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星級大妗姐陳鳳冰病逝

送嫁 40年 人生如戲
星級大妗姐病逝



「飲過新抱茶,富貴又榮華。」著名星級大妗姐兼無綫甘草演員陳鳳冰,過去 40多年來經常傍住新娘子邊斟茶邊講這句吉利說話。不過,曾為楊千嬅和鄺美雲等名人藝人擔任大妗姐的冰姐,大年初六因肺炎病逝,享年 84歲。冰姐家人今日為她在世界殯儀館設靈,明日出殯後移送哥連臣角火化。

《陳鳳冰  1927-2012》br/戲裏戲外也是大妗姐的陳鳳冰,大年初六因病逝世,享年 84歲。 

《陳鳳冰  1927-2012》
戲裏戲外也是大妗姐的陳鳳冰,大年初六因病逝世,享年 84歲。



被喻為香港星級大妗姐的陳鳳冰,過去 40多年來先後為鄺美雲與呂良偉、李國寶兒子李民橋與羅寶盈、楊千嬅和丁子高等名人藝人婚禮擔任大妗姐,而且她更熱愛演藝工作,自 80年代開始便以特約演員身份接拍電影和無綫電視劇,所演角色不是神婆、小人物便是演回其老本行大妗姐,在電影《我左眼見到鬼》、劇集《義不容情》和《西遊記》等,都會見到冰姐影蹤。

楊千嬅與丁子高前年在港補辦婚禮,也是由陳鳳冰做大妗姐。

楊千嬅與丁子高前年在港補辦婚禮,也是由陳鳳冰做大妗姐。

03年楊婉儀與前練馬師王登平兒子王瑞勳結婚,冰姐全程陪住新娘左右。

03年楊婉儀與前練馬師王登平兒子王瑞勳結婚,冰姐全程陪住新娘左右。

患上腸癌併發肺炎


不過,本報記者接獲消息,指冰姐於大年初六(上月 28日)因肺炎逝世。記者昨日嘗試聯絡冰姐丈夫阮先生,但飽受喪妻之痛的阮先生不欲接受訪問,故委託他與冰姐的好友鍾先生代解答記者問題。有關冰姐病逝消息,鍾先生昨在電話中證實說:「冰姐係年初六喺瑪麗醫院走咗,今年 84歲。伯伯(冰姐丈夫阮先生)今年都 90幾歲,冰姐走咗佢好傷心好難過,唔想接受訪問,希望你明白。」
問到冰姐病情,鍾先生說:「冰姐舊年 9月有腸癌,返咗內地醫,足足瘦咗 30磅,雖然癌症方面病情控制到,但就引起併發症肺炎,喺上星期六走咗,嚟緊星期一(即明日)冰姐會喺世界殯儀館出殯,之後再送哥連臣角火葬場火化。」

鄺美雲與呂良偉 96年結婚時,冰姐擔任大妗姐,全程在旁打點。

鄺美雲與呂良偉 96年結婚時,冰姐擔任大妗姐,全程在旁打點。

羅寶盈與李民橋 01年結婚時,由父親羅孔瑞和陳鳳冰陪同出嫁。

羅寶盈與李民橋 01年結婚時,由父親羅孔瑞和陳鳳冰陪同出嫁。

助養孤兒桃李滿門


鍾先生表示,冰姐生前擔任過不少大妗姐課程導師,桃李滿門,徒弟現都能獨當一面做大妗姐工作,鍾先生說:「冰姐以前做大妗姐,收費唔會收得好貴。我自己當年結婚都係冰姐做大妗姐,最難得係冰姐咁多年嚟會將佢做大妗姐嘅錢捐晒去做善事,捐畀保良同東華三院,助養咗好多小朋友,佢屋企擺滿好多助養小朋友送畀佢嘅相片同信件,真係好善心。」

玩票拍戲為睇明星


問到冰姐當年入行拍戲拍劇原因,鍾先生說:「冰姐當年拍戲純粹為興趣同睇明星,結果一做開就個個都搵佢。」冰姐早年接受訪問時表示,做大妗姐最緊要口密和執生,她會經常提醒主人家辦喜事當日不要發脾氣。收費方面,冰姐自言做大妗姐收費不貴,因她覺得一對新人辦喜事已經要花很多錢,不希望增加一對新人負擔。她表示多年來堅持不主動向客人討利是,並教學生不要一味向錢看。採訪:戴彩煥

人物誌:格格後裔活躍幕前


冰姐的大妗姐知識承自師祖,她祖母是滿清格格,傳統祭祀及五行術數由祖母的爺爺傳下來,她就活用至今,更帶入影視作品增加逼真度。城中不少名人專程找她當大妗,如 96年呂良偉和鄺美雲結婚、楊千嬅和丁子高、前港姐楊婉儀、劉皇發兒子劉業光及李國寶兒子李民橋等婚禮。

《大鬧廣昌隆》

《大鬧廣昌隆》

《我左眼見到鬼》

《我左眼見到鬼》

曾參演劇集
《義不容情》( 88年)
《老友鬼鬼》( 91年)
《我愛牙擦蘇》( 92年)
《射鵰英雄傳之南帝北丐》( 94年)
《 O記實錄》( 95年)
《天降財神》( 96年)
《西遊記》( 96年)
《大鬧廣昌隆》( 97年)
《鹿鼎記》( 98年)
《水滸無間道》( 04年)

曾參演電影
《猛鬼出籠》( 83年)
《鬼媾人》( 89年)
《賭神 3之少年賭神》( 93年)
《我左眼見到鬼》( 02年)

人物誌:戲內戲外一份工


冰姐做大妗姐做到幕前,其實有不少人將本身職業帶進幕前演出,其中堪稱為無綫御用的士司機的阮毅雄,拍了 20年劇,絕大部份都演番老本行。

蘇民峰

蘇民峰

阮毅雄

阮毅雄

曾守明

曾守明

藝人:阮毅雄
職業:的士司機
簡介:由 88年拍電視劇《無名火》客串演出的士司機,此後 20多年均於劇集飾演老本行。

藝人:曾守明
職業:輔警
簡介:經常在電視劇飾演警務人員,現實中也是一名輔警。

藝人:林嘉華
職業:警察
簡介:林嘉華是第一代《少年警訊》主持,畢業後駐守旺角,之後獲邀加盟麗的電視,經常演出正氣角色。

藝人:蘇民峰
職業:風水師
簡介:著名風水師蘇民峰除了主持風水節目,亦在電影中演出風水師,如《我老婆唔夠秤》及《行運超人》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Orignal From: 星級大妗姐陳鳳冰病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