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簡愛 簡慕華

忽然1周 第891期

某些角度的簡慕華,很像王菲。
「我哋都係 cool cool哋嗰類,唔出聲,唔埋堆,唔笑個樣仲好惡㖭。」簡慕華說。
一個是半退隱江湖的樂壇天后,一個是常伴你左右的電視台綠葉。論名氣,是無可能比較的。但論今時今日的人氣,後者又未必輸蝕太多。
單計今年,簡慕華已先後參演八套劇集,出鏡率絕對高過胡杏兒與鍾嘉欣。
「我好明白自己嘅位置,我知自己只係二線,所以唔介意做甘草。」
甘草言之尚早,黎耀祥也是四十五歲後才爆紅,簡慕華今年不過三十五。
況且,她是戚其義愛將,發圍不是天方夜譚。
「我哋係好朋友咋!」
她笑得很甜,一點不 cool。
簡單地愛慕才華,夠生存的了。

簡愛 簡慕華

毒死曾志偉


簡愛 簡慕華

一年容易又港姐,差點忘記了簡慕華也是選港姐入行。她是千禧年那屆,冠亞季軍分別是劉慧蘊、簡佩堅和劉嘉慧, sorry,真係無乜印象。
「那年評判喜歡乖的類型,我則是最曳那個。」
那年的主題是玩盡曾志偉,簡慕華被問到贊不贊成香港小姐設「一條龍」服務,她答:「贊成,可以由細開始學儀態……」志偉再問:「你唔驚我做主持咩?」她也氣定神閒:「唔驚,有 Do姐喺度睇住,佢會幫我哋毒死你!」結果,贏得全場掌聲。
「選港姐純粹因為貪玩,我的確又由頭玩到尾。我不怯場,也不怕志偉,每次出場總會很有娛樂性,但名次就輪不到我了。」
她在上水長大,鳳溪中學畢業,數理化與體育成績超好。考進科大物理系,原本可以教書或在實驗室做研究,但她嫌不夠好玩。
「有同學話可以去天文台做,指着個電腦芒講颱風那種,但我怕悶呀!」
試想想假如現在打風有簡慕華這樣的人物出來預測颱風走勢,會是多麼的眼前一亮。她沒去成天文台,反而去了考空姐。國泰航空與泰國航空都考,結果後者先取錄,她就去了泰航。做了一年地勤,又貪玩走去選港姐。
「那年入圍可以去澳洲,宣傳片好吸引,我未去過嘛!」
父母從事酒店管理,家裏還有一弟,小康之家簡簡單單。沒有甚麼經濟負擔,因此容許她繼續任性。
「選美當然希望有名次,日後的路可能會易行一點。但沒有名次亦無辦法,慢慢行囉,拍劇一樣可以很好玩。」

簡慕華《造王者》飾最無鬥爭能力的儀妃,只好捱打呀陰功!
《造王者》飾最無鬥爭能力的儀妃,只好捱打呀陰功!

簡慕華《護花危情》做秦沛老婆,兩人相差 32歲,又不覺太離譜。
《護花危情》做秦沛老婆,兩人相差 32歲,又不覺太離譜。

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她性格頗單純,既然做了藝員,又好像「幾好玩」,於是一心一意呆了下來。官方資料記載,她 2001年開始拍劇,第一次演出是《尋秦記》,飾博士,只出現過兩集。資料沒記載的,是在這之前她客串過一部電視電影,叫《鐵翼驚情》,飾空姐。
「最後講飛機遇氣流失事,其中一個空姐要吊威吔由機頭飛去機尾,導演問:『邊個做?』我爭着要做,無人舉手夠我快!」
那個鏡頭只得一秒,根本看不到樣貌。簡慕華怎會不知?但她覺得好玩,不介意。導演和監製看在眼裏,立刻對這個肯搏肯捱的新人另眼相看。忘記告訴大家,《鐵翼驚情》的導演和監製,都是戚其義。
「阿戚後來告訴我,見我經常一個人背個背囊上班下班,像個學生一樣,傻下傻下咁。」她報以甜笑。
緣份原來早在十一年前已開始了。眾所周知簡慕華是戚其羲的愛將,從 04年的《金枝慾孽》開始,之後《火舞黃沙》、《珠光寶氣》、《飛女正傳》、《天與地》、《 4 in Love》、《心戰》和未播出的《金枝慾孽(貳)》,只要是戚其義的戲,簡慕華必定有份。坊間更盛傳她是他的女朋友,她亦從來沒有否認。
「但我也從來沒有承認呀!我們是很好的朋友,但現階段真的不是拍拖,未發展到那地步。(是否正在發展中?)大家都忙,暫時沒打算發展。我承認男女朋友是應該由朋友開始,我也不敢講將來會點,但這一刻真的不是。我一直沒有否認,是因為這些新聞又沒有造成甚麼傷害,用不着刻意澄清。」
說句公道話,這些年記者只管自己寫,從來無人正式面對面問過簡慕華。
「無論如何阿戚是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人物,沒有他給我的機會,一定不會有今天的簡慕華。其他監製用我,會因應我的外形給我類似的角色;阿戚剛好相反,總要我演我未演過的角色,像考試一樣,每次給我新的功課。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已收了火,很易相處,沒有傳聞那般惡。」
姑勿論戀情孰真孰假,簡慕華泊到個好碼頭,也算十分幸運。
「我很知道自己的位置。電視台裏最靚那個一定不是我,我樣貌和性格都沒有攻擊性,因此也不會是被攻擊的對象。」

《簡慕華回到三國》做劉備夫人,今次年齡只差 23年,算好少了。
《回到三國》做劉備夫人,今次年齡只差 23年,算好少了。

《心戰》裏的幾個心魔,簡慕華的色慾心魔,造型最搶。
《心戰》裏的幾個心魔,簡慕華的色慾心魔,造型最搶。

有戲做原來好開心


她沒有機心,遊戲人間也心滿意足,因此也不介意做綠葉。
「入行頭幾年,真的覺得做演員唸完對白就可以收工。後來跟黃德斌、黎耀祥他們熟了,你知啦,他們都愛礸研劇本,漸漸我也受到影響,開始認真對待工作。 06年的《同事三分親》是轉捩點,終於覺得自己開竅。」
處境劇像個高速煲,日日磨練,加速演員成長。
「原本我只是個行行企企的秘書,有次『』住薯片寸歐錦棠,監製覺得好過癮,於是為我寫多了很多戲份,最後甚至寫了條感情線給我。有戲做的感覺,原來是這麼開心!」
她的感情對手是黎耀祥,當年仍未有柴九,兩個同是天涯等運人日日在研究劇情。
「他跟我分析角色:『嗱,你係個大秘書,呢個男人地位雖然唔及你,但佢全心全意愛你,係好難得嘅事……』祥仔每天都幫我入戲。因為《同事三分親》收得,我也很入屋,之後無論做甚麼角色,觀眾都鍾意。即使做壞女人,觀眾都 buy,真的好難得。」

簡慕華2000年選港姐,連曾志偉都夠膽寸,貪玩不怕死。《蘋果日報》圖片
2000年選港姐,連曾志偉都夠膽寸,貪玩不怕死。《蘋果日報》圖片

簡慕華是戚其義的愛將又好,女朋友又好,大家心照好了。
是戚其義的愛將又好,女朋友又好,大家心照好了。

不趕時間


跟簡慕華數數近年曾經合作過的拍檔,比較後生那批有王喜、徐榮、金剛、黎耀祥、黃德斌;年長一輩的有李國麟、郭峰、秦沛。她勝在能配任何年齡層,而大家又不會覺得突兀。
「不是人人做到㗎,有些角色,我覺得要我做先 OK,即使做別人太太,每次總不一樣。年紀大又如何?豈不是更加懂得愛錫你?我才不介意演繹那種幸福感。」
反正不愁演出機會,自己又從來不是眾矢之的,她也樂得清靜。
「所以你不會見到我埋堆應酬,我情願觀眾慢慢接受我。」
簡慕華說,二線就二線,甚至不介意做甘草。
「年齡危機?廿九歲時或者有,現在已過了很久了。危機這回事向來是自己 set給自己,不 set就沒有。甘草這兩個字只是一個用年齡去劃分的名詞,但拿影后的,通常都是要去到甘草那個年齡。反正我又未玩厭,又不趕時間,怕甚麼等?」

簡愛 簡慕華

簡愛 簡慕華

簡愛 簡慕華

簡愛 簡慕華

我有一個文件夾,收起了歷年來的讀者來信,其中一封關於簡慕華的信已收藏了四年,今天終於交到她手裏。
「嘩,好開心,真係好開心,原來我頭先話『開竅』那個角色,觀眾真係睇到!呢位叫 Pinky嘅讀者,你封信終於嚟到我度喇,多謝晒!」
簡慕華很感動,大概沒想過四年前的小角色已有人留意。而我見到她如此感動,也很感動。
四年前其實已想過找簡慕華做訪問,但坦白講,當時覺得她經歷未夠。
今天,或許仍有讀者會覺得她的故事老生常談不外如是,但人生何嘗不是一連串的老生常談?
做人別再老是挑剔了,至少,我懂尊重民意。

簡慕華

簡慕華

簡慕華《同事三分親》演秘書 Doris,後加與黎耀祥的感情線,這就叫雙贏。
《同事三分親》演秘書 Doris,後加與黎耀祥的感情線,這就叫雙贏。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張寶洋
錄像:湯文峯
髮型及化妝: Angel Louie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izzue

Orignal From: 簡愛 簡慕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