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陳茵媺專訪 樂天知命

陳茵媺(Aimee)於 06 年參選港姐奪冠,08 年正式出道。她最近在《心戰》飾演「樹醫生」,鮮有地收起甜美笑容,留長髮、化淡粧、衣着樸素,一切歸於自然,形象深入民心。不經不覺,她已經在這 5 年間接拍了 15 套劇,可謂愈戰愈勇。

一向給人感覺很活潑、有點男仔頭性格的 Aimee 曾在多套劇集以短髮示人,但在《心戰》就改留長髮兼且比較文靜,她說:「我很喜歡今次的角色及造型,因跟真實的我很不一樣,比較沉默,要經常喊,多謝監製對我的信任,讓觀眾可以認識另一個我。」

得獎獲肯定

還記得 Aimee 初出道時主要為綜藝節目擔任主持,其後轉型拍劇,她笑言:「做主持人很難,太多一早計劃了的元素;拍劇帶來很大刺激,you don't know what will happen,有一點『走火入魔』的感覺!」她表示自小就對演戲感興趣,讀書年代曾參演幾套小型話劇,加強了她對演戲的好奇心。「我沒有想過(演戲)會成為我的職業,怎料一開始拍劇便愛上了,那種被戲劇細胞滲透身體的感覺很 amazing!我喜歡接受挑戰,做一些『陳茵媺』身份不會做的事,例如勾引男人、吸毒等,讓我學習別人的人生,好像認識了很多新朋友,知道他們的故事。」

Aimee 現時狀態大勇,其實她也有迷失的時候。「一開始只知道自己對演戲有 passion,但不肯定是否適合。朋友也曾勸我返加拿大,但我答:『I want to try!』要相信別人,抑或相信自己,是自己的選擇。09 年奪得的飛躍進步女藝員獎是對我的肯定!」的確,這個獎對於在多倫多土生土長、不懂看中文的 Aimee 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因她要比同輩花更多時間和心機去做最基本的事,例如:讀劇本。「以前一收到劇本就會馬上把它 scan 了並電郵至加拿大,然後打長途電話給爸爸,他會一字一字教我讀,讓我錄起來再加以練習,最後才因應角色投放感情。演戲的好處在於每個演員對同一角色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做法,沒有分對與錯,一切以感覺行先。」

向前輩偷師

沒經過任何藝員訓練,初入行便緊接地拍了 3 套處境劇,演技愈見進步,她感恩上天對她的一切安排。「拍處境劇對我來說,就如上 acting school,有很多演技精湛的前輩有份演出,如毛姐、祥哥和其他師兄姐,我每天邊收人工邊偷師,真的很開心!」這個調皮「小偷」,原來未入行前曾擔任平面設計及視覺藝術師,對揣摩角色有自己一套方法。「每次接到劇本時,我都會想想如何設計那個角色,考慮年代、背景、外表等元素,如設計產品一樣,感覺是十分重要。」

急起直追

「我曾經聽過一句說話:『To act well, you have to live well.』我很相信這句話,亦嘗試 follow 去做。」成長於小康之家,家庭對 Aimee 來說十分重要,但選擇了當演員,就得離鄉別井。「我跟爸爸是 best friend,很開心最近他學識了 whatsapp。其實我已經兩年沒見過家人,但工作時不能有他們在旁,否則難以投入角色。我希望能夠在家庭與事業之間取得平衡,有時間的話會盡量返多倫多,畢竟對他們來說,坐 16 個小時飛機來香港實在太辛苦了。」看來,距離並不會影響這段 long distance relationship。

除了得到家人的支持,Aimee 還有愛情的滋潤,真是「家庭、愛情、事業」三得意,令不少香港女生羨慕。「多謝大家對我們的祝福!我跟阿 mo (陳豪)的性格很相似,都追求簡單、低調的生活,着重生活空間,以自己的性格做喜歡的事。雖然公開了戀情,但仍會盡力保護藝人應有的私隱,希望大家會比較關注我的事業,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拍劇!」雖然她的廣東話還未算十分流利,但從眼神可見她對演戲的熱愛。

Aimee 跟阿 mo 的戀情一直成為傳媒焦點,她一直以「慢慢來」作回應,直言知道自己比同期藝人遲起步,現在只想追回時間。「雖然自己遲了入行,但如果沒有之前的經歷,我也不會是現在的『陳茵媺』。如果我早入行,可能一切會完全不同,更不會認識阿 mo。我有一點工作狂性格,永遠不會滿足,而且自己的事業才剛上軌道。」相信自己的感覺,又樂天知命,想必是她受到觀眾寵愛的原因。

 陳茵媺專訪 樂天知命

Profile

現年 31 歲,畢業於多倫多 College of Art & Design,06 年獲香港小姐冠軍及香港小姐「國際親善小姐」,09 年奪得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飛躍進步女藝員獎」。演出過多套劇集包括《原來愛上賊》、《同事三分親》、《畢打自己人》、《烈火雄心 3》、《讀心神探》等,近期則有《荃加福祿壽探案》、《法證先鋒 3》、《心戰》,還有將播映的《天梯》、《叛徒》、《大太監》及《情越海岸綫》。

回港尋根

熱愛陽光的 Aimee 近日於長洲拍攝《情越海岸綫》,笑言搽了很多防曬仍被曬傷,但街坊的熱情卻打動了她。「今次飾演由外國回流的導演,要在長洲拍攝一套 documentary 供外國電視台播放,是一個關於『尋根』的故事。」其實,「尋根」的故事也發生在她本人身上。「我生長於多倫多,爸爸是福建人,媽媽是香港人,之前他們每年暑假都會帶我回港探親,所以對我來說香港是第二個家。自從來港工作後,我活像一塊棉花,每秒都在吸收另一種文化,過程是愉快的。」

監製發掘另一面

Aimee 飾演的角色屢有突破,她說:「《心戰》監製阿戚(戚其義)就好像一個教練,把我推向能力的極限,希望展現我沉默的一面;而在拍材叔(《情越海岸綫》監製梁材遠)的題材比較輕鬆,他希望我以陽光、開心的形象示人。最近比較難忘的角色是《天梯》(李添勝監製)裏的田愛娣,這個是十分悲慘的角色,由於跟我的真實生活是兩個極端,額外需要時間去代入角色,所以在拍攝的 3 個月期間,我都維持着傷感的情緒,難以立即抽離,但我謹記着前輩的說話,要分清楚角色及真身。」她更以「煮餸」來比喻演戲,只要自己作出相應的調校,就能塑造不同的角色。

撰文:高巽詩

Orignal From: 陳茵媺專訪 樂天知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