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父後今日 李霖恩

忽然1周 第883期

單人訪


父後今日 李霖恩


2012年06月29日

電視劇《心戰》代表陰險心魔的是位調酒師,現實中的李霖恩也考獲專業調酒師資格,甚至在唸葡萄種植課程。
他嗜酒,也帶來了一瓶紅酒來比喻自己。
「係產自意大利嘅 Piedmonte,呢種酒丹寧重,後生飲會好苦澀,但放咗四、五十年後就會好正。
似我係因為我相信我都會越浸越有味道,仲有我同意大利佬一樣,平靚正,但唔識 promote自己,成日俾人忽略。」
李霖恩形容得很正確。他是《愛•回家》的樓尚友,《衝呀!瘦薪兵團》的 Alvin,《心戰》的心魔。
別以為他是甚麼新人王,他其實已出道十年。
一直沒有 promote自己,因怕口舌招尤,遭人話柄。
「以我身份,都係低調啲好。」
他的真正身份,是現任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之子。
儘管三線劇終於有點人氣,始終不及父親一言一行受人注目。如此巨人在背後,李霖恩走到今時今日,委實不易。
「最希望有朝一日唔好再俾人叫做『李少光個仔』,而係老竇俾人叫做『李霖恩爸爸』。」
虎父即將退休,犬子能否發圍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目前,嘆口紅酒也算飲得杯落。

李霖恩

卡通樣


李霖恩

《心戰》已步入尾聲,當中不用死,或死不了的,可能只是幾個「心魔」。
「試造型時戚 Sir(戚其羲)一見我個樣就話:『乜你個樣咁卡通㗎?』我好驚,他的戲要好實在,我怕達不到他的要求。我走去請教祥哥(黎耀祥?)是,你們叫他祥仔,我叫他祥哥。祥哥聽了個故事後就說:『邊個話卡通樣唔可以陰險?就卡通樣咁做法,你返去自己諗下。』嘩,我簡直如夢初醒。」
不容有失,是因為心魔一角是自己一手一腳「撈」得來,並不是上天掉下來的餡餅。
「拍完《誰家灶頭無煙火》之後有八個月無工開,於是便上七樓( TVB監製房)巡下。見到戚 Sir房間那塊白板上寫滿角色名字:魔術師、調酒師、陽光警察……於是我便自薦:『戚 Sir,我叫李霖恩,啱啱考咗調酒師牌,希望可以俾個機會我。』」
李霖恩畢業於 ○三年藝員訓練班,在無綫已踏入第十個年頭,今時今日仍需要連名帶姓的自我介紹。
「入行初期做了五年兒童節目,間中做路人甲乙,監製不認識我不出奇。撈真的不介意,機會是應該自己爭取的。最重要是,幾閒的角色都叫做有工開,可以 keep住狀態。」
也許要多謝王維基挖角帶挈,以往名不見經傳的二、三線藝員終於浮面。時勢即使造不到英雄,也能造就難能可貴的曝光率。
「好開心,網上的討論區已開始有人支持。但也有人寫:『樣衰到死,梗係啦,佢係李少光個仔嘛!』我不介意你攻擊我,但別把我的工作和父親的工作掛鈎好不好?」

福雨恩霖


名人之後往往苦樂參半,作為保安局局長之子,李霖恩說,這身份暫時比較棘手。他想上位想走紅,但又要保持低調,很矛盾。
「最難受是入行初期,大家知道我身份後,便寫『局長個仔係二打六』,刻意要提高爸爸的身份和貶低我的身份。有劇拍又話我靠父蔭;無工開又話我抵死……」
怪只怪那是曾硬銷廿三條的保安局。
「是有壓力的,我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不可以行差踏錯。其他藝人衰了最多無得撈;若然我衰了,便會影響爸爸的聲譽。很多事想做也不能做,因為身份尷尬。例如XX、七一遊行便不能去,想在微博抒發感受也不敢。唯一上街的一次,是菲律賓人質事件之後,問過爸爸可不可以去,他說無問題我才去。廿三條立法?當然不贊成,但我又不能隨便發表意見。政治我從來不感興趣,正如爸爸也不看我的劇集呀!」
李霖恩是家中大仔,有兩個妹妹,大妹患有輕度智障, ○六年因癌症過身。
「妹妹出世時焗親,住了兩年醫院才回家。我們都特別愛錫她,我小時候從來不跟人打交,但如果有人取笑妺妹,我必定出手!她雖然智力不及常人,但活得很快樂。醫生說她只能活到十五歲,她走時已經廿四,我們是傷心,但已有心理準備,就當是神提早接走她。」

心魔各有所喻,李霖恩卡通地陰險,都算稱職。
心魔各有所喻,李霖恩卡通地陰險,都算稱職。

李霖恩《衝呀!瘦薪兵團》只屬群戲,但勝在總會在主角附近。
《衝呀!瘦薪兵團》只屬群戲,但勝在總會在主角附近。

李霖恩《愛•回家》薯仔 look,應該最入屋。
《愛•回家》薯仔 look,應該最入屋。

曾任《放學 ICU》主持五年,李霖恩說:「好多人睇唔起兒童節目,但其實係好好嘅磨練機會,我就學識執生。」
曾任《放學 ICU》主持五年,李霖恩說:「好多人睇唔起兒童節目,但其實係好好嘅磨練機會,我就學識執生。」

他一家是虔誠基督教徒,霖恩的意思,就是取自「福雨恩霖」。李少光叫兒子,也是連名帶姓地叫。
「爸爸說得最多的是:『阿李霖恩,你呢排點呀?』由細到大都是如是。好多人以為我是含着甚麼金鎖匙、銀鎖匙出世,其實我只是在一個普通平凡的家庭長大。小時候住尖沙嘴河內道舊樓,客會夾親手指那種,想買機械人公仔也買不起。」
李霖恩童年時父親只是人民入境事務主任,九五年才晉升為入境處助理處長。
「現在當然明白爸爸以前老是出外進修是為了提升自己,讓家人改善生活。但當年年紀小,覺得既然爸爸都不理我,我也毋須跟他特別親密,有媽媽就得。」
李少光港大畢業,之後到過北京清華、英國牛津和美國哈佛進修。李霖恩原本唸男拔萃,跟很多高官子女一樣,十三歲被送往英國寄宿,兩父子一年見不到幾次面。

《學警雄心》我們只記得吳卓羲與陳鍵鋒吵吵鬧鬧,原來李霖恩都有一角。
《學警雄心》我們只記得吳卓羲與陳鍵鋒吵吵鬧鬧,原來李霖恩都有一角。

可能局長之子形象正氣, ○三年將軍澳電視城開幕,李霖恩便被安排做「禮儀先生」,陪邵逸夫點睛。
可能局長之子形象正氣, ○三年將軍澳電視城開幕,李霖恩便被安排做「禮儀先生」,陪邵逸夫點睛。
《壹週刊》圖片

由北京到東京


「都有跟爸爸返過大陸旅行,但平時真的很少傾偈。除了一次,我去英國讀書前他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嗱,李霖恩,你去到英國後記住三樣嘢,咁你就唔會行差踏錯。第一,你係中國人;第二,你姓李;第三,你係基督徒。』爸爸好少跟我說這麼多,那一刻幾感動。」
他在英國南部 Lancing College留學,捱到預科畢業,回港入讀理大機械工程系,一個學期後就輟學。
「對讀書真係無興趣嘛!爸爸有失望,但無鬧。他不是大家心目中那麼古板嚴肅,他其實幾開通,會讓我自由發展。我坐唔定,又鍾意人開心,我考藝員訓練班,爸爸只說:『阿李霖恩,你係做就要俾心機。』他相信行行出狀元。」

這兩父子的關係一直咫尺天涯,說疏離不至於,說親密又談不上。兩年前,李霖恩女兒出世,自從他做了父親之後,也開始明白爸爸當年的苦衷。
「拍戲拍到很夜才回家,女兒都睡了,想跟她傾偈也不能,其實幾心噏。可能當年爸爸的心情也是一樣。」
女兒名為清宜,李霖恩也是連名帶姓的叫她。
「曳到死,佢知自己可愛,成日利用自己嘅可愛。出街為求買嘢,會用盡辦法令你難堪。我打㗎,我會話:『李清宜,你再曳爸爸就 fit落嚟……』」
兩歲女兒正是李霖恩和李少光的最佳溝通橋樑。
「以前爸爸只帶我去過北京,女兒出世後,我們一家去東京呀!我個女好識人,見到爺爺就話:『我只係錫爺爺,唔錫嫲嫲!』見到嫲嫲就掉轉嚟講,蠱惑到呢!爺爺亦任佢舞,俾佢摑幾巴、搣面珠、扯頭髮都仲識笑呀!爸爸近年幽默了好多,會講爛 gag,好笑在他自己覺得好好笑,但其實一啲都唔好笑!」

這支代表他的意大利酒盛惠二百多元,李霖恩駕車來影樓時沿途在油站購買。「邊個話飲酒一定要貴?」
這支代表他的意大利酒盛惠二百多元,李霖恩駕車來影樓時沿途在油站購買。「邊個話飲酒一定要貴?」

李霖恩唯一一次上街,是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之後,也被人認出。
唯一一次上街,是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之後,也被人認出。
《蘋果日報》圖片

三十一歲的李霖恩離一線仍有段距離,但已有樓有車有妻有兒,他勝在知足。太太正第二度懷孕,龍仔將於下月出世。
「因為爸爸的關係,事業上可能會容易招話柄;但另一方面我亦好感激爸爸,我不用負擔家人,可以放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無工開的日子他兼職保險,太太是護士,樓又是父親買的,從來沒有經濟壓力。因此,他等得,可以鬥命長。
「自己知自己事,又唔靚仔,無可能做一線。都做了十年,當然會繼續。我目標是智叔(廖啟智),他是那種人人知他好戲,但又甘心做綠葉的人。」
最近在自修澳洲 Charles Sturt大學的葡萄種植課程,不甘於嗜酒形象只流於紈袴子弟。
「也算是為未來鋪路。香港食家有好多,但沒有一個能品酒的,希望日後有機會主持一些品酒節目,像陳豪品評咖啡那樣。再講,也想自己有點內涵。」

李霖恩○八年結婚,不少高官政客到賀,相片都刊在港聞版。
○八年結婚,不少高官政客到賀,相片都刊在港聞版。
《蘋果日報》圖片

母親有一半英國血統。李霖恩與兩個妹妹,大妹(左二)已過身。
母親有一半英國血統。李霖恩與兩個妹妹,大妹(左二)已過身。

真係無鬧


李霖恩腳上有個紋身,聽了出處之後,你會笑爆。
「老婆之前改咗個名叫『睎瞳』,已經簽咗經理人公司,打算出碟做歌星。我為咗追佢,咪走去紋身!點知佢之後唔做歌星,唔用呢個名,我真係吹脹……」
李霖恩只說了事實的一半,實情是,他追到女友後極力游說對方不要入行,安心做其背後的女人。紋了個沒有人用的名字雖然很惡搞,但成就了一頭家。
只是,還有最後一個問題。
「我紋完之後隻腳貼住膠布,嗰時仲同爸爸一齊住,佢即晚已知。我覺得紋身其實好靚,但又係由於我係保安局局長個仔,無可能紋到周身都係。
爸爸只係『哦』咗一聲,真係冇鬧。所以話啫,佢真係唔係咁古板。」
反正也退休了,古不古板已無傷大雅。但願明天會更好。

李霖恩

電話牆紙是老婆和女兒,李霖恩說,一見到她們就心甜。
電話牆紙是老婆和女兒,李霖恩說,一見到她們就心甜。

Orignal From: 父後今日 李霖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