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專訪王祖藍 藍藍細語

從前家境並不富裕但亦未算貧窮的王祖藍,與一般在香港長大的市民並沒有很大的分別。祖藍的爸爸本來當警察,後來卻因祖藍出生而被妻子勸服,改「揸泥頭車」,收入除了好一些,最重要是比「當差」安全,令祖藍媽不用再擔驚受怕度日,而父親則從此就由人民公僕,轉為泥頭車司機。採訪:姜炳耀、圖:黃文山 記:記者 藍:王祖藍

藍:媽媽本是全職工作,曾做過「車衫」、升降機控制員等,但因著我而當上一個不折不扣的家庭主婦,雖然生活上出現了重大轉變,看似一個典型的幸福家庭,但距離無憂無慮的日子還是很遠,事關整家的經濟命脈都落在爸爸身上,而他所受的壓力也是我們幫不上的。他轉行揸泥頭車後沒有固定薪金,只靠行駛車次來計算酬勞,幸好當年經濟正開始蓬勃,只要肯做肯捱揾兩餐也絕無問題,直到我十多歲時爸榮陞判頭,雖然生活有所好轉,可是爸爸的壓力亦隨之增加,是要顧及出糧給員工、追收欠款已令他寢食難安、身心疲累。

記:那時與父母的關係如何?兒時有否行差踏錯?

藍:母親對我簡直如珠如寶,可能是由於我自細到大讀書成績都不錯,亦沒有與同學在街上流連,最多只是久不久與弟弟「格鬥」一番,所以父母也比較愛錫我們。由於兒時家住慈雲山,算是在品流複雜的環境長大,但那時卻真是甚麼也不懂,就連在公園遊樂場中的大石圈及後樓梯見到一群群皮黃骨瘦、蛇頭鼠眼的人在聚集且手執針筒,當時我也不明白他們在做甚麼,以為只是路過吧!到年長一點,才知他們在吸毒。另外,由於當時到球場踢波是爸爸帶隊,到公園玩樂亦有爺爺在旁,甚少獨自前往,所以未試過遭受任何壞分子騷擾及欺負,確實極之幸運。

記:哪年學識追女仔和拍拖?

藍:其實讀幼稚園時已開始有荳芽夢了,那時我覺得要嘗試鍾意女仔才是真正的男孩子,小學開始我已學識和女同學「煲電話粥」,可能是受一些卡通片影響吧,記得當年,有一套名為《相聚一刻》的動畫,講一名大學生怎樣去愛上一個寡婦,好多浪漫情節出現。到了中學相對自主權也大了,可以自己去街食飯,亦可晚些才回家,所以便順理成章地把從細到大的荳芽夢發了出來,結果正式進入了拍拖時期。記得第一次「拖手仔」發生在十二、三歲時,當時還充滿著觸電的感覺,心中的女神時常在腦海出現,一幅單純的樣子,那無懈可擊的甜美笑容,還擁有卓越的成績,可謂完美到極點,而這就是我的「那些年」了。受她的影響,我開始變得積極讀書,憶起第一次拍拖,我倆去了海洋公園,當時騙母親是一班同學去溫書做功課,又說要錢買文具,於是拿了百多元去海洋公園玩,而為了省一點錢,我們更帶備食物入內,為怕被人偷掉,即使玩過山車時也不敢放下,但仍不斷地玩完一次又一次。其實當日目的只有一個,不停玩過山車只希望可「拖得美人手」,誰不知玩完七次後,那放在背囊的紙包飲品突然爆裂,弄得整個背脊也濕透,無奈急腳趕住洗手間清洗,非常狼狽,之後待到日落西山也未能成功「拖手仔」。幸好坐巴士回程時大家實在玩得太累而睡著了,終於肩並肩地「挨實」,兼有意無意間拖了手仔,總算沒有白費,而這個那些年亦維持了一年多,最終不了了之地分了手,雖則如此,但今天我倆還是好朋友。

記:是否很早已預備進入娛樂圈?

藍:完全沒有預備,記得有年要留班,皆因我從不喜愛讀書,只喜歡做戲、唱歌、辯論,加上班中同學讀書成績都比我好,便令我開始提不起興趣讀書,反而鍾情於課外活動,並開始踏進舞台劇的路上,正因讀書不成且愛上演戲,於是毅然考入演藝學院,初期也未曾肯定會投身演藝界,但不久後開始發覺自己極之喜愛藝術,甚至晚晚到圖書館搜尋與表演藝術有關的書籍和戲劇材枓來研究,由不太喜歡變成熱衷,亦終於尋得目標了。

記:當時有否想過能有今天的成績?

藍:我在演藝學院主修舞台,並沒想過會入娛樂圈,只在半推半就下選了讀導演一科,事關自覺樣子並不出眾,相信即使當上演員發展亦有限,所以決定選讀導演,當時更未想過今天能經常在鏡頭前演出。當年因爸爸離世,家中經濟比較緊張,就連爸爸的人壽保險金也花光,而我亦覺得需放棄學業投身工作來養家,剛巧TVB聘請我擔任兒童節目主持,那時的確非常掙扎,一向深信自己只屬舞台且不太喜歡娛樂圈,但機會卻放在眼前,經多番思索後終於決定找劉雅麗商量,她說舞台甚麼時間都歡迎我回去,但娛樂圈卻從未試過,不妨試試,再經深思後,我便嘗試加入TVB接受新的挑戰。

記:加盟TVB後壓力大嗎?

藍:當年我是TVB收費兒童台的開荒牛,相對壓力亦比較細,因不是一個已有的節目台,而是一個新嘗試的地方,亦沒有收視的保證,以至自由度和發揮機會能大大提高,亦能讓我有時間去習慣電視台的運作兼有機會學習,回頭看,上帝其實讓我在這幾年間不斷裝備自己,其後當我轉往翡翠台時,對運作及程序已有相當的了解,演出時有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外間以為完全出於我的天份,其實我已苦練了好幾年。

記:現在回顧以往的生活時有甚麼感想?

藍:有一個頗有趣的領悟,是「不要太成功」,記得當年在兒童台時,除了日常工作外還有空做更多關乎自己理想的事情,皆因兒童台工作只是星期五、六、日,其餘時間我便可返回舞台,又能抽空學習戲曲,也有更多傳福音的機會,現在雖然有點名氣,但確實忙得連返教會崇拜也少,更何況自己一直喜愛的舞台劇呢!有部分理想亦因忙,一直未能自主去達成,只能空想,有段日子的確非常辛苦。感恩有次「靈修」時,反省到自己為何要拼命地爭取上游而放棄了一些基本的平安喜樂時,人開始漸漸清醒過來,自此之後我開始懂得如何分配時間,沒有再為自己的前途方向過份執著,只知上帝必定會帶領,又何需那麼辛苦呢?

記:你對時下的年輕人有甚麼感覺?

藍:最近我常常研究一些上網文化,在某討論區見到好多可能平日無所事事的人,但其實他們可謂創意無限,無論早前特首選舉或任何事件,他們都可以把當事人的畫像修改兼配上有趣語句,確實別具心思,除娛樂性豐富外亦能諷刺時弊,這些創意真令人佩服,如果社會上能有其他平台讓他們發揮,必可為社會帶來得益,可惜我們的社區往往視他們為無聊一群,只將這類網民的缺點放大卻忽略了優點,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社會應該給予他們多點機會才真。不過,話雖如此,網友們亦應出外走走,擴闊社交圈子,免得固步自封,錯失了新的機會。

專訪王祖藍
專訪王祖藍
專訪王祖藍

Orignal From: 專訪王祖藍 藍藍細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