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周旭明:“TVB停滞了20年!”

羊城晚报

《天与地》"赢口碑、失收视"的现象引发了一场关于港剧变革的大讨论。作为一向有"创新"理念的电视创作人,该剧编审周旭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频频放炮。

炮轰观众
没理由"看不懂"


《天与地》从制作到播出拖拉多年,周旭明表示整个审批过程并未遇到阻力,"最初的构思只是跟公司高层沟通一下就通过了,只是公司后来考虑到市场反应还有剧中涉及选举的桥段才迟迟未播。"

周旭明坦言低迷的收视令自己感到失望,但也在预料之内:"一开始就知道这个题材的收视不会好,因为这不是大众化的东西。令我失望的不是收视,而是与观众的互动并未做好。"他还曾说过:"这次居然发现有观众说看不懂。如果看得懂却不喜欢,我们绝对尊重你的意见,说看不懂却很好笑。我们拍的是通俗剧,演员也当红,整个拍摄不是随便乱拍一通的。"

对于该剧"赢口碑、失收视"的现象,周旭明表示是一件好事:"该剧引发了网络的激烈讨论,让人有机会去思考电视剧需要什么,这个问题在香港坊间一直很少被提及。"周旭明直言港剧"不变",观众自己也有责任:"很多人最后都只记得争产或警匪这类剧集。TVB没有变化,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观众造成的,因为他们只记得也只想看到这样的片子。"

炮轰公司
管理层更倾向守财


近年来,不少评论分析都指TVB剧集水平低落,缺乏创新尝试,周旭明坦诚TVB剧集水平停滞多年,亟待变革:"TVB在20年前就'停止',不是说这20年来没有变化,而是对照内地和台湾,它没有进步,那就是退化了。这么多年以来,TVB一直是香港电视文化的代表,TVB不是没有尝试改变,而是一直没有方向。"

外界常常谈及TVB的流水式作业对创意造成了扼杀,周旭明则重申TVB并不是不想变:"TVB的局限性在于管理层的思维,这么多年来管理层更倾向于守财,这就难免保守。但当下电子传媒是要变化的,这就形成了矛盾。"他还表示希望TVB不要被观众牵着鼻子走,而且"应该在赚钱之余,想想办法帮帮这个社会"。

有人指电视剧不需要深度,周旭明表示这是"无知"的看法:"有观众觉得电视剧不需要深度,我不这么认为,当然也不能部部都像《天与地》这样。我觉得电视剧应该要多元化,要有娱乐的、有深度的,也要有符合师奶口味的,不能够独沽一味。"



Orignal From: 周旭明:"TVB停滞了20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