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伴兒子成長 移民加拿大 林嘉華無悔當年 暫別娛樂圈

警隊出身的林嘉華因機緣下轉投電視行業,不論忠或奸、現代或古代的角色多不勝數,主持過的節目與奧運大家或多或少也必定有看過,但警服造型於正氣非常的他身上始終若隱若現,最近簽約城電的他再次飾演警察,提到過去數十年的演藝生涯,嘉華哥的經歷足夠結集成書了。

<採訪>Sami <攝影>吳國明

在第一屆警察少年訓練學校畢業的嘉華哥,畢業後被選上擔任當時電視節目《少年警訊》第一代主持,提到早前學校舉行40周年紀念活動,當中更展出不少紀錄他當年英姿的照片:「嗰時70年代尾電視開始普及,呢個節目嗰陣時好受歡迎,對好多家長同年輕人都有好深刻嘅印象。」

婉拒無綫 加盟麗的

70年代尾,嘉華哥與當時的麗的電視簽約兩年主力拍劇,80年代正式加入無綫,提到當時電視年代,背後亦有不少故事:「70年代尾80年代頭係電視風雲年代,無綫、麗的同佳視三間電視台湧起挖角潮,三間電視台都有先後同我接觸,雖然我簽咗麗的,但第一個接觸我嘅其實係無綫。」

當年無綫高層周梁淑怡於《少》中看到表現亮眼的嘉華哥,與警察部相熟的她從旁探問,但上頭督察回應周梁淑怡指嘉華哥於警隊大有前途,未必會考慮全職擔任藝人。此時麗的監製麥當雄出現,因他們提出的周詳計劃而得到嘉華哥的青睞:「入咗行之後,周梁淑怡話我玩死佢呀!我咪話人哋傾好晒有具體計劃囉!同時佳視都有搵過我,如果我當時應承佢,咁就會同鄭裕玲合作做當時好紅嘅年輕人節目。」但喜歡按部就班跟隨計劃的他一心一意選擇麗的,直至兩年多後遭無綫挖角跳槽,便效忠無綫直至其移民加拿大為止。

過檔無綫 找到幸福

自80年加入無綫後,除了拍劇外,更開展其主持生涯,不論體育世界、奧運或是世界盃,當中還有晨早Talk Show節目《香港早晨》,工作之餘亦在無綫找到一生中的幸福,與任職無綫服裝指導的劉寶珍相戀步入教堂:「我計劃好小朋友要喺加拿大嗰邊成長同接受教育,於是喺88年決定移民。」

當時又出現戲劇性的發展,嘉華哥決定離開無綫之時,公司正想找他出演當紅節目《歡樂今宵》中的主持並參演單元劇,同時湊巧碰上四年一度的奧運舉行,但嘉華哥決意離開:「我老婆個肚慢慢大唔可以再逗留,當時我提前解約走,公司都接受。」但當年是亞視首次奪得奧運轉播權,無綫深怕王牌嘉華哥被撬走,於是延約數月:「公司話我可以照走,但呢幾個月唔使工作,白收人工又點會拒絕,除非我諗住跳槽喇,佢哋知我為人。」

雖然已舉家移民加拿大,但嘉華哥的演藝之路未有停下:「有日馮美基打長途電話嚟加拿大,劈頭第一句話要搵我做救兵搶番啲收視,我淨係講咗句:你幾時需要我咪返嚟囉!」嘉華哥還記得當年一到啟德機場便收到劇本,隨即便帶同行李殺入清水灣電視城開拍。最後嘉華哥始終與無綫簽下部頭約,於80年代尾90年代初為了拍劇於加拿大及香港兩地來回:「嗰時個仔仲細未開始讀書,老婆都有同我返嚟,但佢就去咗亞視做,嗰時都幾尷尬㗎!我係演員可以自由出入無綫同亞視,但佢係幕後唔可以隨便入嚟無綫,於是只可以我接佢收工,但佢就入唔到嚟,我哋嗰時仲講笑話發開口夢都唔可以畀對方聽到,怕洩漏公司機密。」

轉投有線 主持奧運

直至95年,兒子慢慢長大,是時候要回到加拿大就學,當時無綫要求他離開前要先完成96年的奧運會主持工作,但機緣巧合下有線亦聯絡上嘉華哥,並於兩日內安頓好一切,喜歡依照計劃行事的他轉投有線,其後正式於加拿大定居。

雖然暫別香港娛樂圈,但嘉華哥於加拿大亦未有休息,於當地參與電台及電視台節目,當然少不免主持節目,除了飲食節目及歌唱比賽外亦有固定每年擔任華裔小姐司儀,閒時便能與老婆兒子敘天倫。

放棄香港的一切到加拿大定居,嘉華哥直言對此決定從未後悔,因為覺得小孩的成長階段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小朋友嘅成長過程就好似一棵樹,沿途遇到好多風雨,但我哋要透過同佢哋嘅溝通同生活扶番正佢,好彩用咗十年喺呢度,我覺得自己嘅決定無錯。」他的兒子非常了解父親,深明爸爸對演戲的熱誠未減,反而隨歲月增加,兒子不斷鼓勵他回到香港重投熒光幕,而嘉華哥終於等到乖仔長大有自主能力後,終於回到香港,07年回到無綫拍劇。

回港後參演多套古裝及警察題材的劇集,以為最近播出的《飛虎》應該最為市民熟悉,怎料嘉華哥突然道出訪問前的趣事:「頭先喺酒店大堂等嗰時,有個小朋友走埋嚟話認得我,不過唔係《飛虎》而係三年幾前拍嘅《鐵馬尋橋》。」他直言很感謝近幾年得到很多讓他發揮的好多角色,工作熱誠亦隨歲月而增加。

記得當年嘉華哥更憑《鐵》劇入圍提名2010年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男配角最後五強,在網上看到不少網民的反應讓他非常開心:「佢哋嘅評語係反映到佢哋知道我演戲入面嘅細緻同心思,講到我對角色嘅設計,我知依家嘅觀眾水準已經大大提升。」雖然未能奪獎,嘉華哥對此亦早有預感,但感恩的他於頒獎當日巧妙地畀嘟嘟姐安排讓他於節目中有機會感謝給予他機會的李添勝與張華標,不會忘本的人往往最容易得到民心。

稱讚王維基實事求是

早前約滿無綫,便簽約王維基旗下的城市電訊,雖然仍未正式獲發免費電視台牌照,但嘉華哥對公司非常有信心,全因他實在欣賞城電的負責人王維基:「嗰時我喺加拿大,佢打電話嚟話想傾下偈學下電視工作,於是坐咗30幾個鐘頭飛機由香港過嚟,我哋一傾就傾咗十幾個鐘,佢好謙虛不恥下問,我亦將我知道嘅講晒畀佢知。」

王維基更笑言,幸好嘉華哥沒有讓他三顧草 ,全程十多小時的對話,他從未問及過加盟與簽約事宜,到臨分別時只謂希望將來有合作機會,喜歡做事前先有全盤計劃的嘉華哥最後看到王維基的安排與處事,最後決定與對方合作:「佢係好實事求是,好有方向嘅領導人,睇到佢做嘢嘅方法同埋條件真係好吸引我。同埋佢真係好開放,若果其他台搵我同時間合作,佢好大方咁話我可以隨便參加。」

嘉華哥更大讚對方做事投入,演員拍攝時經常到場探班,而且通常都逗留至很晚,更會大手筆地請劇組食消夜,而最讓嘉華哥刮目相看的是對方很會調節氣氛:「我哋日日食飯盒好悶,佢會聽到演員隨口講嘅嘢然後變成真,有人突然隨口話想食家鄉雞、乳鴿,佢聽到就即刻叫人買返嚟,唔係話真係好恨食或者乜嘢,而係佢令到大家嘅工作氣氛好好。」

後記:嘉華哥住所距離我們相約做訪問的地點不遠,但酷熱天氣走起上來確實有點熬人,於是決定伸手截的士,多數太近的路程經常會惹來司機的不滿,於是嘉華哥一上車便對司機抱歉,怎料司機回應:「嘩!唔緊要,我車明星喎!」讓嘉華哥想起去年他突然見報,原來某報向的士司機做訪問,調查出最受歡迎的明星乘客,嘉華哥名列榜上,被稱讚他隨和沒架子又有禮貌,他直言,自小便受家庭觀念影響,覺得不應被職業拉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身為公眾人物唔需要擺架子,好多途人走埋嚟同你打招呼影合照,雖然我第一次見佢,但其實係電視睇咗我咁耐,當咗我係幾十年朋友,我覺得同佢哋接觸對我演戲絕對有幫助,唔應該因為自己係演員就要隔開自己。」這樣謙遜的嘉華哥難怪在數十年來在不同電視台仍能穿梭自如。

小檔案

林嘉華(1957年4月2日),電視劇演員兼節目主持,出身於第一屆警察少年訓練學校,並成為第一代《少年警訊》主持。隨即獲監製賞識,先後加入麗的與無綫電視台,除了出演電視劇外更參與多個運動節目與奧運主持。婚後與太太移民到加拿大並育有一子,07年正式回歸無綫拍劇,月前轉簽王維基旗下的城市電訊。

伴兒子成長 移民加拿大 林嘉華無悔當年 暫別娛樂圈

Orignal From: 伴兒子成長 移民加拿大 林嘉華無悔當年 暫別娛樂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