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飛越重慶 馬賽

忽然1周 第856期

留言集


飛越重慶 馬賽


2011年12月23日
馬賽原姓司馬,祖父那代因政治原因改了姓馬,一家人沿用至今。
她小時候知道自己的真實姓氏後,嚷着要爸爸改回舊姓。
「我唔單止想改番姓『司馬』,仲想喺自己個名之後加多個『兒』字,司馬賽兒,好似啲漫畫人物咁。我成日幻想自己飾演唔同角色,細細個就想做戲。」

飛越重慶 馬賽

司馬賽兒沒改成,馬賽依然是馬賽,柔中帶剛。這個來自重慶的女子,樣貌有山城的靈秀,性格有火鍋的麻辣。
一個人千里迢迢來香港打拼,就是為了一個只有她敢大大聲說出口的明星夢。
「想做演員有乜問題?點解大家要貶低我嘅夢想?」
沒有自稱遺失手機和入錯微博洩露牀照,馬賽用了最原始和正統的方法——選美——入娛樂圈,其實幾值得表揚。
入行三年,小個子越來越討好,兩周前還摘下飛躍進步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國內女子若耍手段,隨時殺死你;但她們若是發憤圖強,港女們,只有吃塵。

小紅花


馬賽選港姐的時候,已講明志願是「成為成功藝人」,不是甚麼「對社會有貢獻」或「為慈善出一分力」這些門面行貨。她其實很坦白,選美的目的向來大同小異,看你幾時承認而已。
「我坦白,但到頭來被記者話我好『恨』入娛樂圈。我認我『恨』,而且由細到大『恨』了十幾年。每個人都有夢想,為何大家要貶低我的夢想?做演員,我不覺得是件丟架的事。」
馬賽不像一般港女般又要威又要帶頭盔;她說話爽快,發明星夢就是發明星夢,沒啥可恥的。
「小時候已是電視汁撈飯,其他小朋友看卡通片,我已在看言情片。六、七歲日日追鄭少秋和趙雅芝的《戲說乾隆》……那時已跟自己說,長大後一定要做演員。」
她在重慶出生,父母在國企工作,一孩政策下,自然萬千寵愛。
「每星期若交齊功課,上堂表現又積極的話,老師會獎一朵『小紅花』。拿着『小紅花』回家,爸爸會獎十元。」
她從不脫功課,因此永遠是班中最有錢那個。芭比公仔與聖鬥士星矢模型,自給自足,過年還肯定會有新鞋新衫新書包。
「家裏環境幾好,物質從來不缺。但我也很乖,不覺得自己被寵壞。」

飛越重慶 馬賽

潛規則


馬賽如果生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大有可能十四、五歲已做模。幸好當年不流行這套,也幸好她身處國內,地大物博,靚女太多,要突圍先要裝備自己。
「十歲跟家人搬去深圳,開始跟同學追《陀槍師姐》。聽不明廣東話,就買盒梁詠琪的卡式帶,逐句歌詞學。」
她目標為本,在學校不斷自編自導自演舞台劇。中學畢業後,以超班成績考到位於北京的中國傳媒大學,酷愛表演的她卻打算主修編導。
「是一位在湖南衞視工作的阿姨提醒我,她說國內當演員有很多『潛規則』,要有機會,先要跟導演打好關係。但若從幕後出發,說不定日後也有做幕前的機會。張靜初也是讀導演出身,最後也做到演員呀!」
「潛規則」是甚麼,大家心照好了。馬賽瞧瞧自己,個子不高,樣子又不是特別出眾,從來沒打算走捷徑。本來已決定了去北京,碰巧科大又去深圳招生,傳理學院的電影電視製作,好吸引。
「英文面試我拿了滿分,沒有理由不去香港啊!」
去北京要跟全國各地人較勁;來香港,對手只有本地學生,反正已學識了廣東話。
「香港的機會無論如何比北京多。我也不算是百分百的機會主義者,我只會把握每次機會,但不會不擇手段向上爬。」

飛越重慶 馬賽
台慶以大熱姿態拿獎,不用爭議。《蘋果日報》圖片

飛越重慶 馬賽
拍《萬凰之王》時仍到科大上課,弄致大爆壓力瘡。「最後都係因為太忙堅持唔到,要放棄學位好可惜。」

飛越重慶 馬賽
《洪武三十二》既要被姦污又要慘死,馬賽卻說:「當時完全唔識做戲,好在死嗰場戲感動到觀眾,死得好呀!」

飛越重慶 馬賽
拍《女王辦公室》時不敢正眼望人,卻與吳卓羲傳出緋聞。「佢唔係我鍾意嗰類型,我鍾意歐陽震華、黎耀祥同麥包嗰類呀!」

飛越重慶 馬賽
《戲王之王》有未入行的馬賽。

冇嘢做


06年,馬賽以學生身份來港,住科大宿舍。不久之後電影《戲王之王》開拍,竟選中她做其中一角。
「導演(陳慶嘉)後來告訴我,選我是因為從來未見過這麼認真去 casting的人。」
機會向來留給有準備的人。她唱了一首完整的〈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跳了一 part拉丁舞,還做了一段《梁祝》的戲「哭墳」。新人來說,怎不令人眼前一亮?雖然戲份只是曇花一現,已彌足珍貴。

「能夠拍戲是開心,但從來無想過放棄學業。我是一個很有計劃的人, 08年暑假,本來 plan好了六、七月到電影公司當實習生,八月再申請做奧運馬術比賽義工,九月再到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當交換生。可惜電影公司的實習生計劃取消了,馬術比賽的義工申請又沒有批下來,六、七、八月無事做呀!契媽才提議我去選港姐。」
沒錯,馬賽是因為「冇嘢做」,才去選港姐。
「真的,我當是爭取『工作經驗』。之前一年暑假去了有線娛樂新聞台實習,再去電視台的話,當然要去無綫。我心態是,看看他們怎樣搞一個大型 live show,怎樣打燈,用哪些器材。我一直打算九月過台灣,之後再問爸爸借十萬元拍畢業電影……」
沒有壓力,輕輕鬆鬆贏了季軍。跟她同屆還有一副戰鬥格的高海寧,反而三甲不入。
「我千方百計想做演員,又考北京傳媒大學,又讀科大電影電視製作,為自己的夢想奔波了十幾年,就是從來沒想過最後居然是靠選美入行!最近跟松哥(劉松仁)說起這件事,他說:『有時不是你選命運,是命運選你。』」

飛越重慶 馬賽
馬賽與父親感情要好,女兒做甚麼,父親總是無限量支持。

飛越重慶 馬賽
08年港姐冠軍是史上最 hea的張舒雅,亞軍陳倩揚又已嫁人兼生仔,只有 24歲的馬賽仍在作戰狀態。

飛越重慶 馬賽
馬賽有「的骰」桂綸鎂之稱,連她自己都覺得似。「我唔化妝時最似,我好鍾意佢氣質。」

我好幸運


入行三年,由處境劇《女王辦公室》開始,之後有《洪武三十二》、《九江十二坊》、《不速之約》和最近的《萬凰之王》,馬賽現在拿的是工作簽證,身份已由學生變成「優秀人才計劃」。
「拍《女王辦公室》時阿姐(汪明荃)教的,如要在香港發展,一定要學好廣東話。我有找老師教我,現在說話時嘴形特別誇張,寧可過分字正腔圓,都不想走音。其實,幾攰㗎!」
她拍過兩次拖,對上一個男朋友更一拍四年,但對方不喜歡她入娛樂圈,馬賽當然不依,結果分手收場。父母現從事金融,馬賽老早是「富二代」。小時候拿到「小紅花」已有十蚊獎勵,選到港姐,父親先獎寶馬房車一部;她獨自在港生活,父親更在將軍澳清水灣半島置業,總之,一切以事業行先。
「我好幸運,有父母支持,毋須擔心生活,可以專心追尋自己的夢想。爸爸媽媽以前對我沒有信心,但自從我在《萬凰之王》慘死之後,他們已不再反對我演戲了。」
幾多本地姐仔明明有闊少照顧都繼續裝窮說要養家,馬賽勝在擺明車馬,不矯情。
「很多人覺得國內女仔好犀利,香港也有會耍手段的人呀!可能只是因為國內人多,命中率高而已。我不知道自己跟香港女仔有甚麼分別,我覺得,可能自己不太會打扮……」


記住感覺


天寒地凍,只有 91磅的馬賽敬業樂業,看見性感衣服也沒哼半句。今天她的笑容很多,不說的話,實在想不到她的愛犬剛剛病逝。拍攝之前,她還去過動物醫院,與那條冰冷的屍體道別。
「其實可以唔去,但我想記住嗰種好傷心好傷心嘅感覺。我人生經驗唔多,或者第二日拍慘情戲時可以用得番。我仲叫自己一定唔可以喊,因為會眼腫,影相唔靚。」
硬淨如斯,我聽得心裏發毛。一個不容許自己事業有任何閃失的人,能不飛躍進步嗎?

飛越重慶 馬賽

飛越重慶 馬賽
真實 look,幾樸素。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陳兆基
插圖:冼錦堂
化妝: Phoebe Yung
髮型: Sidney Lau@Hair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Miss Sixty, Killah, Bershka

Orignal From: 飛越重慶 馬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