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選美生存學 陳法拉

有句說話:「演而優則唱」,本來頗具表揚意味,但事實證明這年頭套用在電視台藝員上,難免會一面倒被討論成難為情的局面,出現了「親生仔女才有份唱主題曲」、「硬捧自己人做歌手」等主流網絡論調。今天做歌手賣唱片已經不容易,想由電視藝員跨界做歌手?更首先要接受網民揶揄一番。陳法拉(Fala)卻堅持向難度挑戰,首推個人處女唱片,踩入樂壇作雙線發展。

再練廣東話

錄音製作橫跨兩年時間,對陳法拉來說,「難度」不在輿論壓力,而是咬文嚼字的一環:「廣東歌可能是最難唱出來的語言之一,九聲各得一音,不似普通話能容納不同音調,有北京腔亦有上海調。廣東話一唱不準就很礙耳,聽眾會罵你不正宗。但它不是我母語,所以需要花更長時間在操練咬字上,希望唱得標準。」簡單補充一下背景,陳法拉是四川成都人,約十四歲跟隨父母移居美國,一直講洋語多於中文,初進無線拍劇時就曾苦練廣東話,今年出唱片等於再度挑戰,何況歌戲演繹各有法。「與演戲不同,唱歌整個演出過程都靠自己,上到台無對手互動,一首歌三分鐘抑揚頓挫就由你一個演,然後我發現,唱歌要感動觀眾,你是要唱得非,常,好,聽!」公司安排出碟,Fala不希望交行貨,除了早幾年已經跟老師學唱歌外,為求效果完美,最長一首歌重錄三次。其中一首新歌《一半》雖在自己熟悉的廠景錄影,卻比以往都感到緊張,事先提醒觀眾先不要當她「陳法拉」看。「因為現在觀眾的看法是,明明這人是拍戲的,為何會走去唱歌?這樣很難持平。像林峯,他學了多年唱歌,本身也喜歡唱,做歌手是順理成章,但也受到批評。如果觀眾能獨立看待事件會更好,終究唱歌與演戲是需要付出兩種努力。」

來自音樂世家

重看電視劇畫面,提醒大家陳法拉最為經典的,首選是穿性感泳衣為郭政鴻搽太陽油,引爆入行以來首次最熱娛樂新聞點,次選是《家好月圓》演啞女的入屋正評。從來沒有跡象顯示她原來來自一個音樂世家。細談下,才知道Fala讀書時期是多屆合唱團成員,四歲開始學鋼琴,家族最親的成員竟然都是音樂人。「祖父母是教聲樂,姑姑教唱歌,父親是鋼琴老師,母親開舞室教跳舞。」難怪她自問出碟壓力還大大來自這班專業評判:「由小到大我聽很多音樂,但比較少流行曲,家人都聽管弦歌劇,流行歌曲是十多歲自己有錢才接觸到。亦可能因此影響自己音樂觸覺偏向規矩,對音準拍子要求高,但可能失去了自由度,今次出碟希望能重新找回自己。」以前嚴父看畢她演出,會打一封超長電郵,多半批評。「有時會說我準備不夠,有時會教我在台上唱歌用的感情要比較誇張,唯有硬著頭皮回覆女兒會繼續努力!」這位獨生女又笑說,大學修商系,畢業後只想過當OL,最多也想過在商界發展,沒料到演員成為自己的職業,更沒想過選美會是最先助她成名的踏腳石。「那時暑假想找事情做,碰巧加州有選美比賽,同學幫我報了名一起參加,起初只是貪玩,誰知贏了(全美亞裔小姐冠軍)。在台上宣佈一刻才清醒過來,第一次覺得原來有人覺得自己美麗。」從來男仔頭,打扮普普通通,一下子成為親善大使四處履行社會服務,開始感到自己樣貌或者有點成績可以做出來。期間認識了不少選美圈人,愈來愈多人推薦參選不同比賽,為2003年全美華埠小姐亞軍及2004年紐約華裔小姐冠軍埋下伏線。亦因此代表紐約出戰香港參加2005年國際華裔小姐競選,奪得亞軍,與冠軍的李亞男同屆誕生,順勢雙雙進入了香港娛樂圈。

留得低都正直

陳法拉就這樣頂著一頭美麗鑽石光環入行。甚至還未意識過來,她已經一下子不適應香港傳媒的「招待」,現在回想仍然記得苛刻。「入行初期被媒體寫到很姣,可能自己飾演的不是第三者就是反叛角色,感覺都很負面。剛開始時未學懂接受,覺得自己沒做過甚麼,很無辜失落。」後來有機會飾演清純中學生,有觀眾開始接受她,她頓明白做藝人要懂得處理自己的想法,凡事要從好處想。「要將好壞分得清楚。撇開是非新聞,單純演員這份工作確令我感到很快樂。自問入行以來都幸運,遇上很多機會,甚至有些角色首選並不是給陳法拉,因緣際會下由我擔上,像《溏心風暴》的啞女阿慶,大家又受落。我覺得如果喜歡演戲,就不應該因為閒言閒語而放棄。」回想為演好啞女阿慶一角,天天在片場不斷重覆練習手語,一停機就回去練,回家又練,務求做得神似。2007年電視劇《師奶兵團》她飾演為郭政鴻推油的第三者Angela,幾年間極速冒升一線花旦位置,客觀分析是她夠勤力搏命,背後更由於擁有高度正能量:「我相信今天在電視圈還留得低的都是正直人,是為了工作而努力的人,而不是搞是非。」領悟出娛圈生存之道,全因心態也頗世界女:「甚麼工作都要做,因為你不知自己會錯過甚麼機會。有人找你出碟,你不出等幾時,有得出就更要做到最好,就這樣。」

選擇美麗角度

今天香港選美比賽似乎再沒本事出產叫人印象難忘的真正美女,剩餘不出名的是非小姐,富有選美經驗的你,怎樣看「美麗」?「美麗並不是單看個人,還要視乎觀眾怎看。而觀眾怎看則包括媒體怎樣寫。像做人一樣,你的心怎樣看事情,你的心情亦必如何。我新歌也希望帶出這種態度,失戀固然很傷心,但從另一面看其實是重新抬頭的機會。美麗取決於選擇從美麗的角度看,將事情變得正面。像我初來到香港這城市,也覺得是一個好地方,只不過大家不再用欣賞的角度,那自然覺得她不美。」 一如「選美」小姐話齋,《Beautiful Life》新碟有酸甜苦辣味,至於聽者嚐到甚麼味道,從來都事在人為。

選美生存學 陳法拉
《JET》120期

text | Lap Wong
photo | Ming Chan
wardrobe | Valentino
styling | Sam
make up | Annie G. Chan
hair | Dickson Tang@Hair Corner

Orignal From: 選美生存學 陳法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