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劇集《拳王》熱播 現實拳王黃劍猝死

拳王黃劍猝死板間房

叱吒本港的一代拳王黃劍,怎想到晚年會潦倒至猝死板間房內。黃劍於80年代拳壇無人不識,更是風頭一時無兩的金腰帶拳王,他於上月突然暴斃在九龍城的板間房住所內,終年51歲。其友人及同門師兄弟們得知死訊後傷心不已。他們已為黃籌錢準備辦理身後事,因黃的直系親屬妻兒已不知所向,眾人沒法聯絡之,故未能領遺體,師兄弟們現時希望能找到黃的妻兒,以安排殮葬事宜,好讓他早日入土為安。

叱吒時期日賺萬元

剎那光輝並非永恆,黃劍當年因打拳至滿身傷痕纍纍,多條肋骨碎裂,其後被迫退出光輝的拳壇,此後人生亦大不如意,曾轉行到內地從商做生意,因他經營不善而結業,蝕本而回,做過地盤散工,最終因健康問題而失業,妻子難忍過著貧窮日子,攜子離開不辭而別,黃更一度成了露宿者居於天橋底下。

後來獲得志願人士協助,申領綜援才得以在木廠街,租住只有40平方呎的板間房棲身。叁餐以罐頭充飢。孤苦無依的他當時曾向友人透露,人生最大的願望是能與妻兒重逢,希望能見到兒子,可知他現在有多高呢。至上月中,他暴斃於九龍城的板間房住所,與妻兒重逢的遺願永遠沒法完成,還落得身後遺體無人認領的悲涼。

最大遺願想見妻兒

黃劍身高約5呎3吋,十多歲時誤打誤撞接觸到泰拳,23歲跟隨名師學拳,憑著努力苦練終在1988年成為香港輕量級拳王,奪得金腰帶名譽。據悉,當時以黃的名氣,在「黑市」拳賽中出戰,日賺萬餘元亦是閒事。

拳王黃劍
黃劍在年前接受訪問時,再次戴上拳套。(資料圖片)

劇集《拳王》熱播 現實拳王潦倒死 拳手生涯惹社會關注

無綫電視刻下熱播的劇集《拳王》,加上本港一代拳王黃劍晚年潦倒猝死板間房內,使不少人對於「拳王」的真實生活大感興趣。有拳擊館表示,拳擊運動已成為康體運動,在市民心目中較負面的印象漸減,取而代之是慢慢建立起健康的形象,再加上劇集播放後,吸引更多市民前往學習打拳。不過,他們認為在香港難以依賴拳擊作為謀生的工具,即使贏取獎金,金額亦不多,根本無法維持日常開支,不少拳手均是業餘性質而已。

榮拳館發言人向柏榮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現在很多人學習打拳,而且參與者的年齡組別相差很遠,由年幼的,至年長的都有,至於愈來愈多人喜歡學習打拳,其實與其形象的改變不無關係。「以前不少人都會認為打拳是負面和暴力,現在卻是變得健康,成為一種文康運動,當然電視劇也有一定幫助。」

職業拳手難以謀生

向柏榮是一名一級拳手,與朋友合夥開拳館,他坦言在港從事拳擊運動,根本無法謀生,即使前往歐洲、荷蘭和日本打贏一場比賽,獎金約5萬至6萬元,至於在香港的話,比賽費只有1萬元,也不是每個月都有比賽,收入並不穩定,一些喜愛這類運動的人士,通常有一份工作,打拳只是副業,如打出名氣來,便可以兼職任教練。

而富德拳館的林楚文昨日接受查詢時說,「拳擊成為很多人年輕人的喜愛活動,不少人把它當作一種減壓的運動,而不像以前般認為它是不正規。至於男女生的學拳比例,就是每兩名男孩子中就會有一名女孩子學習拳擊。」

職業比賽一年2次

本港的職業級拳擊比賽,一年只有2次,他說,如只靠比賽維生是很難的,通常都是出名氣後,成為教練。他又說,現在他的拳館中已幾千名學員,當中有10幾名學員已達到職業級的水準。

坤青武泰教練李偉源補充,若要開館任教,必須符合3項條件,包括有一定名氣,在港贏取屬會賽或年度賽等,或曾出外打拳,如到日本出賽。與此同時,亦要具備體能訓練證書,才可吸引學員前來學習。

而在港有叁類教授打拳的場所,他補充,當中較有名氣的拳手會選擇在一些人流如織的地區開設場館,如旺角區等,至於學費相差很大,介乎每月300元至1,000元不等。

工業區租金平設場館

至於一些拳手或會選擇在工業區開設場館,李偉源謂,由於本地已沒有工業,不少工廈已成為貨倉或租予他人使用,拳手亦看準這些地方租金便宜,營運成本不高。此外,亦有拳會租用康文設施,教授學員。談及打拳是否較易受傷,他稱,拳擊運動備有一定的保護裝置,其受傷的機會率比打足球還低。

Orignal From: 劇集《拳王》熱播 現實拳王黃劍猝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