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四台聯頒普選歌王歌后

無綫一人一票選港姐因網絡癱瘓而淪為全城笑話,但無綫見過鬼仍唔怕黑,對娛樂圈普選仍未死心。據悉無綫正拉攏商台、港台和新城放棄自己台的音樂頒獎禮,舉行一個統一的音樂頒獎禮,並繼續玩一人一票選出最受歡迎歌王歌后。日前各台高層已就今次聯頒音樂會召開大會,商台和新城堅拒放棄自家製的頒獎禮,但不排除跟無綫合作再搞多個。

無綫09年跟四大唱片公司華納、環球、EMI及Sony Music因為版稅問題反目後,每年《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都變得星光暗淡,得獎歌手來來去去都是同一班人,而昔日無綫、港台、商台和新城聯頒的音樂大獎前年更因此取消。早前無綫欲跟四大言和,但到頭來還是撻Q收場。據悉,無綫有見《勁歌》頒獎禮沒有四大唱片公司歌手如陳奕迅、李克勤和陳慧琳等助陣實在欠缺吸引力,所以想出一個兩全其美救亡方法,就是拉攏商台、新城和港台聯手舉行一個統一的音樂頒獎禮,並提出效法一人一票選港姐形式,揚言要讓全港市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歌王歌后。

今年四台聯頒的歌后,將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
今年四台聯頒的歌后,將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

每年攞獎攞到手軟的陳奕迅,昨日謂無論一個或幾個音樂頒獎禮,對他都很重要。 資料圖片
每年攞獎攞到手軟的陳奕迅,昨日謂無論一個或幾個音樂頒獎禮,對他都很重要。 資料圖片

天后容祖兒昨謂贊成樂壇統一頒獎禮,但她認為絕非易事。 資料圖片
天后容祖兒昨謂贊成樂壇統一頒獎禮,但她認為絕非易事。 資料圖片

四台代表已開會


事實上,各台代表早在本月16日已在廣播道港台就舉行聯合頒獎禮召開第一次會議,無綫方面代表有李寶安和余詠珊、港台有廣播處長鄧忍光和港台電視部助理廣播處長張文新、商台代表為陳志雲和楊振耀,而新城則有朱明銳等。

消息指出,無綫開會當日向商台、新城和港台提出2013年度合辦頒獎禮,為加強頒獎禮代表性,整個樂壇最好只有一個頒獎禮舉行,所以無綫大膽開口要求各電台取消自家製的頒獎禮,包括商台《叱咤》、新城《勁爆》和港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至於無綫每年舉行的《勁歌》頒獎典禮亦會一併取消,並效法港姐選美一人一票選出歌王歌后。

對於無綫提出的方案,港台大表支持,因港台製作費有限,若能合辦頒獎禮,港台大可省卻每年搞頒獎禮的人力物力和金錢。不過,商台和新城方面極反對取消自家製的頒獎禮,尤其新城反應最為激烈,皆因新城頒獎禮每年皆分豬肉形式人人有份永不落空,一來不會得失任何一方,二來又可吸納廣告,若失去主辦《勁爆》,新城無疑是自斷米路。商台則擔心一面倒由市民投票會欠缺專業評審,所以對無綫建議有所保留。據悉新城和商台私下已有共識,不會取消自己台的頒獎禮,但不排除四個台再聯合舉行一個讓市民投票的頒獎禮。

無綫成最大得益者


雖然周日港姐普選撻Q被全港市民狂轟,但無綫見過鬼仍唔怕黑,未放棄舉行歌王歌后普選,日內四台代表將再召開第二次會議商討詳情。港姐普選因為投票時間僅得10分鐘而造成網絡癱瘓,若四台聯合舉辦頒獎禮有較長投票時間,理應可以解決有關技術問題,只是,不同唱片公司跟不同電台或電視台關係亦各有異,究竟候選名單由誰來釐定,以及由那個台作統籌,相信亦會引起連番爭議,而歌手攞獎機會亦會因為剩番一個頒獎禮而大大減少。事實上,商台、港台和新城全都是聲音廣播沒有畫面,若今次合作成功,最大得益者自然是無綫。

另外,無綫總經理李寶安昨就港姐普選失敗事件召開記者會,席間被問到事件有沒有人需要負責時,李寶安說:「任何嘢都有風險,我哋會嘗試優化呢個系統,直至成功為止,無綫係有充足資源做呢個系統。」擺明不放棄一人一票形式進行娛樂圈選舉。

採訪:林妃、楊潔雯

特稿:頒獎禮=利益輸送站


要四台放棄自己的樂壇頒獎禮,而聯手成立唯一的樂壇頒獎禮,是不為也,亦不能也,因為當中損失的商業利益,根本無法估計。無可否認,在商業掛帥的年代,歌手、唱片公司和電台、電視台和廣告商之間已形成一種互利共生的合作關係,且環環相連,密不可分。

 

商戶歌手互惠


電台每年要舉辦不少大型活動,絕大部份都由廣告商以龐大資金贊助,為滿足廣告客戶要求,他們要邀請當紅歌星來提高活動知名度。至於歌手出席這些活動,一方面能提升曝光率,另方面又能與電台建立關係,以增加派台歌曲的播放率。

至於每年各台舉行的頒獎禮,正正是回饋歌手的一種表達方式,而唱片公司和電台高層亦早有共識,歌手的所謂成績表,其實就是他們這一年來無條件為電台付出的獎勵。由此可見,每個電台、電視台搞的樂壇頒獎禮根本就是一場利益輸送的終站,停辦的話,無論歌手、唱片公司、電台和廣告商全成輸家。試問有停辦的可能嗎?

群星贊成 容祖兒:係好事


張學友十多年前提出的統一頒獎禮有望實現,希望屆時他會現身支持。
張學友十多年前提出的統一頒獎禮有望實現,希望屆時他會現身支持。

四台頒獎禮各有各玩,年年都被抨擊唔公平,歌神張學友十幾年前已大聲疾呼希望統一頒獎禮,其實現今歌手都好期待有個公平公正的樂壇頒獎禮。
採訪:丁寧

容祖兒:如果有係好事,獎項少咗會更加珍惜,物以罕為貴,不過每個台都有唔同機制,明白唔容易實現。

楊千嬅:冇所謂,家攞獎都係錦上添花。

陳慧琳:有就最好啦,唔使咁多頒獎禮咁亂。

陳奕迅:自己係樂壇一分子,有歌候選就會參加頒獎禮,我冇乜意見,只希望做好本份唱好歌,無論一個頒獎禮或幾個頒獎禮,對我嚟講都重要。

G.E.M.:好希望有一個好有標準性同權威性嘅頒獎禮,好似格林美咁有代表性就最好。

古巨基:我當然支持,其實好多年前,我已經成日話支持學友提出嘅統一頒獎禮建議。

話你知 金唱片最經典


羅文的經典金曲《小李飛刀》敗給許冠傑,羅文即時黑面

香港每年舉行四個樂壇頒獎禮,認受性雖低,但猶勝內地。內地每年舉辦的頒獎禮何其多,叫做出名的有華語榜中榜、雪碧榜、新浪頒獎禮、CCTV的MTV音樂盛典,不知名的更多不勝數。說到底都是錢作怪,搞頒獎禮就是利益輸送嘛,內地更是水頭充足,也解釋為何頒獎禮越搞越多。

至於對岸的台灣則大不同,多年來只有一個台灣金曲獎,認受性自然最高。其實香港在有四台頒獎禮之前,亦只有一個名為金唱片的頒獎典禮,亦即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前身,該頒獎典禮於77年成立,試過一年羅文的經典金曲《小李飛刀》敗給許冠傑,羅文即時黑面(圖)。

Orignal From: 四台聯頒普選歌王歌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