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萬綺雯專訪 莫強求

萬綺雯飾演的馬小玲膾炙人口,實情 80 後男生們,早在 90 年代已熱捧其愛情劇《藍月亮》- 堪稱當時的《那些年》劇集版。身在弱台也人氣高企,到今日才過檔無綫似是姍姍來遲,但她說:「傾約時感覺舒服。」爽朗的她一向憑直覺行事,從不強求,沒機心的人,往往得到更多幸福。

萬綺雯(暱稱蚊蚊)在無綫的首炮將與郭晉安、王祖藍合演新劇《老表你好嘢》,向有觀眾緣的她到今日才過檔到大台,她說:「這是 timing 問題,在《我和殭屍有個約會》後已有人邀過檔,但當時頗迷惘,因該劇大家都拍得很辛苦,劇集更不被看好,要放在倉底一段時間才出街,孰料播出後收視很好,大家都很開心,那時要我走的話,真是做不到。」

之後,無綫再洽談過檔,卻因計劃唸書而推卻。「為何最終沒去唸書?因遇上老公(陳十三),拍拖 7 日就決定結婚。我很依感覺而行,覺得要行這條路便無論如何都要行,不會分析太多。像今次與無綫簽部頭合約,也只因感覺舒服,台前幕後又吸引,便決定合作,就是這麼簡單。今天回望,認為一直以來選擇的每一條路,都是適合自己的性格。」

沒事業心

從來憑直覺行事,她笑言:「我根本沒事業心。」可是出道以來就當女主角、選美獲獎而回,一切卻是無心插柳,參加亞姐也只為了坐飛機。「因有個女仔退出,劉娟娟(前亞姐總監)在婚紗店門口看到我的相片便找我參加。我畢業後在該店只做了 3 個月,辭職而唸英文準備考空姐,因未坐過飛機而想藉此去旅行。我向娟娟推卻:『阿媽唔畀。』她答:『我問咗你阿媽,佢話你決定。』猶豫之際,她又說:『今年我去希臘拍外景o架。』一聽便被吸引而答應,也不知他們用甚麼機票,要轉機轉機再轉機,花了 30 多個小時才到達,去到當地便病倒。」蚊蚊掩嘴笑說。

一心到希臘見識,卻全程在病中死撑着趕拍外景。「一回港便水腫,成塊 pizza 面,食住藥來參選,要求退出,大會說:『你簽了紙,不准退,繼續吧,說不定入不了決賽。』我一心只想初賽快點完。」結果卻是不斷過關斬將,殺入總決賽,還奪得亞軍。「當選後公司便安排拍劇,拍了兩年,身體捱不住要求解約,公司提出讓我轉部頭,可以做半年休息半年,並加雙倍人工。對一個廿歲出頭的女孩,可賺錢給屋企,還有餘錢旅行當然繼續留下來,那時邊開工便邊計劃拍完劇去何處旅行,每次去完就再努力拍。因通常一個旅行箱去,兩個旅行箱返,要努力賺錢。」

老公教曉好多嘢

喜歡旅遊,多年來周遊列國卻未有再造訪希臘。「現在多是短途旅行,因老公不願坐長途機,唯一長途是結婚時到拉斯維加斯。他本應承結婚 10 周年去希臘,今年快 12 周年仍未去,這是唯一要投訴他的地方。」她呶着小嘴說。

結婚逾 10 年也只有「唯一投訴」,可見夫妻感情要好,一提到陳十三,她即時幸福小女人上身。「他結婚多年來,從沒直接叫我不要做甚麼或做甚麼,而是用婉轉的方式,如藉別人的經歷開個 topic,不經意地提點我。他真的很有智慧,當有事發生,我一定立即打電話給他,一輪嘴說大堆話,他就是默不作聲說:『得,等我做完嘢返嚟再講,你冷靜下先。』待他回到家,我已冷靜,還有何激動?我由細都心急,現在學懂放慢。」

執子之手,蚊蚊指夫婦彼此均給予對方自由、鼓勵。「有人邀我到內地演舞台劇,還要唸國語對白,我很擔心,老公說:『做啦。就算衰咗又如何,人生不會衰的嗎?況且何謂衰?你可站在台上,已是賺了。』演這舞台劇,真的賺晒,因認識到一班好 sweet 的朋友,每個對我都好好。老公能教我很多東西,大家每年都在學習、在成長,但我不知自己有甚麼令他進步咗。」她想了一會笑說:「可能是令他開心咗吧,畀開心佢、關心他的家人,自問做得 OK。」幸福,只因莫強求。

 萬綺雯專訪 莫強求

港女也可愛

去年,蚊蚊到內地演了兩齣舞台劇,除有丈夫的鼓勵,她還說:「想試新東西,年輕時追求安全感,長大反覺得為何要擔心?諗咁多做咩?仲有幾多年畀你玩?趁還有體力便做,巡迴十多個城市演出,真的很花體力,第一套《尋人啟事》做了約 20 場,第二套《撒嬌女王》做 30 場左右。」

在《尋》飾演由香港到內地辦公的國際刑警,於《撒》則演有公主病的香港專業女性,蚊蚊說:「原本《撒》的角色好 mean,綵排兩個多月後,討論劇本時,我提出不覺得香港女仔是如此,她們也有可愛一面,我想將香港女仔好的一面發揚,提議講公主病。每個女孩都想被人當作公主般寵,只是不同人有不同的舉動而已,你可說這是不成熟,但不能說她是壞人。」

作為所謂的港女,蚊蚊坦言從小性格固執:「以前簡直包拗頸,非黑即白,不給對方落台階,現在改變了,就算是對方錯,也給空間讓人落台。相遇也是緣份,為何計較那麼多?以前簡單如拍廣告,若粧化得不好,心情也受影響。可是大家才首次合作,應給對方機會,況且難保下次在不知甚麼的情況下再碰面。不論對同事、親人、男女朋友都要磨合期,你畀機會人,別人也會給你機會,一開始便對人家有極高要求,其他人也會如此待你,那麼你不要有何閃失,否則很大鑊。可是人一定會出錯,自己可以錯,為何不容許別人出錯?」

茹素9年

不介意自嘲以前 pizza 面,甫見記者便大方地問:「你係唔係想話細細個就睇我?」實情眼前的蚊蚊不論身形樣貌都很 fit,問其駐顏之道,她表示沒刻意 keep fit 減肥:「可能是早睡,現在不去夜街,去一次要用幾天才能回氣,11、12 點便睡覺,翌日起床慢慢享受早餐,將以前心急的性格改掉,學懂慢一點地生活。」

另外,蚊蚊已茹素 9 年:「因家人病了,我向天許願食素,希望家人病情好轉,結果 3 年後,再吃不下肉,而且潛水時看到魚游來游去,我又是在新界長大,看着那些小豬雞鴨那麼可愛,怎會忍心吃?既然吃不下肉,便索性不吃。」

撰文:鄧龍傑
欄名:星閃閃

Orignal From: 萬綺雯專訪 莫強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