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專訪】陳智燊 一步一傾心

早前有份拍《衝呀!瘦薪兵團》的陳智燊(Jason)備受注目,亦憑青靚白淨、高大有型的外表搶去不少觀眾的眼球。一直盛傳 Jason 受公司力捧成為「陳豪二代」,他咧嘴露出大男孩笑臉回應:「有啲嘢要隨緣,唔可以強求,仲有好多嘢等我去試。」

話咁快奧運又閉幕,生長於倫敦的 Jason 雖然想跟家人一起到現場欣賞賽事,但因要為新劇《幸福摩天輪》趕煞科而留港:「跟家人的感情很好,雖然細個四兄弟常鬧交,但我們現在無所不談,希望一年最少返倫敦一次。」當初 Jason 回港發展,不敢跟家人說志在娛樂圈:「他們把娛樂圈想得太複雜,為了不令他們擔心,我誇張說有很大機會到內地發展。」家人在倫敦開餐館、哥哥做牙醫,Jason 慶幸沒太大經濟負擔,但坦言如果自己是長子,一定不會回港發展。

2003 年回港,Jason 一邊教英文,一邊等機會入行,兩年後終於等到無綫藝員訓練班招生。很多人形容娛樂圈是一個大染缸,Jason 則覺得「好好玩,想試吓」。「入行是實現 18 歲時發的明星夢,但那時身邊的朋友都認真地考慮前途,立志做專業人士,我考進大學後也忘記了這個念頭。直到畢業後開始找工作,發覺對面試的工作不太感興趣,入演藝圈的夢想再次浮現腦海。」眼見吳彥祖和王力宏的成功個案,Jason 抱着更大信心入行發展。

演戲不靠外表

唔好以為生活在倫敦的 Jason 對港劇不聞不問,原來他也是一名「港劇電視精」,最愛由劉德華及陳玉蓮合演的《神鵰俠侶》。「入行前沒有幕前經驗,所以自己要多看劇集和電影,希望學以致用。有次拍《誰家灶頭無煙火》時,突然想起可以用《星球大戰》一幕的語氣,睇 playback 時發覺效果也不錯。」《誰家》提升了 Jason 的知名度,電影公司開始主動叩門,他同年接拍《人約離婚後》及《桃姐》兩片。「幾年前已跟導演 Patrick(葉念琛)合作過,他拍戲的速度很快,跟拍劇沒太大分別。而有機會拍《桃姐》感到很開心,但最興奮一定是我媽媽,因為她是華仔的 super fans!」

Jason 於 06 年開始擔任明珠台主持,但其履歷拍劇集一欄仍可以填得滿滿的,看來公司真的對他寵愛有加。「因為靚仔外形?應該不會吧!我覺得跟個人性格更有關係,假如一個演員經常遲到,又不做功課,被淘汰也是必然。只要自己的工作態度認真、做出來的成績不錯,不論外形是怎樣也會被賞識。」Jason 笑言現在工作得很開心,但成績一定未夠好。

作為一粒新星,Jason 安份守己、按部就班,終於有機會在新劇《幸福摩天輪》擔任男主角,飾演一名孤兒院社工。「自己最想嘗試拍《烈火雄心》系列,覺得拍紀律部隊有很大挑戰性。」據說當年是鄧萃雯向監製李添勝自薦拍《巾幗梟雄》,Jason 認為這是不錯的主意:「之前也聽聞添哥讚我是一個不錯的演員,而自己在演戲方面也不會怕醜,可以試吓!」

願當落力選手

Jason 於 26 歲才正式入娛樂圈,深明「有心唔怕遲」的道理:「自己是一個隨緣的人,既然機會是自己不能控制的,也不會太執着。曾經亦有朋友替我擔心,但自己會樂觀面對,如果未玩就認輸便過分悲觀了。初出道只做明珠台主持時,已感恩有屬於自己的節目,可令更多觀眾認識我。」而他更以視帝黎耀祥為榜樣:「祥仔的成功是需要一段長時間去磨練,之前跟他一起拍《Click 入黃金屋》時,他還謙虛說要跟我們學習。」

當初參加藝訓班時以「做主角」為目標,以為他是一個很有野心的人,他解釋:「這個說法只是想代表有好成績,不一定要做到主角才知足。有些角色不適合就是不適合,自己不會想太多,留待監製作決定。我也會貪心想試新嘢,但過程『貪』之餘也要做得好,如果搶了一個機會回來卻做得不好,便抹殺了一個角色的可塑性。現在的方向是有新角色就要把握、做到最好,一直向前跑,愈跑愈快、愈做愈好!」

Profile

陳智燊(Jason),1977 年出生,自小在英國倫敦長大,能操流利英語、廣東話、國語,法文及拉丁文,畢業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入行前曾擔當醫院管理工作。05 年,自第 20 期藝訓班畢業後,即於明珠台節目《港生活.港享受》及無綫娛樂新聞台當主持。偶爾接拍劇集,憑去年處境喜劇《誰家灶頭無煙火》飾演鍾思翰而開始受注目,其後於《衝呀!瘦薪兵團》飾演甚具野心的姚以朗,更獲讚賞演技有進步,現正趕拍首度擔正當「男一」的愛情劇《幸福摩天輪》,跟鍾嘉欣有甚多對手戲。

靚仔企堂

因父母在倫敦開餐館,故 Jason 有空也會幫手做「企堂」招呼人客,有他做生招牌一定好生意啦!「我唔識煮嘢食,入廚房一定會愈幫愈忙,惟有做樓面落單傳菜。」因 Jason 又趕拍劇又繼續做主持,分身不暇,故訪問是邊吃飯邊傾偈,他先發揮其英倫紳士風度爭着付賬之外,眼見電視城員工餐廳老闆娘忙着應付午膳時間的洶湧人潮,也忍不住「重操故業」,自行揀餸落單、手寫「柯打」。這個「鬼仔」竟然識睇識寫中文!「我自小有學中文㗎!」他笑說。

 【專訪】陳智燊 一步一傾心

撰文:高巽詩、鄺素媚

Orignal From: 【專訪】陳智燊 一步一傾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