:「隨時歡迎賜教,其實我哋拍法庭戲或醫生戲,事前一定會向業界人士攞料,唔會亂作;但如果律政司咁關懷法制的確係好事,冇理由唔歡迎佢哋嚟提供協助。」

加強公眾認識法治


刑事檢控專員薛偉成昨表示,不受干預的司法制度是本港核心價值,過去公眾對法制感陌生,希望透過活動提高檢控工作透明度,加強公眾對法治認識。律政司刑事檢控科舉辦的「香港檢控周」,昨起一連七日舉行,檢控官及律政人員會走入社區,推廣刑事司法制度資訊。

Orignal From: 免誤導觀眾 律政司教TVB拍劇 「Objection,法官大人」一句對白兩大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