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洗底 賈曉晨李璨琛

演員的表演媒介,不外乎電影、電視、舞台劇或廣告等,各種媒介的性質看似相若,都是在幕前/台上演戲,但對於演員而言,實際上的處理手法和效果,絕對是兩碼子的事。以往通常在電影銀幕上出現的李璨琛(Sam)和賈曉晨(JJ),近年不約而同轉戰電視圈,多得劇集的功勞,一改觀眾對他們的既有印象,成功洗底。 近期最矚目的劇集,毫無疑問是《怒火街頭2》,播出前,電視台為了造勢,罕有地極速安排在深夜重播第一輯,讓觀眾溫故知新,第二輯播出後收視高開,可謂意料中事。除了鄭嘉穎及剛受情傷的胡杏兒之外,飾演社工阿釘的Sam,以及新加入演按摩女郎的JJ,戲份亦甚重,而且兩人更有不少對手戲,Sam表示:「其實我跟JJ曾經在電影《有隻殭屍暗戀你》中合作過,但對手戲少之又少,直至今次拍攝《怒2》,我倆在劇中有感情線,所以接觸機會才多了。」跟Sam拍檔,原來JJ起初頗擔心,「當我知道夥拍他,的確有點害怕,因為他一向予人比較cool的感覺,但跟他熟絡後,發覺原來跟我想像中完全不同,他和我一樣傻傻的,是一個很簡單的人,故此今次合作很開心,亦很輕鬆。」至於Sam則對JJ讚不絕口,「JJ很勤力,雖然比較蠢……(笑),縱使拍攝時間很長,但每當她到達現場,總是已準備就緒,能夠在短時間內適應拍攝進度和氣氛。她的廣東話不算流利,卻不斷進步,可見她非常努力練習,加上她對自己的表現頗有要求,對於演員而言絕對是好事。」

劇集改變形象

以往,Sam在電影中飾演的角色,不是蠱惑仔就是負責搞笑的丑角,這個形象在觀眾心目中早已根深柢固,直至參演《怒》劇,來個180度轉變,亦開拓出其他戲路,「話說當初《怒》劇監製找我飾演性格戇直的阿釘時,當時我心想,終於給我等到一個並非以往李璨琛的角色了,既驚喜又期待,及後落實接拍後,我向朋友提及這件事,他們的反應都是『你做社工?不是嘛!』每個朋友皆如是,令我更加要演好此角色。後來劇集面世,反應良好,同時亦幫我洗底,讓觀眾知道,原來李璨琛可以有更多可能性。」

JJ自出道後,拍攝過《伊莎貝拉》及《內衣少女》等電影,亦推出過唱片,直至近年多接拍劇集,觀眾才認知原來這位「美少女廚神冠軍」絕非花瓶,演技一樣不俗,「我從來沒有刻意主力向某方面發展,只要有好角色,我都想演,很慶幸,每次接拍劇集所飾演的角色都完全不同,從未重複,自閉少女、按摩女郎、陰險奸角,甚至變態殺手我都演過,可以過足戲癮,這是很開心的經歷。」可以預期,JJ將會繼續在不同劇集中出現,事關尚未播出的《法網狙擊》和《戀愛季節》,均有她的份兒。

電視製作

電視製作與電影製作差別甚大,兩人均由電影出發,近年才轉戰電視,自然感受至深,Sam表示:「一套電影約90分鐘,可以精雕細琢,而且演員身邊有很多工作人員幫忙,毋須顧慮太多。劇集卻大不同,每每二、三十集,每集約45分鐘,演員要緊記全部細節,期間還會跳拍,因應不同戲份控制情緒起伏,有時掛住記對白,卻忘記演戲,挑戰性比電影大得好。」JJ接著道:「記得第一次拍劇,當中有一場戲是講述我嚎哭,我哭得死去活來,直至眼淚乾了,導演竟然才喊「現在拍JJ哭」,原來我之前的眼淚是白流的,要重新培養情緒再哭過……事後我學懂了,一開始不可投入太多情緒,否則到正式埋位時,隨時情緒已過,乾了塘。」

縱使演出劇集似乎比電影困難,不過兩人均認為,當中有莫大得益,Sam笑稱:「拍劇需要付出很多時間和心機,但相對地所獲得的滿足感亦更多,每當一氣呵成演完一場戲,感覺非常好,而且亦可訓練演員的基本功。」JJ則表示:「劇集可以滿足演員對演戲的欲望,電影就藝術感較強烈,兩者我都鍾意。」

後記:

訪問地點,酒店、餐廳、酒吧、辦公室,甚至酒樓都試過,社區中心倒是第一次。《怒》劇的故事背景發生在深水埗,記者會和之後的訪問環節,亦順理成章在該區的社區中心舉行,結果拍出這張略似學校禮堂場景的照片之餘,還可以一邊做訪問,一邊聽著隔壁會堂傳來的陣陣粵曲樂韻,感覺簡直是前所未有的……精神分裂,印象難忘。 文:Coco

賈曉晨李璨琛

Orignal From: 洗底 賈曉晨李璨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