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誰是壞蛋? 梁烈唯

壹週刊 第1159期

豪語錄


誰是壞蛋? 梁烈唯


2012年05月24日
唯唯,否否。
——司馬遷《太史公自序》
「唯唯」,演員梁烈唯的暱稱。「唯唯」,司馬遷的口頭禪,先唯唯諾諾,下句才「否否」,意思:閣下所言甚是,不過我認為……
飛來橫禍傳出強姦女同事,查無實據,但同時被揭父兄破產,於是,家教不良、衝動反叛等聯想性罪名仍不脛而走。梁烈唯面對也唯唯否否:「大眾對我猜疑合乎常情,不過請容許我說……」理直而不氣壯,理直氣和。
卅三歲仍一副少年犯模樣,加上「唯唯」讀音如「囝囝」,囝囝,可以是家中頑童,可以是 F4周渝民,可以是勝和太上皇那種狠角色,任君對號入座。
司馬遷以唯唯否否態度,寫成持論中肯的《史記》;梁烈唯以唯唯否否態度,不亢不卑,告訴你娛樂圈血淚史。

梁烈唯

原罪


梁烈唯
整死咗我,我家陣仲還唔到錢喎!

娛樂圈轉得快,相約梁烈唯為他醜聞,約定時間已正值猛男艷照案,面談的這天輪到錄音室強姦案。電視城遲早長駐警車守門口。
梁烈唯說:「這便是真報案和假報案的分別,如果我有半點嫌疑,也應登頭條呀!」
對,我想過取消訪問。彼此成年人,什麼樹大招風、謠言止於智者等廢話不說了,直接問:「那麼是有人搞你?」
梁烈唯賊眼溜溜的:「你指屋企債務問題?債權人見我有知名度了,想警告父債子還?對方是銀行(滙豐),不會用此手段吧。當然,也有街數,但那種人應更明白:整死咗我,我家陣仲還唔到錢喎!」
值得談下去,因為梁烈唯沒扮天真。麻甩仔容或面惡心善,但別告訴我不知世情凶險。
梁烈唯甚至可舉出所謂「事發」時的完全不在場證據。
這裡不是法庭,我雙眼就係證據。
我望着他一字一字道:「你似吖嘛。」
「你啱。」梁烈唯不懷好意笑說:「一般講法是:我用工作證明我的誠懇。但愈做下去,可能愈證明我像壞蛋。」
由出道即演不良學生、少年犯,到《缺宅男女》關二哥集市井之徒大乘。李香琴憶述當年行街遭指罵,恐怕是事實。

流氓或敗類


先唯唯,後否否。梁烈唯仍有意澄清並非市井流氓,辯材也不轉彎抹角,錢。「爸爸生意失敗前,我小時候儲齊十二黃金聖鬥士,家裡有 PC, Engine(遊戲機),放學招呼同學,一邊打一邊飲成雪櫃汽水。」親大伯梁家仁更了不起,每逢假日兩房人歎完茶到渣甸山豪宅打麻雀唱 K。
「我還懂得追求品味吧。」世界現實,有或過錢,勝於千言萬語。
但問題又來了,正因為得而復失,可聯想成家庭陰影、報復社會、斯文敗類。「傳我智慧犯罪,總好過強姦犯。」梁烈唯苦笑。
記者我多年前訪問過梁家仁,期間經紀來電催入貨,家仁哥苦口婆心勸:「唔好炒股票呀記者仔,我輸咗好多……」
梁烈唯這天說:「大伯和我爸爸其實不愛炒,是捱義氣幫朋力有單開。爸爸塑膠生意式微,兩次置業遇上負資產,哥哥打銀行工做諮詢人,齊齊上身,已正式破產安排債務,請別猜疑我來自爛賭家族。」
入行不關明星大伯事,否則應輸到堂兄弟先。「楊盼盼姐發掘我拍電影,有次跟大伯(《天龍八部》的木婉清和喬峰)提起:『個新人名字幾特別,梁烈唯。』大伯才知情。」
特別在,連名字也似古惑仔。
二十歲入行,梁烈唯卻具童星 feel,幾年前仍飾演《賭場風雲》的少年版歐陽震華,最近仲絕,《大太監》十五至十九歲的同治皇帝(聖上十九歲即花柳病駕崩)。
「娃娃臉長不大,以前抱怨,但遇上這角色,監製說,實際上極難找個十五歲演到性格複雜的皇帝,於是加重我戲份。最壞事情也有好一面。」
梁家仁曾說:「我並非練功夫出身,只是打得似打得靚,幾多真高手打起來偏偏配合不到鏡頭擺位。」好彩?又不盡然,梁家仁其實矮過湯鎮業,矮過段譽的喬峰你信唔信?梁烈唯說:「大伯是他的演技和氣勢,令到觀眾信服。」
即是,天生似大英雄不用自命不凡,家仁哥後期變身諧角倒返璞歸真;天生似小混混也不用自憐自傷,總有出頭天。
這才叫演藝。我懷念起細龜黃一山。

梁烈唯
夥拍任何男藝人,梁烈唯都像細佬,算是一種長處。

梁烈唯
企埋栢芝弟弟(左一),梁烈唯更似不良少年。

梁烈唯
大英雄伯伯與小混混姪兒。

梁烈唯
喬幫主真傳,降龍十八掌!

世界仔


當年訪問,梁家仁還說:「一時以為我劉家班,一時袁家班,因為我兩邊都有得拍,吃得開更好。」
大伯對姪兒的警句是:「他讚我:『俾心機,你勝在朋友比我仲多。』」
《獎門人》玩試味遊戲,梁烈唯把奶茶咖啡檸蜜統統嗡錯,哄堂大笑。「我味覺正常,但錄影廠裡擺半天才拍,凍飲都溶成雪水了,心急分不出來。完 show後,志偉哥話:『

Orignal From: 誰是壞蛋? 梁烈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