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阮兆祥 李亞男 我哋呢班打工仔

藝人要在娛樂圈打出自己的天地,絕非易事。阮兆祥出道27年,一路摸索、起起伏伏終奠定喜劇明星的角色。「在娛樂圈裏,每個明星都很被動。你只能做好自己本份,等公司給機會,加上觀眾的認同,這樣結合天時地利人和,你才會成功。」坐在他身邊的李亞男認真點頭,場景似足一個後輩聽到諄諄善誘的教導。

阮兆祥和李亞男同坐一台,訴說着出道至今的辛酸史,點點滴滴折射出當下打工仔的心聲。這份經歷和心得剛好在電視劇《衝呀!瘦薪兵團》裏發揮得淋漓盡致。

阮兆祥在新劇演繹一個打工仔變成老闆的故事。「打工仔和老闆永遠都有對抗性。打工仔抱怨工時長、返工早、遲放工、老闆孤寒。老闆又永遠覺得員工做得不好、做得不夠。」不過,現實中阮兆祥不是這樣的人,從茄喱啡到喜劇明星,一步一腳印,愈成功卻愈謙虛。

累積觀眾緣

1985年,阮兆祥參加第二屆十八區歌唱比賽,獲得季軍,並得到港台電視部的藝員合約,當年的冠軍是李克勤。後來他開始做DJ,從通宵節目開始做起。與此同時,有唱片公司邀請他出唱片,但那張唱片遭遇滑鐵盧。「我覺得自己不靚仔,不是偶像,所以唱片銷量不好。我是輸在外貌。我想自己應該積累多點觀眾緣,觀眾把我看順眼了,再重新出唱片。」

阮兆祥後來轉工去了電視台,他記得當時港台某高層曾諷刺他:「你只是去玩屎玩尿!」當時的他並未駁嘴,只在心裏想:「我一定要做好,讓你對這行的所有喜劇演員改觀。」

毫無表演經驗的阮兆祥只能一邊學一邊做。「我很喜歡偷師。我不拍戲時會喜歡在旁觀看別人怎麼拍戲,當看到別人做得不好時,我就告訴自己,下次不要犯同樣的錯。」直到2007年,他執黎耀祥二攤演出電視劇《溏心風暴》的「舅父波」,並摘取「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的最佳男配角,讓人刮目相看。

向前輩偷師

阮兆祥從出道到真正被人認同,走了22年,而他身旁的李亞男還有長長的路要走。頂着「國際華裔小姐」桂冠的李亞男,雖身兼主持和演員,卻經常被指是「花瓶」,唯一讓人記得的,是她與王祖藍的長短腳之戀。「華姐不可能一出道就能做到導演的要求,在語言、經歷、文化等方面總有很多地方要去適應。我也是做了兩年之後,才慢慢習慣並上手。」

慶幸的是,李亞男出道這六年來,一直得到前輩、好友的幫助與提攜。「有前輩在,我就覺得很放心。祥仔會告訴我應該怎樣做,有時我做得不好,不好意思和導演說再來一次,祥仔都會幫我和導演說。我會一直很努力向前輩學習。」戲內兩人相戀,戲外還是前輩指導後輩,後輩尊敬前輩。

撰文:王舒錫

阮兆祥 李亞男 我哋呢班打工仔

Orignal From: 阮兆祥 李亞男 我哋呢班打工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