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陳豪專訪 魔間行者

編導都似愛跟陳豪開玩笑,他近年演繹的角色,不是當警察臥底潛入學校扮阿 Sir,順道利用 Miss 感情套取資料幫助查案;就是利慾薰心一心往上爬,欺騙富家女感情之餘,連自己靈魂理想也出賣,在在與他「筍盤」的形象背道而馳。《心戰》中的章世言一角「更上一層樓」,既是「兜踎」魔術師,亦是視人命如草芥的陰沉殺手,陳豪坦言是他入行以來最 dark 的角色:「我係過足戲癮。」

多得被譽為「神劇」的《天與地》帶挈,《心戰》上周一開播前,電視迷與網民已引頸以待,而戚其義監製、周旭明編審,再加陳豪這個鐵三角組合,儼如收視、人氣與話題的保證,陳豪笑言 N 次合作的他們仨仍未「滑啞」:「我們已是多年合作夥伴,創意、合作、默契等方面,大家都不用多說話,心照便可。《心戰》年幾之前開拍,那時仍未像現在般時興玩魔術,我們走先了幾步;今次題材也很大膽,又講很多內心世界、很抽象,必惹爭論,而香港電視劇少見懸疑片,特別是 TVB 製作的,所以可帶給觀眾另一層面的觀感及意外驚喜。」

事實是《心戰》開播以來話題不絕,除再次掀起「高登巴打」熱捧對照「師奶觀眾」睇唔明的輿論,當中劇情亦被有心人解讀為含有「 」隱喻,周旭明急忙在微博發帖為這鐵三角的作品解畫,指《金枝慾孽》借宮鬥喻人生、《火舞黃沙》藉黃土說宿命、《飛女正傳》乃自娛娛人、《4 in Love》戲謔人與人的距離、《天與地》是慨歎現世不仁、《心戰》則述說沉淪。陳豪可會怕《心戰》重蹈《天與地》輸收視贏口碑的覆轍?「作為前綫演員當然希望劇集能夠收視好,但我不止 target on rating,也不欲觀眾只停留某一觀影階段,我們想給觀眾多一個選擇、睇多啲新嘢。」陳豪說《心戰》好戲在後頭。

隱藏是魔術障眼法

自言懂得一兩招魔術「呃女仔」的陳豪,拍竣《心戰》後對魔術有深一層了解。「除知道長或短距離魔術,以至大型表演的分別之外,亦解開了『魔術』的真正意思:是一種表演藝術,透過魔術師的創意及道具,做一場 show 令觀眾開心、看得更投入。而我的角色一開始已穿蹺講明是殺人犯,不停隱瞞自己的過去,而逐一借魔術毀滅認識他過往的人,這就是其殺人動機,『隱藏』就是魔術師的障眼法。」

扮演過無數奸角,陳豪說這個雙面魔術師是其最 dark 的角色。「扮演奸人、衰人的傳統演繹方式,我唔 buy,劇中的恐怖感不是由我的表情、動作表達,而是透過劇情、畫面、音樂慢慢滲出來,觀眾會親身感受到那種寒氣。我沒有參考任何 role model,是靠自己一路順着劇本,花心思、創意與感覺像砌圖般創造這個角色。」若說懸疑片,陳豪首推大師希治閣的作品,但他甚麼片種也愛看,關鍵是「touch」一字,近年至愛是美劇《Lost》。「我欣賞其創意無限,每一個人物、每一條綫都可像無止境般發揮及 extend,當中的感情 touch 到我,結局又很精采,簡直目不暇給。」

戲內,陳豪與鄭少秋大鬥法,前者借魔術不斷殺人,後者則利用浸淫戲劇多年的經驗協助警方破案,雙雄誓不兩立;戲外,兩位一代電視台小生卻互笠高帽。「睇『丁蟹』做戲就睇得多,卻是第一次合作,在他身上獲益良多。除學到演戲技巧之外,還學到他對生活其他層面的認識,他對紅酒、中藥及保健養生都有其獨到的意見,經常提點我們。好鍾意我們合作所起的化學作用,好正,特別是劇中有很多穿插,我變了他、他又變了我,像元神合一,感覺很自然。」

樂當傻氣普通人

以魔術、戲劇等語言包裝的《心戰》,重點其實還是講人性、人的內心世界以至心魔。「很多時,性格會主宰人的命運及一生,人的性格都是由心出發。也講信念,戲中的秋官是擇善固執,性格與信念都是需要把持得住、好好控制。而我本身的核心價值觀,是不可以傷害人、不可以行差踏錯、盡可能令身邊人開心。我人生好悶,是一個好簡單的人,希望能繼續維持如此簡單便好滿足。不過,我一旦 lock target,就會不理任何手段、盡能力去達標,就像一枚人肉導彈,向着目標飛。我的信念,是相信靠自己雙手甚麼都做得到,只看你付出的有多少、想要的欲望有多大。」

陳豪追求的除了簡單生活,還希望當一個傻人。「現實中的我,為甚麼要算計人?被人出賣了又不知,因為我是一個傻人。以前的我,好抗拒人家說『傻人有傻福』,也很介意別人叫我做『傻仔』,會有很大反應,但現在則明白『傻』是一種福氣。」陳豪感激能以演戲作為職業。「由細到大,我都唔知自己真正性格,演戲卻可將我不同的性格逐一顯露出來,給予我很大空間去慢慢發掘、釋放真我。」

人稱筍盤的陳豪,原來自我價值很低。「我從來不會自視過高,我跟大部分人一樣都是由低做起,不是特別叻,現在擁有的就像是 bonus,我學習去 enjoy,因為不知這些 bonus 幾時會走,也預料了終有一天會消失。所以我的心態是隨時 ready to 當回普通人,同時為將來努力、為要過普通人的生活而好好部署。」

跟人合夥做小生意是其「部署」之一,開 cafe 一定「冇走雞」,看得出本周日播映最後一集的《品味咖啡 2》,他是打從心底裏喜歡參與的。「想 relax,我以前愛到山頂、海邊的 cafe 歎咖啡,現在則是留在家中花全副心機、時間去做咖啡實驗,學習咖啡是我最大樂趣。」

 陳豪專訪 魔間行者

香港經濟日報
撰文:鄺素媚
欄名:星閃閃

Orignal From: 陳豪專訪 魔間行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