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LAUGHING GOR之潛罪犯》 IT'S A SIN

同一個故事,同一堆人物,放到電影中所展現的可能性,往往比電視劇多。像LAUGHING哥,由《學警》系列中跑出,一躍進身大銀幕,是身份補完,也是脫胎換骨,將邊緣警察的罪惡感發揮得淋漓盡致。再者,也有本錢請到像吳鎮宇般的影帝級演員參與(雖然他已答應於《衝上雲霄2》中亮相)。翻查歷史,原來在《LAUGHING GOR》的兩齣電影《變節》及《潛罪犯》之前,謝天華及吳鎮宇的唯一一次碰頭,便是在《古惑仔之人在江湖》,一樣無法與「罪惡」捨割,只是對手戲多了,二人的關係也如天華所說,更複雜,「彼此的角色像在捉摸對方的心理,或逃避對方,所以會有更深層次的畫面;也記得首次合作時,鎮宇哥的角色o靚坤,那種鮮明的形象。兜兜轉轉,終於再碰頭,他在《變節》中演的座頭同是黑道人物,但你不會在他身上看見o靚坤的影子,反之亦然。我可以說,他這次演的教授,也不會重覆以上兩個角色的感覺,觀眾一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鎮宇立即搶著道:「只有倪永孝(鎮宇於《無間道2》內的角色)的影子嘛!(隨即哄堂大笑)初次看到造型,便很驚奇!誰叫又是那個老樣子,還要再GEL頭、戴眼鏡?」天華:「那弄個愛因斯坦般的髮型吧!」「如果我的頭髮夠長,一定會!」二人於電影中的火花,教人期待。

吳鎮宇:「如果TVB不拍電影,其他電視台也沒有能力拍。」

於續集再度加盟的鎮宇,由黑幫大人物,變成擅玩心理戰的大學教授霍天任,更深沉,也更危險,「我一直在探索,教授在想什麼?目的又是什麼?所做的一切,對他來說都無好處,而且未成功過,不是很像孫中山嗎?我只能說,他像一個TOP SALES,不斷向他人推銷一套黑白相容的理論。他常說,『犯罪』跟『犯法』是兩回事,這想法是支持他革命的原動力。推而廣之,是要指出整個社會的問題,例如本來每個人都有權安居樂業,偏偏有人被剝削,迫著住劏房;又有人將公共空間私有化………我覺得,這些每天都發生於的現象,始終有罪惡感存在,只是不能靠法例阻止而已。大概世界上最會『犯罪』而不『犯法』的,我們稱之為『當權者』吧。無奈地,世人都覺得所謂『正確』,皆由當權者決定。教授在戲中的使命,說穿了,就是要打破這局面。」既然,教授違背法律以成就正義,就個人來說,鎮宇認同他的處事理念嗎?「當然認同,反派的作用就是透過最踩界的方式,加強觀眾對某個爭議的感覺。不要只放眼偏激的做事方式,應該了解背後的原因,或者是為了打擊更大的罪惡。何況沒有激進行為,就沒有討論點。我覺得有人身體力行一些離經叛道的想法,或者會刺激到大家思考。」說到討論點,《潛罪犯》能作為系列二度電影化,也屬非一般現象。「因為香港只有一間有叫座力的電視台(無綫),剛巧它近年對電影有興趣,如果不是由它試劇集變電影,就沒有別的機構有這能力。戲一定要拍,最起碼要交代廠房用地如何處置。拍電影要冒的風險總比拍劇集多,但無綫次次也賺錢,再者它本身就有方法盡量控制成果,當然要好好運用既有利益。《變節》的出奇制勝,大家都記憶猶新,高度突破性與票房俱備,《潛罪犯》的出現原因,也不用多作解釋。最理想的結果,當然是承接電視劇的餘威,再下一城。」

謝天華:「戲中角色誰是誰非,不會有任何結論。」

LAUGHING哥的出現,無疑為電視/電影中的「卧底」題材,帶來了更多可塑性。只是,這份可塑性,或正如天華所說,是現實,「卧底,一直存在於生活周遭,只不過沒有人察覺,說不定住在你隔壁的太太也是個卧底。所以拍了LAUGHING哥這麼多故事,不是刻意以他的卧底身份包裝,只不過他由這形象開始,便以此作為方向一直伸延下去,將這個身份的不同面向呈現出來。」的確,LAUGHING哥每次在不同作品中出現,均牽涉時序的跳接及身份變換,如何保持一定程度的連貫性,便需要天華花不少心思,「光是由黑道中人轉為警察,心態必然有所不同。我的著眼點,便是如何保持LAUGHING應有的味道。一個在黑幫打滾這麼久的卧底,絕不會完全洗淨以往的江湖味,一旦回復警察身份,立即變回正義之士,等於變成另一個人,不可能,也不會好看,我不認為觀眾會接受。於是我刻意設計,復職後的LAUGHING,依然帶點邪氣與暴烈,然後觀眾在《潛行狙擊》內,會看到一名忠奸不分明的人物。感覺角色在不斷成長,觀眾亦應該感受到。」但在《潛行狙擊》中已淪為階下囚的LAUGHING,可以有什麼遭遇?「現時流傳很多版本,說《潛罪犯》劇情怎樣怎樣發展,又有不同雜誌聲稱『獨家披露』故事大綱,但我說統統不可信,只有最後在戲院放映的版本,才是最真實,(即是說會有變卦?)絕對有,但除卻劇情,電影最希望達到的目標,是要觀眾判決戲中角色的一切行為、思想。大家站在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會不會你眼中的正確,之於我是錯誤?譬如最簡單的『阿媽打仔』,那不過是教好兒子的手段,在別人眼中,卻成了虐兒。那你說,體罰到底應不應該?故事中每個決定,誰是誰非,我們不會下任何結論,就讓觀眾自行判斷。」

Milk 第545期 吳鎮宇 謝天華《LAUGHING GOR之潛罪犯》 IT'S A SIN

Milk 第545期 吳鎮宇 謝天華《LAUGHING GOR之潛罪犯》 IT'S A SIN

Milk 第545期 吳鎮宇 謝天華《LAUGHING GOR之潛罪犯》 IT'S A SIN

Milk 第545期

Orignal From: 《LAUGHING GOR之潛罪犯》 IT'S A SI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