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許廷鏗專訪 找尋定位

做牙醫的歌手,台灣有位張洪量,香港代表,日後可能是許廷鏗(Alfred)。

憑參加《超級巨聲》而入行,首張專輯熱賣,主打歌《螞蟻》傳唱度高,半年未到再出新碟,被看好星途燦爛。在港大讀牙科的許廷鏗,對畢業後方向仍是心大心細,但他覺得歌手跟牙醫的共通點,是同樣可對社會作出貢獻,兩者都給予他滿足感。

去年樂壇新人的焦點,集中在許廷鏗、鄭欣宜和林欣彤身上,幾個樂壇頒獎禮均由他們盡攬新人獎,只爭在名次排位。當中許廷鏗和欣宜同屬「星煥國際」,在公司角度,能同時捧出兩位新人自然值得慶賀,Alfred 的得獎感受亦很得體:「同一公司的兩位新人很少能一齊拿獎,這間公司還是很新,希望我們幫到老闆,做到他的預期,我自己能繼續出碟已很滿足。」

今年年中便在港大畢業,現時許廷鏗最要考慮的,是如何平衡學業與唱歌。「幸而最緊張的第 4 年已過去,今年主要在醫院實習,唱片宣傳集中在課餘時間。醫務工作講求專注,不能隨便拋下工作做其他事,因須對病人負責,精神上透支較大。」

歌手身份暫時沒對他帶來衝突。「學校老師由參加《巨聲》起已表支持,自己亦問過一些牙醫意見,以為會勸我專心做醫生,但他們都說趁年輕不妨多嘗試,反而好奇我可以走到多遠。現在是時候要考慮去向,一方面希望繼續唱歌,同時牙科可說是手藝,不想丟低而生疏。」

當正面歌手

早前港大百周年慶典,邀來許廷鏗跟謝安琪、周博賢、許冠傑合作歌曲《明我以德》,讓他覺得在畢業前多添一件有意義的事。「我錄音時才知道有四代同堂的用意,能為學校留低足印,是一個榮幸,予我如越級挑戰,特別是見到歌神許冠傑,他主動跟我 say hi,並說聽過我的歌,這是值得學習的態度。無論去到甚麼位置,仍然有熱情去聽音樂,是專業歌手的表現。」

5 年大學生涯快結束,許廷鏗總結是過得極充實。「讀的時候不發覺,現在回想每一天都有許多事情發生,亦慶幸選了牙科,因我很喜歡幫人。做過牙醫才明白,有人為牙痛而寢食難安,但你只是做了很小事便已能解決問題,對我是除了唱歌以外最大的滿足感。」

當歌手,他同樣希望對社會有一點貢獻。「幫過政府唱宣傳歌(《刷牙歌》),又有歌迷因而去讀牙科護士,像做了有意義的事,帶到正面的影響。」

少受挫折

他自小便愛唱歌,但未受過正統音樂訓練,視卡拉 OK 為歌唱學校。「中學時跟同學去得最頻密,但我們並非去玩,是很認真的唱歌,已有點像比賽。見到別人唱得好,便想挑戰。」之後他跟朋友由 K 房轉戰公開比賽,後來再參加《超級巨聲》,目的是跟更多人較量。雖然最後沒有贏出比賽,但暫時是首屆「巨聲幫」唯一能出碟的成員。「原來唱片公司老闆一直在留意我,但不想影響我比賽,至完成《巨聲》後才再找我,故自覺過程是幸運的,因不用經歷其他歌手要試音、面試、寄 demo 等消息的階段。」

23 歲的他是家中孻仔,有一哥一姊,坦言自小受盡寵愛,成長期沒受大多挫折。因其聲綫沉實,唱悲情歌有感染力,新碟《Blue 藍調》故定位為悲情曲風。許廷鏗笑言自己說不上多愁善感,碟中包辦曲詞創作的《誤解》,感歎友情變質,還借用了陳奕迅《最佳損友》一段歌詞,他解釋純是把跟中學同學日漸疏遠的感受放大,唱作對他只是無心插柳,並非刻意而為。「做新人的第二年是最關鍵,歌路跟形象都要找到定位,能夠繼續出碟是大前提。」

宣傳人員指他性格仍像小朋友,許廷鏗則說不懂分析自己。「小時候學鋼琴,家人說我偏向藝術,但自覺理性,連拍拖也很理智,其實還不清楚自己性格。今年希望做到的,是跟父母更和諧相處,不讓他們終日繞着我轉,為我擔心。」個性有待發掘,在樂壇,許廷鏗也像等待開發的潛質新星。

許廷鏗

香港經濟日報
撰文:區家歷
欄名:星閃閃

Orignal From: 許廷鏗專訪 找尋定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