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陳慧珊 Long Time No See

久違了,陳慧珊。不對,是久違熒幕上的你,皆因不時看見你在印刷媒體中露面,可是,報道很多時以「愁爆」、「碌爆卡」等負面角度來描述,加上丈夫破產的消息,教擁戴你的「粉絲」大為關心,路人甲乙丙卻想八卦多些內幕,媽媽一族則想向你請教親子之道。每次露面時總是來去匆匆的陳慧珊,這次難得有時間坐下來,跟Cosmo慢慢談,當然不會和她閒話家常那麼簡單。

爽朗率直的陳慧珊(Flora),對話中並沒有迴避敏感話題,好一派「陽光政策」。訪談時,她卸下stylist替她用來拍照的白色新裝,換上了自家衛衣牛記,典型美式preppy look,完全沒有坊間雜誌所言的肥師奶相,表情淡淡然,卻絕不是媒體所寫的「愁爆」。

畢竟在圈中多年,Flora早已明白傳媒的操作生態,稱得上百毒不侵。自言一向不愛多作解釋的她,聽到支持者的鼓勵與街外流言蜚語,還是有話想說。

久違了,陳慧珊。

粉絲的呼喚

餓陳慧珊戲已久的香港「粉絲」,毋須再催促,Flora將復出有期,她重申,自己闊別我城公仔箱,純屬人生抉擇。

「不同階段做不同的事而已,幾年前在TVB拍劇,時間都放在工作上,現在則將時間分配在家庭和個人wisdom。女兒出世至今兩歲,我決定專注照顧她。今年九月她上小一,沒有那麼需要媽媽,我可騰出時間做自己的事,如運動、閱讀。我還是很喜歡演戲,亦有在內地拍劇,只是香港無播出而已。」

洋化的Flora,回內地工作,可想像到在適應上有一定難度,不過,她就是喜歡挑戰。「無論內地製作或港劇,都是做演員,可以說沒有分別,也可以說大有分別。」她解釋:「在香港,合作的班底來來去去那些人,去到現場,已猜到拍攝環境如何。反而和內地不同團隊合作,不只演員導演,所有工作人員的文化和價值觀皆和港人迥異,去適應時,可以進一步build up自己,做足功課,更可以和對手擦出新火花。」

所謂做足功課,是為角色注入新生命,她說:「專業人士也可以有二十種,因角色有背景、有過去,過去令她對事物作出特定的反應,所以我會拿捏其背景,重新創造性格。」Flora表示,演戲對她來說,仍是新鮮事,因每個角色都很有趣。

演戲歡迎挑戰,Flora「煲劇」也偏愛能刺激到她「諗嘢」的劇種。「那些演繹時不流於慣性,能豁出去大膽創作的劇,觀眾可能未必接受,但我鍾意。」

自成一格的Flora告白,現時人長大了,很多事已懂得放手,不會再那麼自我。例如之前拍完內地的劇集,導演想將她的原聲在劇中出現,她也任由製作單位作主。「總之自己盡了力,做好本份,演好戲分,就行了。」

這位視后對於電視頒獎禮的見解,也同樣看得通透。「即使演員很努力地付出,也未必攞到獎。坦白說,藝人是商品,在那年那個藝人替老闆賺到錢,就會由那名藝人領獎,所有頒獎禮的遊戲方式,都是這樣子的。」

每次露面時總是來去匆匆的陳慧珊,這次難得有時間坐下來,跟Cosmo慢慢談,當然不會和她閒話家常那麼簡單。

路人甲的疑惑

有留意娛聞的親愛讀者,大抵知道陳慧珊的經理人丈夫鍾家鴻(Mike)遇上經濟煩惱,女主角大方應對,沒有上演「大難臨頭各自飛」,街外人也毋須疑惑了。

「傳媒向來報憂不報喜。I just live my life。我先生是非常有自信心、了解自己需要的人。男人去街市買菜需要好大自信心,同樣,做家庭主婦也需要自信心。只要最重要的人明白,身邊朋友知道就夠,我永遠不強求其他人了解和喜歡我。」

鍾氏夫婦間的感情深度,也見於愛女芳名。「囡囡的名字『律然』,是定律、規律的律,是我先生的意思,他期盼她做個有用的人。英文名Mira,由丈夫英文名Mike和我的Flora合成。」

既為人母,亦代表人生已邁進了下半場,首要目標很自然是關乎下一代,Flora稱,帶大女兒,讓她做個有用的人時,自會對社會有貢獻。劇中的Flora,經常是個知性女性,常常徘徊在事業與愛情之中,在真實生活裏,她卻不會猶豫,萬事以家庭為先。

媽媽一派的好奇

家庭第一卻非「不顧身世」,這天近距離與陳慧珊面照面,發現她那纖巧的臉龐與秀氣,十年如一日,媽咪幫都想她披露有啥抗老方案。「Life balance。不只外表,內在亦重要,保持平和,凡事不可勉強。」Flora強調:「I am very happy,開心過以前,因為知道自己要甚麼,擁有真正的自信心,可以說,選擇在我手。」Sure,有得揀,你至係老闆嘛。

「陳老闆」的選擇是不當aging一回事。「從不擔心年紀,你不能令時間停下來,那麼,一於向前行好了。護膚法則是在適當時候做適合的事,譬如廿多歲有大把青春,做基本保養已足夠。年歲增長時,you need some products。」Flora笑言,她並非賣花才去讚花香,因為替Neutrogena拍攝廣告才點名推介這個品牌的產品,她是由衷地覺得品牌的抗皺緊緻系列能助她一把。

「無論皮膚或心態,別自製太大壓力,就是保養之道。」她的減壓核心中之核心,是源於自信。「面對任何事,有自信心便遲早可找到解決辦法,壓力自然能夠減輕。」

的確,對自己對摯愛皆滿懷信心,又何懼坊間閒言閒語?是日shooting大功告成,視后的另一半Mike抱着囡囡Mira和傭人齊齊接媽咪,開心又溫馨,即使外面有甚麼風風雨雨,這一對自信滿盈的夫婦,總能擋得住。

Orignal From: 陳慧珊 Long Time No Se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