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吳鎮宇修佛尋真理

參透了 開心些 吳鎮宇修佛尋真理

同樣是一次火星人與地球人的對話!

要跟得上思維模式比較跳躍的吳鎮宇,原來是一件非常索氣的事!

公認的演技派想為本土電影作出貢獻,於是重申要無條件回歸。

有妻有兒之後反而更集中於宗教上的追尋,心無旁鶩的我自求我道,造就一個重生後的吳鎮宇!

不經不覺,吳鎮宇北上多年。6年來不斷與內地的導演合作,有時也懷疑香港的製作人為何沒想起自己?人民幣易賺又賺得開心,但有些時候,還是想為本土出品不計酬勞的出點力。

「老實說如果沒有內地的市場,香港不少大導演大明星真箇可以退休。我也不明白為何其他演員都有機會拍香港導演,可能我比較內地化。好像之前許鞍華拍了幾部天水圍,其實好啱我這個電影怪人,奈何我沒門路拍她,說自己可以不計片酬幫忙。其實有些劇本和構思是應該不去計較,鼎力支持的。

談電影 最怕柴娃娃

如果回來拍的是商業電影,當然要均均真真,但有一些是想維持香港電影水準的,不,該是有香港味道的,理論及義務上都要支持一下,但我朋友少圈子窄,就算想報效某些偉大的諗法都無從入手,其實錢多少不是問題,我乜都肯制,好玩就得啦!
好像每個演員都有拍慣拍熟的導演,但我真係無喎。大家每年去劉偉強屋企拜年,我費事去,所以梁家樹搵我開《Laughing Goh之潛罪犯》演犯罪心理學教授,我說他人品真好,既不和他拜年又沒有替他慶生,他還記得找我開戲。我這個人最怕柴娃娃,要靠趁才有工開就係咁先啦!

會否覺得蝕底?唔覺喎!我從來沒有藐這個玩法,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有別,蝕底是賺少些又或者拍不到好戲?這個世界好與壞是相對的,沒有絕對!

在內地搵錢肯定比香港多,以前好享受,因為不計票房,比較個人化。但現在連內地的電影工業也變得泡沫化,中國電影對我們這班香港人來說,每年的感覺都不同,年年變。一些識於「霉」時的演員,突然間好紅,你發覺他們態度大不同,也會心裡問他:「你係咪要咁樣呢?」現在內地電影業是好巴閉,總是見到一批財主由高調變低調,但又會突然有些驚你不知他們好有錢的人冒起!猶幸我都能被他們歸類為演技派。我一年有兩、三個月在香港,始終是一份職業,而這份工性質要離鄉別井,不做不成,我比行船的已經好好多!」

談教仔 痛過才會醒

屬虎的吳鎮宇明年50歲,對3歲的兒子用了非一般的教導方法,絕對不贊成日對夜對的親子方式,甚至提早要他體會人生其實不是順理成章。
「我老是不明白為甚麼一定要和兒子接觸,這裡去那裡去。親子對我來說是和他作對,蝦佢整喊佢。他和媽媽比較親近,會欺負她但會驚我。有時太耐沒見他,打電話回來,他會嬲,不聽我電話,回來也要花時間去 。

兒子年紀還小,根本無得教,我覺得甚麼都是天生的,好像他很愛靚,有時抱他將褲腳拉高了,他會立刻拉下來,整整齊齊。去街要自己揀衫着,他有一頂帽,上街時不喜歡被人望,那不是因為他是吳鎮宇的BB,而是他好得意,他就用帽笠住自己,他很有自己的想法。雖然他有時會發 會發脾氣,撼頭埋牆,但更多時候他很有紀律,將所有玩具執拾妥當,有次他砌直升機,甚至會將整爛了的小零件放回盒內,3歲的小朋友,大人沒教,爸媽都不是這樣,但他卻懂得。

對兒子有甚麼期望?沒有甚麼期望的,看他將來都沒可能做科學家,他最喜歡唱歌跳舞,又會改歌詞。因為不喜歡教琴的老師,就連琴也不肯學,他的情緒似我?我小時候一點情緒也沒有,最鐘意瞓覺,我的情緒是因為TVB,是因為演員這份工作培養出來的!

明知BB沒性,兒子食飯周圍郁,我就第一時間將熱辣辣的碟給他碰,以後他知道就不會亂來,落樓梯教他要人陪,不聽,就把他推一推,哦,原來會跌的,以後就知道要怎樣做,頭落牀先會痛,痛過就知先用腳才安全。如果他做錯,他會乖乖把手拿出來給你罰,否則他一定會和你爭持。

教仔方法老婆是否同意?她比我小心一些,緊張一些,講道理多些。會否再生?如果配合到就生多個,但有些時候不是你說生就生!」

談修佛 未達幼稚園

一直篤信佛教的吳鎮宇,坦言近兩年受宗教影響更多。

「關於宗教,我用做演員來比喻一個人演了很多年戲,不代表他懂得演戲,這兩年我總算得到理想中想要的東西。甚麼是真正的佛經?所有釋迦牟尼講出來的就是真正的佛經,佛祖每次機緣巧合講一些話,記錄下來就是這麼簡單,最原本的理論,只是其他人在詮釋過程中出了問題。

看得正統佛經多,我發覺一件有趣的事情,從一些記錄對話中,你會十分感動,一個印度人因要翻譯佛經,帶佛經來到中國而去學古文,我不懂得古文,但看了很多註解!你方才發覺箇中有很多值得參透的道理。

這兩年參透了甚麼?只不過是對很多事情開心些,又或者不要不開心,做人變得平和些。宗教某程度上是要大家面對死亡的一剎那是否幫到自己,能否令你睇得灑脫些還是更驚青?當然大家未到那個時候仍然可以風花雪月,亦有些人認為到時再算,或者驚走之前無福享,其實這才是令他們走得更痛苦。

然後突然有一日人人都說你識做戲,甚至要你去教大家演戲,這個過程套用在宗教上,最大樂趣是重新開始,自己又可處理得到。所以說信得耐沒用的,我反而因為識做戲而不斷創造出更多角色,去令自己開心。現在我會放多些時間,直到有日我知道真正的佛教是甚麼。有些人以為拜佛修行是要得到一些東西,恰好有次我見到一位偉大雕刻家,他說自己從來沒有雕刻過任何作品,只不過是將面前的石頭,旁邊沒用的東西撥開,便呈現他想見到的,嘩!我覺得這理論太勁了!宗教就是幫你撥開旁邊的東西讓你看到一直埋藏的真面目!

我現在每天打坐數小時,回內地開工就更多,像你本來好驚講對白,但講講下又幾爽,有時在片場趁打燈時也打坐,和家裡的佛堂感覺很不同。現在我才開始尋佛之道,一切都是機緣際遇。

你問我學佛之後是否平和了些?也沒有甚麼平和不平和,我只是不太計較。師傅說你以為有錢人去搵錢,其實是錢來搵有錢人,不要也不可以,信佛當然有影響家庭生活?因為好多事情要一個人去處理,拜佛好個人化,每日都要花好些時間做功課,尤其是開始時比較繁重,在家中修行就成,老師說你覺得自己夠資格攞幼稚園表格未?我覺得未囉,現在是我最繁忙的進修時間。漸漸你會發覺食幾多着幾多是整定,所以不用太擔心生活,孔子說男人四十而立,五十而知天命,我明年知天命,就不會有太多得不到的苦處,會出家嗎?唔好搞!在家自由度大,預言一早說了在家修行比出家更精進!」

參透了 開心些  吳鎮宇修佛尋真理

參透了 開心些  吳鎮宇修佛尋真理

Orignal From: 吳鎮宇修佛尋真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