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有線恐變「雙失」 貼錢求亞視播倫敦奧運

倫敦奧運尚餘不足三星期便開始,但獲奧運獨家播映權的有線卻與亞視國際台就轉播安排談判破裂。有線指亞視提出五大疑慮,當中包括亞視國際台覆蓋廣東省,可能遭內地獨家播放的央視反對;亞視又擔心時間緊逼,難覓理想廣告商。有線「臨急抱佛腳」,答允為亞視提供所有協助,並「賣大包」高價購回亞視廣告時段,但亞視仍未為所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對事件表示關注,過去兩天已約見三家電視台管理階層。

有線與亞視國際台就轉播奧運談判過去兩天形勢告急,有線電視昨發表聲明,表示與亞視未能落實合作,感到十分無奈,並指亞視曾提出五大疑慮,當中包括亞視因國際台已落戶廣東省,一旦轉播奧運,內地電視網絡可收看,擔心到時遭內地獨家播放奧運的央視反對。

內地版權未解決

亞視另一疑慮是破壞與無綫一早的協定,在免費電視台播倫奧大型體育盛事時要「齊上齊落」,亞視擔心單方面與有線合作,將面對無綫法律訴訟;亞視亦憂慮國際台已安排播放內地節目,轉播奧運勢未能符合有線的轉播時數要求。

按《廣播條例》規定,免費電視台必需要按頻道性質播放節目,英語頻道要提供英語服務及中英文字幕,亞視擔心國際台須向通訊局申請特別許可才可以中文轉播,一旦不獲批准,未能播放奧運。

亞視亦以時間緊逼為由,未必可以理想價錢銷售到自家廣告時段,促有線優化條件。

願購回全部廣告時段

有線指,願為亞視提供種種協助解決,包括已請求國際奧委會與內地電視台商討國際台播奧運問題,又願為亞視承擔可能被無綫控告的足額賠償;有線亦願全數甚至高價購回亞視廣告時段;全力協助亞視向通訊局申請特別許可,豁免英語廣播規定等。

亞視反駁指,有線承諾國際奧委會授權予免費電視台轉播奧運賽事時,應知道在廣東省轉播有版權問題,但有線一直都未能解決。

議員批評政府太遲介入

有線亞視談判破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對此表示關注,他前天及昨早介入事件,急晤有線、亞視及無綫管理層商談。蘇錦樑重申,希望香港市民可在免費電視觀看奧運,政府已向三家電視台提出訴求,鼓勵加強溝通,以市民期望為依歸,但政府尊重商業機構運作,不便參與談判。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批評,蘇錦樑對三間電視台轉播奧運談判問題,一直愛理不理,至現時尚有不足三星期奧運揭幕,蘇錦樑才約見三間電視台。「他又無子彈,又無牙力,又無壓力,他一直信奉商業運作不便介入,到這個地步證明是不可行,但已經太遲了!」他批評蘇錦樑一直無採取措施,保障公眾能免費看奧運,現時時間緊絀,已很難逼令有線與奧委會解約,由政府出手購入奧運轉播權。

違奧委合約 有線恐變「雙失」

有線與亞視就國際台轉播奧運談判形勢急轉直下,有線一旦未能履行國際奧委會條款所訂,安排免費電視觀眾收看到二百小時賽事節目及以最多觀眾人數收看,有機會面對「雙失」局面,不但被收回播放權及要轉售予免費電視,更可能要對廣告商巨額索償。

列明須有免費頻道播放

有線電視以一千六百萬美元,即一億二千四百萬港元獨家奪得倫敦奧運會播放權,按有線與奧委會條款,有線要至少將二百小時奧運節目安排在免費電視頻道播放,且有線必需要達到最多觀看人數的條件,人數不能少於現有免費電視觀眾數量。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早在○七年八月訪港時,已表明若有線不達標,便要將已到手的轉播權,轉售予其他免費電視台播奧運。

有線近日對談判進程顯得特別焦急如焚,除了因距離奧運揭幕只有十九天,有電視業界中人表示,有線若未能做到奧委會要求,隨時被收回香港區播放權外,更要向廣告商作巨額賠償。

面對廣告商巨額賠償

該業內人士指出,有線與廣告客戶間已簽好多份奧運播放合約,更承諾廣告會在免費電視台播放,收視率高成吸金賣點,但有線至今仍未傾妥在亞視轉播,有線或對廣告商有違約之嫌,有機會被追討合約損失。

國際台覆蓋廣東省珠三角,但有線只獲香港區奧運版權,亞視談判中已提出,國際台播放的話,會觸怒內地奧運獨家播放的央視,電視業界知情人士指,有線即使「賣大包」,又要求國際奧委會出手向央視提出,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與內地電視台人脈網絡較廣,有線未有反向亞視要求王征出面協助,有業界指,如有線願放寬條款,王征可能成為未來再商討轉播權的籌碼。但亦有分析指,亞視提出的五大憂慮,可能只是討價還價的手段,以爭取更大的利益。

Orignal From: 有線恐變「雙失」 貼錢求亞視播倫敦奧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