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歐倩怡 王祖藍 唐寧 窮人不窮志

將「窮」字拆開,就是身體屈曲在洞穴裏生活。縱然世界繁榮,但貧窮從沒有消失過,富不過二代,窮卻可以影響三代。王祖藍、唐寧及歐倩怡擔任國際培幼會親善大使,早前隨該會到陝西山區進行五日四夜探訪貧困兒童之旅,三人異口同聲:「其實是他們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生活有多美好。」

中國十三億人口,有人一朝成為暴發戶,也有人出生就面對貧窮。對生活在香港的王祖藍、唐寧和歐倩怡來說,貧窮是這麼近、那麼遠。三人走訪過山區的不同家庭,部分是他們助養的兒童,祖藍憶述探訪的點滴時表示:「當地貧富懸殊很嚴重,富者與窮人居住的距離僅20分鐘車程,一個轉彎,就是兩個天地。」

唐寧去年當媽媽,倩怡則已為郭晉安誕下一子一女,祖藍對兩位同行者的描述是:「唐寧及歐倩怡全程都很激動,可能她們已為人母,感觸特別多。我則採取正面樂觀的態度,以取悅孩子為宗旨,不希望他們覺得自己是需要同情的一群。」

分享故事

平日嘻嘻哈哈的祖藍,此行亦難免慨嘆。「我們探訪一個三口家庭,他們只在新年才吃一次肉。爸爸本是教師,但因希望給兩個兒子溫飽,辭工轉當農民。令我最敬佩是,他太太因抵受不了貧窮生活離開了,他卻無怨無悔,還相信妻子終有一日會歸來,是很單純的愛。」

祖藍續稱:「最大欣慰是兩個兒子都相當懂事,讀書成績好,家裏擺放了不同的獎狀。我想,如果有能力幫助他們,將來可能是人才,對社會的貢獻會較他們今日所得的多。他們與香港小朋友分別很大,我以為送他們糖果、玩具會很開心,怎料他們只想聽我講故事。」

學懂感恩

身為媽媽的唐寧指:「出發前,心裏已有各種畫面,但當親歷其境,眼淚還是很難抑壓。」在旁的倩怡點頭附和:「雖然回港已一段日子,心裏仍有所牽掛。」唐寧舉例說:「有個小朋友一出生就被父母離棄,由爺爺嫲嫲照顧,我站在母親的角度來看,很難想像如何有勇氣放棄自己的孩子。他們三口子在山谷生活,由於居所離學校太遠,這小妹妹一年級便輟學,現時12歲,我問她有否想過再讀書,她說只想留在爺爺嫲嫲身邊照顧他們。」

歐倩怡亦提起令她最感動的事。「我探訪的小朋友,父母車禍喪生,要由阿姨照顧,她們每天只靠吃豆蓉及饅頭充飢,就算饅頭發霉,仍然珍而重之,因為無得選擇。」講到感動處,兩人不約而同說:「我們生活太幸褔了,要教育下一代學懂感恩,因為幸福並非必然。」

歐倩怡 王祖藍 唐寧 窮人不窮志

撰文:陳靜雯
攝影:林良明
化粧及髮型:Kathy Fung(歐倩怡)
場地提供:The Mira Hong Kong

Orignal From: 歐倩怡 王祖藍 唐寧 窮人不窮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