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男人還有好的 周麗淇

壹週刊 第1171期

化好妝,整理好頭髮,周麗淇笑意盈盈踏入影樓。
看見我一副臭臉,心頭應該一震。
我沒有惡意,只是近來以身為男人而內疚。不說電視台小生的雜食實錄,就是身邊素人男性,俊的醜的壯的胖的富的貧的,幾乎人人有外遇。女的,不是抱頭痛哭,只好忍氣吞聲自怨自艾。
你難道沒有遇過一宗半宗?
「公平點,不是男人才壞。女人,也有很多會把持不住。」周麗淇似乎在安慰我。
「男人,還有好的。我相信。唯有相信。沒有愛情的世界呀,很死的。」
姐姐周汶錡即將出嫁,自稱單身多年的周麗淇,對談婚論嫁生兒育女,審慎樂觀。暫時,未有需要或意圖前往 A&F謀求幸福。

周麗淇

恨嫁



將自己縮細一點,開心過,也可以啦。

姐姐找到歸宿,人人追問妹妹心急不心急。周麗淇彷彿非常恨嫁。「我唔恨嫁。
「何謂恨嫁?恨嫁是否代表遷就?因為到了適婚年齡,因為要迎合大眾要求,勉強對住一個不喜歡的?我仍然追求童話,要等到我愛的。」
我反問,何謂愛?外表、地位、身家,相對客觀;一個愛字,實在虛無漂渺。「先計算條件,再講感覺,確實容易滿足得多。內心是否真正幸福?誰人知?
「有很多人,一生追求安全感。安穩生活,我靠自己也擁有了,不需要倚賴另一半。我只想找到一個能夠跟我分享情感的人。人類,不可以獨自瞓一張床就滿足。」
周麗淇說,追求無用,她遇過不少靚仔、有錢佬,對自己好好。無感覺就是無感覺。怕寂寞會令閣下較容易有感覺吧?「我有很多朋友,過時過節一齊吃飯。」想生仔至少提高進取性吧?「生育的確有時限,但不是我想有就會有。
「總之,我不會因為外來因素改變立場。」像大海撈針,難過一百米跑贏保特。

互相尊重


周麗淇前緋聞男友鄭嘉穎。
前緋聞男友鄭嘉穎。

一個視愛情至上的人,很易出事。
例如愛人變心了,她會死纏爛打。因為愛。「我好難要求對方百分百跟自己心態一致。互相尊重,是最基本條件。」
互相尊重?即是互相偷食扮唔知?還是偷食完畢記得抹嘴?「互相尊重,即是決定做一件事之前,考慮一下,角色掉轉,接受不接受?
「是兩個人之間的事,無論對方做過什麼,你覺得可以,就可以。選擇留低,便面對,接受,不要再抱怨。我只能夠提醒一句:女人,要隨心,問問自己,真的可以?如果口是心非,捱不到多久。」
轉過頭,又有另一番見解。「不過,不要因為一件經歷而被嚇怕,不要一竹竿打一船人。聖人都有錯,女人也有不專一的。將自己縮細一點,開心過,也可以啦,沒有誰可以再保證一生一世。」
像賭博,在賭枱放上注碼,要隨時預備輸清光。周麗淇有賭未為輸。「我還渴望愛情,憧憬愛情。不會覺得經歷過失敗便等於永遠重蹈覆轍。」

數據


又例如很容易當上第三者。因為愛。「喜歡一個人,沒有罪。大前提是不可以影響其他人。愛一個人而去拆散大好家庭,不合理。」
周麗淇說,她有男朋友的時候,全情投入,眼中容不下第二個。但她現在單身。「要你先喜歡我,我才會喜歡你。」換句話說,周麗淇正在靜待一位真命天子,他要單身,向女方表示好感,女方產生感應,願意互相磨合。周麗淇現年三十三。「從數據分析,合適人選好像得很少,但感情無數據可言。我常向新婚的人發問:『為什麼你可以肯定?』他們的答案不約而同:『到時你自然知道。』
「我希望等到這一種感覺。」
我還想問,如果愛情如此珍貴,不是應該不惜一切拚死爭取嗎?「爭?對人對事,愈緊張只會愈容易出現反效果。放鬆一點,才容易有驚喜。
周麗淇勸我讀一讀《易經》。
講究陰陽需要平衡嗰本?「不只陰陽,什麼事也講求平衡。我幸運,樣子不算醜,從不用對事業費心,生活不錯。但不會十樣項目全部給你好處的。」
大家覺得周麗淇恨嫁,可能正正源出於此。別人一副戰鬥格,為事業甘願放棄一切的模樣,她從來似打游擊,到時到候有劇集出街,閒來唱唱歌出出唱片。什麼也做過,又好像什麼也沒有做過。「我承認,我無計劃,無目標,鬥心不強。活得快樂,但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

周麗淇《女警愛作戰》,下一齣出街劇集。但簽了林建岳打本、任賢齊管理的公司後,不知道還會不會理睬香港出品。
《女警愛作戰》,下一齣出街劇集。但簽了林建岳打本、任賢齊管理的公司後,不知道還會不會理睬香港出品。

周麗淇跟姐姐周汶錡與 B哥 B嫂往印度山區體驗窮困。
跟姐姐周汶錡與 B哥 B嫂往印度山區體驗窮困。

好路


周麗淇
不要將自己代入其他人身上,不要以為全世界都跟你有同一樣的觀點。

年多前,離開舊公司,有很多聘約撲來。她毅然離開香港,跟另一位獨身女伴出走歐洲個多月。再沒有助手打點一切,她要自己訂機票、決定巴士路線、找餐廳、搬運兩大箱行李。「是很皮毛,在香港,我卻沒有機會嘗試。」
到過意大利見識最奢華的時裝表演,然後,去印度扶貧,遇上高山反應,洗完澡睡一覺後,面呈紫色,喘不過氣,像會死。「無病無痛,人總不會好好思考生命的意義。
「以前一味賺錢,視點很狹窄,只有藝人一個角色。
「跳過出去,才明白世界還有很多事情正在發生。山區的小朋友有沒有資格選擇生活?一個人需要的,又有幾多?」
自我隔離一年過後,回港,簽約更大規模的公司,目標放在大中華。「我硬頸,你以為我重返圈子,一定急起直追。我偏要證明全世界睇錯。反正,簽了大公司,無論積極不積極,總會被安排行走一條好路。」
如果我是她的老闆,也不知是不是該感激員工對自己的信賴。「人大了,我最學到一件事:不要將自己代入其他人身上,不要以為全世界都跟你有同一樣的觀點。」
即是,不要你們恨嫁,便假設全世界的女性也急不及待不得不嫁。

談戀愛


最近,忽然當上很多朋友的戀愛顧問。
有人撞破姦情,想離開,又不敢。害怕找不到下一個,老了,要像桃姐住老人院,情願半推半就給予對方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有人明知各有各需要,要的一紙婚書對方無法提供,對方需索的自由又無法給予。想散,沒有藉口,唯有拖延。
有人愛上一個,但那一個愛上一個,同時無法控制地再愛下一個。手執兩個,還想有第三個第四個。
有人……
周麗淇專家,你有什麼好建議?「你問我?我的戀愛經驗這麼淺薄,有什麼資格說三道四?
「硬要說一句——感情,根本無學問可言。不關你事的話,你永遠很有見地。到發生在自己身上,你一定一樣不懂得處理。」
真是含金量極重的一句。所以,各位大可當我以下一句為廢話。
走啦!

周麗淇

周麗淇

周麗淇

周麗淇

撰文:方俊傑
攝影:胡春輝
髮型: Debby Kwan@Hair
化妝: Navi Lam
服裝提供: Alexander McQueen、 IRO@IT、 Jay Godfrey@Harvey Nichols

Orignal From: 男人還有好的 周麗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