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陳展鵬 因為喜歡 所以堅持

演戲之前,陳展鵬是運動員,乒乒乓乓,曾打至香港代表隊,練就一副快狠準鬥志。「我喜歡學習新技術,然後運用在比賽場上。」說的是打波,也比喻做戲。不過,在娛樂圈兜轉十多年,他形容自己一直處於「外圍」,直到 2008 年重回 TVB,才走到「中心位置」,流暢、舒服、沒壓力地演每一個角色。

陳展鵬這兩年的演藝事業穩步上揚,在破格的《真相》中扮律師、《衝呀!瘦薪兵團》扮演大男人小丈夫,在反斗的《回到三國》中,則是古裝人周瑜,愈來愈受觀眾歡迎。講到上位,他坦言:「有人話我快,有人話我慢,我不知道,我走入 TVB 這個有全球華人收睇的『娛樂中心』不過幾年,對發展很滿意。」

且不談快慢,如果講年資,他一定是資深那一批,不過,他的路比較轉折。1994 年中學畢業後,考入 TVB 藝訓班,當時只有 17 歲,由演出小角色開始,其後曾進軍大銀幕。98 年簽約寶麗金唱片公司,推出過 4 首單曲,因無法同時兼顧藝員和歌手工作,與電視台解約。99 年,寶麗金被收購,他未及推出個人專輯已被唱片公司放棄。02 年加入亞視,08 年重回 TVB。「由我離開到再回去,中間剛好 10 年。」他輕描淡寫:「我不覺得過去是逆境,因為喜歡,所以堅持,否則過了幾年就放棄。」

低潮後重整心態

回想最初考藝訓班,他說運動的訓練和比賽生涯令他習慣被注視、易於適應環境,也很有自信心。「當然那時有少少虛榮,貪玩也是主要因素,年輕人有的是時間,沒考慮清楚,也不懂得睇將來。」他指,當時父母非常反對他入娛樂圈:「我很好動、愛玩、愛交朋友,父母怕我學壞,他們覺得這行虛浮,我應承此後要有責任心、有交帶,藝訓班的老師、主任也多次保證,他們才首肯讓我一試。」

至於因為唱歌而和電視台解約一事,他澄清:「我沒有因為做歌手而放棄演戲,我也想雙綫發展,不過事情不是那麼簡單,一支針冇兩頭利。要下決定時我也很掙扎,兩間都是大公司,兩邊都有給我機會、資源,不過我當時覺得演戲很辛苦。」

歌星夢碎,他失落、迷惘、徹底地認輸。「好失望,覺得揀錯咗!因此完全沒有信心,覺得自己很渺小,整個人洩了氣,對外面的世界感到害怕。」他花了好幾年時間才能重整自己心態:「那時 97 金融風暴嘛,經濟唔好,咩都唔得!後來我才明白,社會、經濟、政府政策、人的變動息息相關,我剛好生於那個時代,我是香港人,無可逃避,大家一起捱吧!」他最慶幸的是,父母在他最失落時,也不給他壓力,從不跟他講錢。

返母校打仗

02 年,陳展鵬以破釜沉舟的心情,加入被視為「弱台」的亞視。「其實 TVB 曾接洽我,但我覺得演戲不是那麼簡單,演技是個無底深潭,自己還沒開竅、未準備好,市場也很複雜,因此想重整自己。ATV 人不多,池中無魚蝦為大,可以多嘗試。」

說的也是,那幾年他主力拍電視劇外,同時開始不同類型節目的主持工作,亦擔任綜藝騷的表演嘉賓。「我不求有人睇,只當自己是小職員,工作是學習,學回過去多年的東西,訓練演技、增長知識、學習與人相處和適應能力等,整個人也成長了。」直到一天,他覺得差不多了。

「差不多」的感覺,加上機緣,他回巢了。「重回 TVB 的契機是珍姐(曾勵珍),其實認識了十多年,可能像她這些高層,真的是看高一層,看出一個人是否合適、是否準備好,她簽我回『母校』,我這幾年的發展很順暢。」

他指剛回 TVB 就得到媒體的注意,令他知道這次是打仗,需要調整心態和狀態,隨時 pay attention。他接連於《情越雙白線》、《讀心神探》、《仁心解碼》等小品中演出,所演角色皆甚為突出,直到去年在《真相》和今年的《衝呀!瘦薪兵團》中成為男主角。

唸書時打乒乓球,他最喜歡將所學的新技術,發揮在比賽場上,演戲也同出一轍,不過,他說演技是無底深潭,加上演員的狀況、表達力、經驗,再加上複雜的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受到觀眾注視。「最初重返 TVB 很生硬,因為很想表現自己、超越自己。這兩年我學懂放鬆,沒壓力、舒暢地演戲,反而有更多空間。」此外,他喜歡看電影、睇劇集,又愛旅行,觀察其他人的生活和文化,這些點點滴滴,都有助演戲。

 【專訪】陳展鵬 因為喜歡 所以堅持

撰文:方晴

Orignal From: 陳展鵬 因為喜歡 所以堅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