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內地20年來首封殺港劇 天與地is dying

《天與地》內地網突禁播
無綫未明原因 網民猜涉XX隱喻


「如果命運能選擇……」無綫9點半劇集《天與地》贏得不俗口碑,卻因未能迎合家庭觀衆口味,是10年來黃金檔期收視新低,該劇本周進入尾聲,在內地疑被國家廣電總局封殺,轉播該劇的內地網站,昨日全部停播《天與地》。無綫發言人證實,內地代理商指有網站收到停播指示,但未知是否與故事對「XX事件」的隱喻有關。

廣電局拒回應

記者昨日致電國家廣電總局求證,有職員接電話後表示「不清楚」、「我們沒有義務接受採訪」後就掛線。官方未有解釋要求網站停播原因,網民就作出了各種揣測。該劇編審周旭明稱,需待今日回公司後了解情况再作回應。

粵電視台如常轉播

記者昨午在土豆、優酷、搜狐、PPS等內地視頻網搜索「天與地」,皆不能播出該劇。不過,廣東有線昨晚轉播無綫翡翠台時,如常在9時半播出《天》,直播未有被封殺。

昨午網上率先傳出消息,指還有4集便結局的《天》「因涉及政治隱喻,被內地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禁播,或成為二十年來首部列入禁播名單的華語電視劇」。有網民在微博及內地討論區如天涯及豆瓣熱烈討論,不少網民反映下午已不能在土豆、優酷、PPS等視頻網站收看該劇。網民抱怨劇情正進入緊張階段,不料遭網上禁播。

土豆優酷接通知指違規

無綫電視發言人回應稱,來自內地獨家代理商上海東方傳媒集團(SMG)的消息稱,已購入該劇版權的土豆及優酷網,昨收到廣電總局的電郵通知,稱該劇屬違規節目,需要停播。SMG為安全起見,即要求全數11間購入節目版權的視頻網站停止更新,並刪除所有《天》劇內容。但無綫及內地代理商仍等待官方正式書面通知,暫未知網上禁播原因。

內地代理抽起 11網受影響

據了解,無綫會待《天》全劇播畢,才會跟內地電視台洽談銷售,現時該劇在內地有兩個合法播放渠道,其一是視頻網站,其二是電視。有播放《天》的11個視頻網站,都是經內地代理SMG一次過購入全年的節目版權,以《天》為例,每集在港播畢後4小時便會上載到內地網站,而播放者須承擔在內地播放的風險,他們可在無綫同意下輕微刪改節目,以符合當地法規。

至於內地電視播放,廣東省電視台經南方傳媒集團購得版權,實時轉播無綫節目,理論上同步播放,但播出時若有不合國家規例的內容會被屏蔽,如插入公益廣告,或播放其他節目,但任何形式屏蔽,事前不會知會無綫。

《天與地》內地網突禁播

口碑佳收視低 監製﹕不放棄破格創新

一如劇名,《天與地》的收視與口碑名副其實「天與地」,首18集平均收視只有24點,是近年黃金時段劇集少有的低收視。監製戚其義說,創作劇集的原意是想與觀眾有多點互動,但經過今次的收視驗證,他亦要想想往後應「如何與主流家庭觀眾互動」,或要用另一種講故事方法。

考慮改說故事方法

《天》無論在題材與對白上都在社會引起迴響,有觀眾更將故事推到更高層次,分析角色之間的隱喻與目前香港社會的關係。戚其義昨接受商台訪問時說,早預期收視會偏低,「但不至於會咁低」。他說,今次創作過程中,期望能與觀眾有更多互動,希望觀眾「花多些精神思考」,而講故事手法亦較一般劇集深,經過今次,他會再思考應如何跟主流家庭觀眾互動,亦會考慮用另一種講故事手法。

無綫1980年製作的《輪流傳》曾因收視太低,抵不住麗的電視劇《大地恩情》的威脅而腰斬,戚其義說,目前在無大競爭下,無想過劇集會被腰斬,他亦不會放棄破格和作出更多新嘗試,希望爭取更多平日不看電視的觀眾。



無綫料血腥題材惹禍 林保怡等一頭霧水

《天與地》遭內地廣電總局禁播,無綫發言人昨日證實已收到內地代理商的相關通知,估計可能是劇中的血腥題材出事,暫時未計算損失。《天與地》兩名男主角林保怡及黃德斌均對內地的禁令感到奇怪及可惜。

劇集主角林保怡等人對內地禁播原因一頭霧水。(設計對白)
劇集主角林保怡等人對內地禁播原因一頭霧水。(設計對白)

疑涉種票風波

無綫發言人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天與地》之前通過代理商賣給內地網站播放,現在包括「優酷」、「土豆」等網站已把劇集下線,因為題材有些敏感,所以沒打算賣給內地電視台。被問及是否林保怡選區議員涉種票的劇情出事,發言人稱不知情,但「都有機會係因為林保怡所做嘅嘢,同內地有牴觸」,估計可能是劇中的血腥題材出事。至於香港方面,發言人強調受廣管局監管,不會抽起劇集。

林保怡對禁播感到「好可惜亦好奇怪」,對禁播原因也摸不着頭腦:「諗極都唔明,邊度涉及敏感政治,無綫劇集一般都唔會有政治敏感,真係諗唔明。」黃德斌亦對禁播感到奇怪:「劇情喺我個人嚟講,唔覺得好敏感,只係講人性,官商勾結。如果真係禁播,當然好可惜。」身在內蒙的女主角佘詩曼昨從記者口中才知悉此事,稱不清楚禁播原因。

Orignal From: 內地20年來首封殺港劇 天與地is dyi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