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馬德鐘只差運氣

人們常說,攞獎要講求「天時、地利、人和」,那效力無綫18年,試過連續8年提名視帝,但每次都跟獎項擦身而過的馬德鐘,到底又欠缺了甚麼?他在《衝上雲霄》、《酒店風雲》和《鳳凰四重奏》的演出都曾贏盡掌聲,論外形亦絕不輸蝕任何小生,偏偏從來都與視帝無緣。
馬德鐘欠缺的,似乎是運氣!

正當大家認為馬德鐘在無綫「無運行」時, 突然一套《飛虎》就令已離巢的他重新受重視,更宣布將回娘家拍劇。

馬德鐘要做視帝,看來還有機會!

撰文:Emily Tsui|攝影:Jonas Chan

親生仔又如何?

馬德鐘當年在《衝上雲霄》的角色「Vincent」紅到發紫,數年後再憑《鳳凰四重奏》上位。該劇突破性的演出,更令馬德鐘成為06年視帝的頂頭大熱,呼聲之高令他一度自信爆棚,但他透露最後的結果其實是意料中事。「當時所有人都話我唔會輸,連我自己都曾經覺得攞硬,但其實冷靜下來想清楚,我就知自己無運行,因為當年無綫好重視親生仔,偏偏我就唔肯簽約。」果然,明明唾手可得的視帝就落在無綫的頭號親生仔,鄭嘉穎手上。
事隔兩年,馬德鐘終在08年簽定無綫經理人合約。正當大家以為他成為親生仔後,事業必定一帆風順時,他卻連視帝5強都不入。他苦笑說:「就係運氣問題囉!究竟個遊戲點玩?點解我冇其他人發展咁順利?以前未做親生仔反而年年入5強,真係好奇怪。」4年合約到期,馬德鐘最後決定不再簽無綫經理人合約 ,難道是苦等多年無獎攞,所以不再做親生仔?他就否認這是原因,但坦言沒任何獎項是遺憾,他說:「攞獎只係為了向喜愛我的人交代,他們真係支持了我好多年。」

冒死拍《飛虎》

曾任香港警隊G4(保護要人組)隊員,擁6呎2吋身高,一副超健碩的身形,除了馬德鐘,相信在香港不會找到更合適演《飛虎》男主角的演員。該劇的角色展瀚韜是飛虎隊高級督察,有型有款兼智勇雙全,絕對可以說是為馬德鐘度身訂造。劇中的他為了除暴安良而不顧自身安危,其實於戲外拍該劇時,他亦真的搵命搏。「套劇開拍前,我因為扁桃腺發炎而患上心肌炎,醫生勸我至少要休息一至兩個月,太操勞隨時會有性命危險。曾經諗過辭演,但監製同我講,佢真係搵唔到人代替我。」馬德鐘和監製最後協議將危險的戲分押後拍攝,待他的病情轉好再拍攝,觀眾們才得以在電視上欣賞到他的精采演出。
不少人都猜測他為《飛虎》如此搏命,是「盡地一鋪」博爭視帝。對此馬德鐘自認搏命,但卻不是為獎項,而是希望自己在無綫的生涯中多一部代表作。「入行十幾年,《衝上雲霄》的飛機師Vincent都可以算係我的代表作,其實自己好想好似吳啟華咁,一見到佢就諗起佢係《妙手仁心》的程智美醫生。」

太多陷阱

去年的橫店事件被傳媒大肆報道,雖然女事主最後澄清事件與馬德鐘無關,但此事或多或少都令他的形象受損。馬德鐘坦言媒體的炒作對他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但同時為他帶來了一次學習的機會。「人生裏的每一次經歷,都係一種磨練,下次再遇到類似事件,我就會識得處理。」馬德鐘亦表示要學懂怎樣去避忌,身為男士應該要與異性保持一定距離。「不只係女藝員,連男藝員亦都一樣要學識點樣保護自己,同人相處唔可以太放鬆,因為娛樂圈這一行實在太多陷阱。」

保護自己重要,但其實更重要的,是要保護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馬德鐘說即使他們並非圈內人,亦會因為自己的一時疏忽而受到牽連,造成生活上的滋擾。「無論件事係我錯定係有人造新聞,都要出來面對。我唔想再為身邊的人帶來麻煩,所以以後都會提醒自己行事要小心謹慎。」馬德鐘向來以高大有型見稱,引來狂風浪蝶絕不出奇,不過他就堅稱沒有女士埋身,還笑言:「埋我到都冇着數,係都埋製片人身啦!」

風雨後恩愛如昔

即使一再強調身邊沒有「飛來蜢」,但翻看馬德鐘的「情史」,緋聞確是多不勝數,但太太張筱蘭多年來對他情深義重,還不時開口維護丈夫,EQ之高實在令人佩服。曾任模特兒的馬太絕非泛泛之輩,除樣貌出眾更才智過人,不但在科大取得博士學位,還精通5種語言。近年馬德鐘經常和太太拍拖出席活動,但卻被指是為他的「緋聞王」形象洗底。馬德鐘解釋他們並沒有特別鋪排,而太太近年不時公開露面其實與慈善工作有關。「以前佢少露面係因為教書,唔可以太高調,但而家佢轉了做研究工作,加上又有參與仁愛堂的慈善活動,所以高調反而有幫助。」

馬德鐘和太太早在中學便相識, 二人足足相戀25年, 結婚近20年。他坦言要維繫一段廿多年的關係不容易,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溝通。「有時分隔兩地都未必會日日傾電話,但自己有心事一定第一時間同太太分享,因為佢實在太了解我,就算我無開口講出來,佢就已經知我想點。」兩夫妻的相處之道,其實不外乎容忍和體諒,但說時容易做時難。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馬德鐘和太太到了這刻仍然情比金堅,實在很不簡單。

馬德鐘

馬德鐘

馬德鐘

馬德鐘

馬德鐘

馬德鐘

Orignal From: 馬德鐘只差運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