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鄭欣宜專訪 機會只給努力的人

鄭欣宜跟謝霆鋒一樣,自出世起已活在傳媒鏡頭下,觀眾看着他們長大。

24 歲的欣宜說,自己最常遭到的誤解,就是以為她是饒有表演經驗的資深藝人,初入樂壇的她,只好迫自己到達別人預期的水平。年初摘下多個新人獎項,欣宜百般滋味,因為她好不容易捱過了被嘲諷的階段,用自己的誠意改變了許多人的看法,在歌手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過去一年,欣宜用了兩張唱片《有故事的人》、《故事的配角》,去證明自己對唱歌的熱誠和用心,改變了不少樂迷以至媒體的觀感。欣宜指她十分珍惜每一句歌詞、每一粒音符,而且自小就被長輩教落,做任何事都要認真去做,連搞笑都要用心去搞,才能夠得到觀眾的掌聲,機會才會臨到肯付出的人。

欣:怎能夠不認真呢?在我正式當歌手前,已經歷了飽受各方批評的階段,每過一個心理關口,就成長一次,更加堅強。我在微博上曾寫道:要張開雙手迎接所有的波折和難關。雖然像很老套,但我相信將來遇到任何風波,自己都能挺過來。

記:怎樣形容跟媒體的關係?

欣:既陌生,又很接近。我像是經常曝光,其實以往很少接受訪問,所以有很多偏差的報道,卻又沒機會去解釋,直至現在出碟,終於有了途徑去表達想法,改變別人的觀感。這一年關於我的新聞似是正面了,自己分析過原因,就是大家以前真的不了解我,覺得我是發明星夢、做事不用心。當然我並非唱得那麼好,但大家至少不會覺得我是「hea 住入行」,過程中我是付出過努力。縱使未必每一首歌都是自己喜歡或擅長的風格,但專業的歌手,便是遇到甚麼歌,都能找到一個值得投入的地方。如果歌者都不享受,如何去感動聽眾?

船到橋頭自然直

記:你的歌曲大多是傷感曲風,歌詞中的主角又很謙卑,是否一種設計?

欣:歌曲都是公司老闆選的,他講明只做慢歌,因快歌沒市場。至於歌詞,自己更沒參與,因中文不夠好,也沒跟詞人溝通,但他們都是把對我的觀感投射在內。每次收到歌,總覺得是寫我的人生,像《渺小》、《有故事的人》、《配角》等,都能唱出我的心聲和看法。只是每到節日表演時,才發覺沒有一首開心的歌曲。

我其實很喜歡 R & B,一直都唱這樣的作品,於是嘗試寫了一首《Make Me Cry》,然後很大膽地把 demo 給老闆聽。最初擔心他以為我反叛、存心作對,幸而他很喜歡,還決定派台,口碑也好,老闆叫我下張碟多寫兩首輕快歌曲。這件事讓我明白到,不要害怕去嘗試、放膽踏出第一步,才知道有沒有機會。

記:欣宜唱歌不像新人,是否下過苦功?

欣:除了前年在 L.A. 學了 3 星期唱歌,我還未有很正式的歌唱訓練。唱歌水準可能是被迫出來,雖然我出生自演藝之家,但不代表自小接受訓練,亦不會有人鋪好路給我。我真的只是一位新人,但很多人誤解我有豐富表演經驗,惟有 push 自己去到某個標準。媽咪過身後,陳太(陳淑芬)教曉我很多,其中最深刻的是,工作不一定是為錢,而是為了下一個機會,今次做得好,才能夠繼續下去。我同樣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煮到埋嚟就要食,自己處事並非圓滑,又不是美女,唱歌也非最好,難得別人肯給我嘗試,即使更辛苦都要捱過去。

火焰不會熄

記:在哪一方面下過最大的努力?

欣:我相信最大的考驗是外表,雖然不同意只有漂亮外表才可唱歌,但我會遵守和尊重這遊戲規則。我是很沒自信心的人,做了這行更受打擊,因天天都要面對批評和比較,惟有將此當成推動力。但真的不容易,某日 EQ 低點便會崩潰,幸而有男朋友的支持,只要他能欣賞我,我便能欣賞自己。許多人都會跟我交流減肥心得,方明白香港不少女生對飲食有很偏激的想法,自己也想帶到正面的信息,就是身心健康才重要,希望亞洲人對肥瘦的看法會改變。

記:今年摘下幾個樂壇頒獎禮的新人獎,會否感觸良多?

欣:相信不是太多新人會經歷過備受討厭,逐漸由負分,變成零分再逐點遞增的經歷吧。許多人說歌手的第二年是最辛苦,我想自己是例外,因為入行前的那幾年才是最難受。現在能夠唱歌,又怎能說辛苦?我的信念很簡單,把歌曲唱好已足夠,只要自己那團火沒有熄滅,其他事情不能再打擊我。

鄭欣宜專訪 機會只給努力的人

視母親為榜樣

身邊盡是資深行內前輩,欣宜說她最大的榜樣還是母親沈殿霞。「媽咪非常敬業樂業,她對所有人的態度一致,不會偏袒;演出亦從不出錯,不會失準。她在生病前,已常說要退休,我笑道她怎會捨得!我跟她最似的,是對工作的熱愛,如果我有機會一直留在這行,同樣是永不言休的人。」張學友曾以一曲《月巴女且》向肥姐致敬,是欣宜很喜歡的歌曲。「學友哥哥在演唱會為此曲設計的道具,是我見過最似媽咪的公仔,希望能夠把它們收藏起來。」

香港經濟日報
撰文:區家歷
欄名:星閃閃

Orignal From: 鄭欣宜專訪 機會只給努力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