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江山美人 江美儀

忽然1周 第841期

留言集


江山美人 江美儀


2011年09月09日

她既有宋三奶奶的溫婉賢淑,也有黑社會大家姐的義氣豪情;她是黎耀祥與麥包力爭的冬妮,也是令人又愛又恨的辦公室八婆 Angela Auntie。

四個角色,都是這一年內發生的事,都是江美儀。

江美儀在亞視十年,地位是當家花旦,除了鮑起靜和半退隱的萬綺雯,便輪到她。只可惜,她拍了甚麼,真是難有印象。過檔無綫才不過兩年,已得到前所未有的曝光率,叫人怎能不相信這間機構的順我者生?

以為早已輸掉大半壁江山,原來在四十之齡又可再重新披甲上陣。胳臂、纖腰、玉腿依然是最佳狀態,精神面貌越戰越勇。

「四十歲,有經歷有自信,我覺得係自己最靚嘅時候。」

當我們真正認識江美儀的時候,她已經不再年輕了。但正因如此,她有本事把青春留住。

江山、美人,誰說不可並存?

江美儀

十年


江美儀

江美儀出身小康之家,父母從事銀行,她在珠海書院讀工商管理,入行前任職秘書。

「是從接待員慢慢升上去那種。」她說。

一天替老闆在金鐘廊的 Delifrance買午餐,長長頭髮被星探留意到了,鍥而不捨要拿她的電話。半年後她歐遊回來錢花光了,這才答應去試鏡。她外貌清秀,十次試鏡八次中,當年撫摸她秀髮的,是周潤發。
「除咗避孕套之外,你講得出嘅家品我都拍過。」

廣告模特兒後來入了亞視,一晃眼,已是十幾年前的事。

小時候有三個志願:選香港小姐、做秘書或當空姐。做了 model後好多人叫我去選美,但爸爸說:「做 model着泳衣是工作所需,但選美着泳衣,我覺得我女兒毋須要這樣去 sell自己!」

爸爸向來甚少說話,他令我好感動,立刻打消了選美的念頭。做了幾年全職 model後有日亞視找上門,就這樣拍了《肥貓正傳》。

在亞視十年,怎會不「恨」入無綫呢?我以前經常在想:「點解人哋張可頤啲燈光可以打到咁柔?《金枝慾孽》黎姿個古裝又可以咁靚?」我不知幾羨慕。

無辦法,亞視資源不夠,做藝人只會愈做愈氣餒。它不是沒有靚燈,但有無必要為你一個江美儀用先?每次開廠,我總是像回鄉探親般拿幾袋衣服回公司,所謂戲服,都是私伙。「朱義盛」首飾,也買了一大袋……最好笑是我要經常「客串」當撰稿員,有次介紹樓盤,他們來不及寫稿,工作人員就叫我「見到乜講乜啦,總之唔講粗口就得」。反正沒有甚麼收視,但求塞夠時間就算。

做了十年,最初好忟,後來慢慢接受,心態是做生不如做熟。工作一份而已,我從來不是想做明星。○八年最後那份合約本來也打算簽的,條件也傾好了,就在動筆前兩日,亞視打來,既減我騷,又減我人工,太離譜了吧?

我哭着打給男朋友,他勸我:「你唔簽,你會唔開心;但你簽咗,只會更加唔開心!」

我當下才醒覺,做了十年又如何?有利用價值的時候就是演員,無利用價值的時候,是 nothing。

雖然前路茫茫,也決定離開。我甚麼都沒有,只剩餘僅有的尊嚴。大不了,像以前一樣做個秘書也可以生活。

年多沒有拍劇,眼見其他藝人很多工作而自己沒有,好失落,覺得自己好無用。我也想過,莫非自己就這樣玩完?

學畫畫、做義工,間中主持港台的《風騷快活人》,零零星星的工作,其實內心好彷徨。可能這段日子像過了「冷河」,無綫開拍《五味人生》,我放聲氣,居然又傾成了。你知啦,大公司要簽一個人回來要開會決定,好彩無人反對用我。之後,一直未停過。

自從○九年入了無綫之後,江美儀一直很好運。呀,不對,應該這樣說:我是因為好運,才入到無綫。

江美儀三奶奶與哎吔仔互生情愫,搞到浸豬籠,是《九江十二坊》最為人期待的一幕。
三奶奶與哎吔仔互生情愫,搞到浸豬籠,是《九江十二坊》最為人期待的一幕。

江美儀《潛行狙擊》演黑社會大家姐,絲絲入扣。
《潛行狙擊》演黑社會大家姐,絲絲入扣。

江美儀《義海豪情》冬妮揀非凡哥,劉醒先可以同九姑娘一齊咋!
《義海豪情》冬妮揀非凡哥,劉醒先可以同九姑娘一齊咋!

江美儀《女人最痛》 Angela Auntie經常露事業線,江美儀笑道:「係 nu bra再加胸墊嘅效果,我若然唔戴胸圍再着件恤衫出街,啲人以為我係男人呀!」
《女人最痛》 Angela Auntie經常露事業線,江美儀笑道:「係 nu bra再加胸墊嘅效果,我若然唔戴胸圍再着件恤衫出街,啲人以為我係男人呀!」

因果


江美儀《肥貓正傳》,人生的第一個劇集。
《肥貓正傳》,人生的第一個劇集。

冬妮、 Angela Auntie、袁君嵐、宋家三奶奶,順手拿來,都是江美儀這兩年的角色。

「我只係㩒撈爛做無投訴啫!以前真係蠢,做演員咪可以做晒港姐、秘書、空姐咁多個角色囉,做埋黑社會大家姐同八婆都仲得呀!」她大笑。

她性格爽朗豪邁,是天生的演員料子。但再能演,也要找對平台。

觀眾覺得 Angela Auntie的衣服好靚,全是服裝間的,服裝指導見我穿連身裙好看,便大批大批的送來讓我揀。燈光師會跟我說:「美儀你最近皮膚好咗喎!」因為他們會為我而打燈。最起碼,演員都會做好本份背熟劇本才入廠。

但話又說回來,我在亞視那十年,其實是必需的。如果沒有這十年的訓練,我肯定不是今日的我。入行初期 EQ低、脾氣壞,試過鬧到一個男仔助導喊,助手拿杯水拿遲少少又鬧。一來後生,性格火爆;二來忟嘛,愈做愈忟,愈忟愈鬧,事無大小自怨自艾,個個都怕了我。只不過亞視人少,他們拿我沒法,外界更加不知道我的惡行。

試想想如果以我這樣的性格一入行就入無綫會有甚麼後果?一早犯眾憎被人淘汰啦!就是因為亞視人少,能夠包容我的脾氣,讓我繼續有生存空間。

在人生最低潮那段日子,我信了佛。以前經常問天為何這樣對我?後來明白,凡事皆有因果。你脾氣差,又臭寸,人家又怎會給你過好日子?這幾年長大了,放下了執着,對人寬容了,發覺別人也真的對我好了。
現階段好開心,很 enjoy做戲。如果能夠讓我繼續這樣做下去,於願足矣。

BB




今年九月二十日,江美儀便四十歲了。

「講靚,當然唔夠廿幾歲女仔鬥;但講內涵,我贏喎!女人見識豐富自然有自信,又係另一種靚。 40之嘛,有乜咁難過?」

自信,皆因早已找到所愛。男朋友是吳君如胞弟吳君祥,拍拖六年,是江美儀口中的 BB。

我把聲響啫,其實性格一點也不強,有時只是生活所需迫不得已裝強而已。在男朋友面前,我是隻雀仔——小鳥依人咁解呀!

跟男朋友相處得很好,我急躁,他就慢條斯理,簡直係軟皮蛇呀!但他這種性格正正可以紓緩我的急躁。他永遠好像心不在焉似的,甚麼事都不上心,我就問他:「 BB你有乜係記得㗎?」他居然答:「我識愛你咪得囉!」你話吖……

男朋友可以說是溫柔版吳君如吧,說話一樣可以很好笑和很寸。但他們兩姊弟拍馬都追不上父親,最好笑那個叫夏春秋,他講的鹹濕笑話笑到你肚痛。你知道嗎,我和冬叔(夏春秋)是同月同日生,每年都一起慶祝生日。我通常叫他 Daddy,講笑時會話:「點呀,老爺?」我們的朋友圈子相同,他約鮑姐(鮑起靜)飲茶,一定會叫埋我。跟君如相處融洽,其實我和她都是同一類性格的人,男朋友揀我,可能因為他根本慣了跟這類型女人相處,哈!哈!

結婚?有需要嗎?我們已一起住了,又有兩隻狗仔,基本上和夫妻無異。結了婚也有可能離婚,兩個人開心就夠。

九十年代中,江美儀是廣告天后。
九十年代中,江美儀是廣告天后。

九十年代中,江美儀是廣告天后。

二少


沒有結婚的打算,更沒有生育計劃,江美儀有狗萬事足。兩頭愛犬也特別跟她,今天也跟着來。「大少」冬冬(江美儀註:領養牠時還未認識現任男友,故跟冬叔沒有關係)已年屆十五,正在睡覺;圖中「二少」 Teddy九個月大,被江美儀訓練得乖巧可愛。

「我同男朋友都唔鍾意細路,養狗仔好過養人呀!細個唔會駁嘴,大個又唔會吸毒、唔會援交、唔會入黑社會!生仔喎,供書教學事小,點知會唔會製造咗件社會垃圾出嚟?」
當看見這麼多港童和怪獸家長,江美儀這番話我同意得想舉腳贊成。

江美儀拍拖六年,恩愛到暈。《蘋果日報》圖片

江美儀拍拖六年,恩愛到暈。《蘋果日報》圖片
拍拖六年,恩愛到暈。《蘋果日報》圖片

江美儀一早已是吳家一分子,有沒有婚書,真是不礙事。《蘋果日報》圖片
江美儀一早已是吳家一分子,有沒有婚書,真是不礙事。《蘋果日報》圖片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
化妝: Ivan Lee
髮型: Ivan Lee@Headquarters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Miss Sixty

Orignal From: 江山美人 江美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