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

鄭少秋四両撥走 千斤難關

「人生中,每日也會遇到很多問題,若困難發生時,你選擇逃避,難題只會一直追住你,不如看看如何面對與解決!」這是鄭少秋加入娛樂圈,啟蒙老師良鳴當年給他的一句話。近半世紀以來在娛樂圈經歷起跌,秋官多次陷困境中也安然度過。「千祈不要被人激嬲,你嬲就中計了!」電視劇中他飾演戲劇大師,現實中,他則是人生大師。

鄭少秋的家居生活被偷影,保守多年的假髮秘密曝光,他帶笑略過反問:「影像矇查查,究竟是誰? 」還有肥肥沈殿霞的追悼會變成聲討大會,鄧光榮一句「秋仔,你上來交代」,秋官跟欣宜上台那震撼情景,記憶猶新。訪問時舊事重提,秋官淡然說:「都過去了,不要再講。」

胸襟思想接受困難

提到人生經驗分享,秋官說:「我面對不少難題,並認為EQ不俗,這是自小被母親訓練出來。凡事冷靜處理,不要為一時激動而冲上腦自亂方寸,難關總會過去的。任何事我也會作最壞打算,自己應如何在最短時間面對這件事?良鳴給我的說話是很大啟發,人生中每日也有很多問題,若然逃避就一直被追着走,倒不如去面對。雖然很阿Q精神,不過其中有大道理,每日起牀打開窗時看看有何困難要面對及承受,可能這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但起碼有這胸襟和思想準備去接受。」

「被人激嬲你就中計」

「記住任何困難,只是Tak Tac一下,只要忍得過Tak Tac一刻,事情已經過去了。年輕人很容易被『撻着』,要知道爆了以後會有更多問題,何不先化解呢?舉例說,哪有藝人喜歡被狗仔隊追訪?知道被跟蹤了,不要以為可以撇甩他們,我會照正常自己的生活,不要被影響;大家碰面了,就打個招呼,就是這樣簡單。」網絡上有這樣一句話「認真你就輸了」,秋官堅持他的認真,他的金句是「千祈不要被人激嬲,你嬲就中計了。」

絕不言休

人生猶如春、夏、秋、冬,65歲的秋官正值人生之秋,對於已經歷過的春與夏,還有冬季的來臨,他有不同體會。「春天是植物長荳的時間,一切欣欣向榮,對我而言是初入行打拼的時間。夏天是熱烈的感覺,人生的夏天是爭取、衝刺時期,對年輕人而言就是發情期,我經歷過的夏天是為工作與愛情衝刺的時候。進入人生之秋,可以是享受,一切在掌握中,沒有特別要追求的,一切也很好。有相士贈言我年紀愈成熟就愈行好運,我覺得現在已很好了,事情總算得心應手。做了娛樂圈幾十年,所得的位置與成績也得來不易。」

「俗語有云,秋收冬藏,至今我也不打算藏起來。記得老爸跟我說不要退休,要是退休了便沒有明天,好快會『係咁先』。試想一下,我每晚上牀時會知道明天要返工,直至退休了,便變得沒有明天,好容易會係咁先!」

追看《三國》啟發分析力

秋官繼續拍電視、電影,舞台演出也會繼續,他平日喜歡看電影與電視劇,近日追看《三國》。「有人話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意思是少年人看了《水滸》會變得更好勇鬥恨,老人家看《三國》的計謀,豈不是更老奸巨猾?不過《三國》這部劇拍得很好,知道其中的計謀會更了解社會,分析力也會更敏銳。」秋官不休止的學習還包括看醫學書、薏米煲赤小豆,他說有助去濕。

問他有無分享愛情智慧給女兒們?秋官哈哈笑說:「女大女世界,輪不到父親揸主意了,而且我不擅長處理感情事。感情要有『誠』,姻緣很難說,天注定不能勉強,惟有以『誠』為出發點。」

場地提供:五十年代餐廳(The Fifties)
記者:唐嘉晞

鄭少秋人生經歷起跌,以金句「千祈不要被人激嬲,你嬲就中計了!」讓他跨越重重難關。
鄭少秋人生經歷起跌,以金句「千祈不要被人激嬲,你嬲就中計了!」讓他跨越重重難關。

秋官正值是人生之秋,他繼續多姿多彩。
秋官正值是人生之秋,他繼續多姿多彩。

肥肥的追悼會上,鄧光榮要秋官上台公開交代,他跟女兒鄭欣宜共同面對尷尬場面。(資料圖片)
肥肥的追悼會上,鄧光榮要秋官上台公開交代,他跟女兒鄭欣宜共同面對尷尬場面。(資料圖片)

秋官邊化妝邊念對白眼泛淚光一幕,獲網民大讚好戲。
秋官邊化妝邊念對白眼泛淚光一幕,獲網民大讚好戲。

方法演技 一切由訓練班開始……

《心戰》戲劇大師靳兆南代入疑兇的思想及行為,查案緝兇,現實中的鄭少秋將40多年前在演員訓練班所學的戲劇理論,實踐在熒幕。入木三分的演技猶如示範作品,由鏗鏘的台辭、令人感動的旁白,以及每一滴淚水,皆贏得年輕網民激讚好戲。

欺騙自己代入角色

一切由秋官16歲在訓練班接觸俄國戲劇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y)的心理體系理論開始。「現代人所說的『方法演技』,就是來自這位戲劇大師的心理體系,理論好深奧,其實也很簡單。首先吸收角色的所有,經刺激之下成為潛意識,從而在心裏自然流露出來,便會顯得自然與生活化。最先就是呃自己變成所演的角色,這視乎每個人的感性與敏銳度,需要很強的觀察力拿揑被模仿者的特點。要真實地演繹一個人,並非浮面的演出。」

「有些演員拿着劇本會一邊批評角色:『我便不會這樣這樣做。』這想法是錯誤的,你是你,角色是角色,你要演好角色就是投入其中。鄭少秋這樣貪靚、姿整的人,怎會變得不修邊幅?答案是會的,因為他要飾演蓬頭垢面的乞兒,是以戲為大前提。」

高評價陳豪

劇中對手陳豪,秋官給予這位無綫首席小生很高評價。「陳豪喜歡自我挑戰,不要舊模式,一切由零開始,他要創造自己的演出。在摸索期間是辛苦的,但只要他想通了路向,將來會是個不得了的演員。拍劇時因為時間太趕,沒法子跟他好好傾談,但我也花時間研究他的角色,因為我要代入Ivan的角色查案,先要模仿他。陳豪真的給我難題,他演的Ivan太完美,而且沒有特徵,我開聲要他『交料』,因為好難掌握。最終我找到Ivan的特色,一個大男人說話是陰聲細氣的,是內斂與細微的演繹。有一場戲我代入了Ivan,就是一句輕聲的叫妹妹阿婷,拍完後全場嘩然說:『好似呀!』這就是好玩之處。」

《心戰》讓秋官過足戲癮,他與戚其義、周旭明這孖寶合作不多,只有1996年《天地男兒》及2004年《血戰軒轅》;他今次接拍《心戰》是曾勵珍的四個字「非你莫屬」,他就接受了這破格演出的挑戰。雖然《心戰》讓秋官承受股市及收視升跌的壓力,但他認為值得。「戚其義班底的人也好有心,他們各有力量,表現恰如其分,這是有誠意的電視劇。阿戚好認真,也有執著,堅持自己的方向,所以我們有拗撬;不過,我是容易協調的人,况且正式開工也沒時間拗了,一切由主帥話事。」

戚其義周旭明散發念力

「坦白說,拍攝時我對此劇也有懷疑,很難估計播映時效果如何,我只有盡能力做,他們覺得我能應付才邀請參演吧!現在我要承認戚其義與周旭明的合作會散發出念力,被觀眾認為有內涵,認為他們的作品『有啲嘢』,主動找出好處出來欣賞。《心戰》有些對白放在別的劇集,相信會被取笑核突、肉麻。」

「他們在拍攝氣氛及剪接上展現功力,很多感情戲拍了很長,但被剪掉了,真陰功!不過他們掌握了節奏,到Point已足夠。一場演李爾王的戲,要我一邊化妝、一邊念對白的感情戲,拍攝時我也覺得有點無謂,怎料觀眾又喜歡這鋪排,覺得好戲,這反應真的很有趣。還有一段我配合沙畫的旁白『時間可以冲淡一切,但當時間不能冲淡你對一個人的思念;被思念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思念的人是世界上最痛苦』,觀眾也有迴響,很多人感動及討論,甚至要捧為『神劇』,這些也是阿戚與周旭明的功勞。」

拍攝《心戰》期間,秋官曾跌在4米高的布景山洞受傷,一直拍攝也不容易,他說更辛苦的工作,只要觀眾一句「好睇」,就是值得。近年的電視觀眾也是「百彈齋主」,甚至不屑看港劇,覺得低俗,《心戰》被睇高一線也有所交代了。

秋官講戲經特別興高采烈,即席表演模仿陳豪最神似。
秋官講戲經特別興高采烈,即席表演模仿陳豪最神似。

秋官要模仿陳豪在劇中演Ivan時陰聲細氣的演繹被考起。

Orignal From: 鄭少秋四両撥走 千斤難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