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童星戲場歷練 林淽諾佘杰樺卓穎

懂世故 學獨立 童星戲場歷練

剛剛播放完畢的《缺宅男女》,身邊不少媽咪輩觀眾,總被飾演苗僑偉和郭羨妮女兒的林淽諾,那豆大的眼淚所打動;在《換樂無窮》中演胡杏兒肥細佬的佘杰樺,亦將頑童角色演得唯妙唯肖。

代代受歡迎的童星,熒幕上的演出叫觀眾難忘,對小人兒來說,又如何面對「成名」壓力?

淽諾:話喊就喊靠想像

跟 7 歲的淽諾到公園拍攝,連 3 歲的豆丁也認得姐姐,有媽媽趨前讚她演得好,淽諾便笑着打招呼。林太說,不少途人總要求拍照,新年期間,更有家長主動派利市給她,甚至熱情得摸她的頭、臉龐。「特別是一些公公婆婆,我要諾諾一定要跟人打招呼,曾有位街市的嬸嬸,想跟她握手,卻又怕雙手不乾淨,我覺得沒問題……我跟諾諾說,人家跟自己打招呼,是睇得起、尊重自己,自己跟其他人也一樣,沒有分別,不可以太『高竇』!」林太強調,就是要讓女兒不要自覺與別不同。「就算她將來不再玩(拍戲),(心態)都會健康啲。」

娛樂圈,對童星的試鍊,若沒有家長好好把關,相信較大人還難以調整心理狀況吧!

經朋友介紹,諾諾兩個月大已開始拍劇,3 歲時參與教育電視演出。由《宮心計》飾演佘詩曼的童年為觀眾賞識,現在正拍攝《名媛望族》,飾演劉松仁和江美儀的女兒。

在《缺》劇中「話喊就喊」,有何心得?諾諾靦腆的說:「因為我可以背熟稿,培養情緒。入去(埋位)時,第一時間當他們是真的爸爸媽咪,才可以培養情緒……」諾諾從未試過體罰,拍戲時也是靠想像自己被爸爸打的情形而嚎哭。「平時我很少喊。現實生活中,如果有人跟我爭玩具,我才喊。」

林太直言,從未見過女兒哭得如此傷心:「我們沒有特別培養她的演藝潛質,她能演,我們也很意外。」諾諾現就讀官津小學二年級,同學總愛問她劇情,她從不透露;跟明星相處,亦懂得分寸,不會太騷擾大人。「如果他們讀緊稿,我不會走去同他們玩。」

家中還有讀五年級的哥哥和中二的姐姐,身為孻女平常備受寵愛,演戲卻令小人兒變得獨立,自理能力亦更好。」只要媽媽告訴自己何時要入廠,她便自顧自做功課和背劇本。雖然很多人讚許自己的演出,諾諾自言覺得開心,不過,絕不會驕傲。

女兒拍戲,林太亦步亦趨,以不影響學業為原則。「多數六、日才拍,平日要看情況,考試期間一定不可以……若她成績退步,我便不讓她拍戲;如果她變得油腔滑調、講粗話,一定不會再拍,總之,一定要健康成長。」

當記者問諾諾讀哪所小學時,她唯唯諾諾 ── 原來,她有自己的微博,曾有粉絲問她讀哪所小學,她猶豫,林太早已教過女兒哪些私隱不可說。她用微博跟其他明星溝通,迄今已有逾 5,000 人關注她;然而,諾諾用媽媽的電話玩微博,卻自行更改密碼,不讓其他人知道。「那是她的自由,不過,她會跟我分享微博上所發生的事。」還有啥不可告訴微博的粉絲?諾諾說:「劇情、地址……」林太強調,只會讓她玩微博,不會讓她上其他的社交網站。

杰樺:大個只想做消防員

是否每位童星都享受途人的注目?我想,8 歲佘杰樺未必。「第一、二個就好……第三個就唔想……」不過,他自言喜歡拍劇:「我喜歡拍的過程,可以一班人玩,很開心。」

曾多次擔任報章、商場活動模特兒,至今已參與近 60 套劇集,連 5 歲大的妹妹卓穎也是童星。杰樺坦言,將來長大只想平穩過活。「最想當消防員,因為番一日工,可以放兩日……當演員很辛苦,我 11 時前拍完,他們還要拍通宵……未拍(埋位)時,很累會瞓覺。」他曾拍廣告,由夜晚 12 時拍至早上 6 時,亦試過拍通宵戲,從沒試過鬧彆扭。

因為拍劇,他不像普遍小學生有綿密的課外活動。佘太肯定的說,拍劇的經驗可貴,杰樺懂得看大人眉頭眼額:「他學會聽指令、與人相處,說話也夠自信,不會太『驚青』,這都是學校學不到。」

佘太是家庭主婦,自兒子 3 歲多開始拍劇後,便認識不同的製作單位,而她亦有很多媽咪輩的朋友,當有人想找小朋友拍劇、硬照,她便介紹朋友的孩子,至今,她已有數百名小模特兒的聯絡。她強調,聯絡屬義務性質:「有時候,Model 有錢收,我純粹當玩而已……其實,他們一班小朋友聚在一起,可學習與人相處。」當臨時演員,一班孩子聚在一起,就算在家中驕身慣養,也很自覺聽大人指令,不會亂套。

片場內,大人講粗話、抽煙,佘太表示不擔心兒子感染壞習氣。「我會告訴他:爸媽都識講,不過,講還是不講,關乎人格。學校很緊張學生的品德,若你說粗口,人家會怎樣看你?」

曾有媽媽跟佘太坦言,想子女將來入娛樂圈,期望有更佳收入;亦有不少孩子主動跟她說想嘗試拍戲的滋味。「其實,當子女是搖錢樹的心態不是太好。不過,亦有家長覺得子女太辛苦,不會再拍。」

佘太說,曾為兒子拍劇跟學校請假。「有時候,劇組租不到場,如果不是考試,一兩日也可以。」她肯定拍攝期不可超過 3 個月。

林淽諾

林淽諾

林淽諾

佘杰樺
佘杰樺
佘卓穎
卓穎
卓穎

香港經濟日報
撰文:羅惠儀
欄名:樂爸媽

Orignal From: 童星戲場歷練 林淽諾佘杰樺卓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