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TVB告急 李澤楷、王維基挖空六嬸

TVB告急
李澤楷、王維基挖空六嬸


本港明年將增加三家免費電視台,其中由「電訊魔童」王維基創辦的城市電訊,以及「小小超」李澤楷旗下的電訊盈科已積極備戰,近日更以銀彈攻勢,全力向「六嬸」方逸華把持大局的無綫大量挖角。王維基計劃以高一倍人工挖走無綫 150人;李澤楷早前亦以加薪最多一倍半,成功搶走無綫綜藝科約 30名幕後精英,百億電視王國面臨被淘空。

城市電訊、電訊盈科及有線電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廣管局已完成審批,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最快一個月內提交行政會議拍板。明年本港將增加三間免費電視台,與無綫及亞視競爭。

近日王維基的城市電訊及李澤楷旗下的電訊盈科同向 TVB挖角,百億電視王國出現大地震。 設計圖片

近日王維基的城市電訊及李澤楷旗下的電訊盈科同向 TVB挖角,百億電視王國出現大地震。 設計圖片


李澤楷

李澤楷

王維基

王維基

挖走 150人戲劇組重災區


方逸華

方逸華

城市電訊創辦人兼主席王維基率先掀起場電視大戰。據了解,王初步計劃向無綫挖走 150人,其中一個重災區是戲劇組,目前已有 50人被城電以一倍人工以上挖走。戲劇組分製作和創作兩大部門,創作部包括編審和編劇有 30人已遞信,製作部包括監製、導演和助導有 20人呈辭。由於無綫薪金太低,一般初級編劇人工不足一萬,編審不足二萬,所以當其他機構高薪挖角,員工都樂意跳槽。
為進一步淘空無綫,王維基近期動作多多,除銀彈攻勢,更禮賢下士求合作,不斷約見無綫監製、導演、編審和小生花旦,據悉馬德鐘、佘詩曼、駱應鈞和林保怡代表都與他先後見面。王維基告訴他們,城電電視開台後,希望每年自製 260小時劇集,需大量台前幕後人手,他歡迎即將與無綫約滿的人才與城電合作。據知接觸過的演員明年將為該台拍劇,今年監製無綫劇集《怒火街頭》的唐基明也會為該台製作一齣新劇,男主角已接觸馬德鐘,預計明年 3月開拍。

除城電大量挖角,早前李澤楷也先行高薪挖走無綫綜藝科製作總監何麗全擔任電訊盈科電視及新媒體首席總裁及製作部總經理。何麗全過檔後,即以加薪 100%至 150%以上向舊公司綜藝科挖走資深幕後製作人員約 30人,成為無綫另一重災區。

無綫高層近日為挖角潮開大會商討對策,有高層提出向值得挽留的員工加薪三至七成,但大部份員工去意已決。面對內憂外患的無綫正處於捱打狀態,不少小生、花旦如黃宗澤、胡杏兒和陳豪約滿後都想去內地拍劇謀出路,因內地拍劇一集酬金就相等於在無綫拍 10集的酬勞。

無綫:早已開編劇班培訓


唐基明

唐基明

記者昨致電向王維基求證是否向無綫大挖角,他說:「我諗我幫唔到你,家開緊會,唔方便做回應。」城電公關發言人表示不回應坊間傳聞。
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對員工大量流失回應說:「整個戲劇發展分部有 280幾人,其中編劇佔 80幾人,其他係非戲劇的資料搜集同編寫員,今次比較走得多啲嘅係編劇和資料搜集員,直到今日為止大約有 10個左右離開。」他承認,無綫台前幕後肯定是其他電視台挖角對象,但公司早已未雨綢繆,早前開辦的編劇班巳培訓十多人。

曾醒明認為挖角潮對無綫運作影響不大,作為一間大機構,有人辭職很平常。他稱,公司 7月時已按各部門及員工表現調整人工,編劇和助理編導加幅較高,加薪最多四成以上。他強調,今次流失員工與無綫前副創作主任張華標上次離去相比,張華標影響大很多,當時近 20人跟他一起離職,轉投黎智英旗下壹電視,但今年不少編劇已過檔城電,張華標本人原也是王維基挖角對象,無綫早前也想請他回巢,但因黎智英挽留,他已婉拒王維基好意。

幕前走 幕後逃
TVB陷藝員歌星荒


無綫電視獨大多年,隨着三個免費電視台明年開台,加上近年內地發展機會處處,不少當家花旦小生已萌生去意。除了近期的郭晉安及佘詩曼等紛紛北上賺人仔,不少行將約滿的藝人如馬浚偉及伍詠薇,甚至一眾甘草老戲骨,也醞釀約滿離巢。

寧北上賺人仔


眼見外出人工高、福利好,不少無綫的小生花旦約滿後,紛紛北上發展賺人仔,走完一個又一個,由早期的羅嘉良,到近期郭晉安、佘詩曼、馬德鐘、林保怡和蒙嘉慧等,甚至連行將約滿的藝人如馬浚偉、伍詠薇、郭羨妮及楊思琦,也有意約滿後離巢。

花旦小生流失嚴重,歌手情況也不遑多讓。無綫與五大唱片的版稅爭議僵持不下,五大唱片公司的歌手被禁亮相,不少歌手轉投其他電視台,更陸續有歌手約滿後拒續約,包括楊千嬅,何韻詩,鄧麗欣, 衞蘭等,寧自由身亮相其他電視台,令無綫陷入歌星荒,《勁歌》收視慘不忍睹。幕前人才流失嚴重,幕後大逃亡則正拉開序幕,無綫正是腹背受敵,四面楚歌。

待遇差 反高層
電視王國瀕臨瓦解


「六叔」邵逸夫打造的百億電視王國,屹立近半個世紀,如今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一台獨大的局面瀕臨瓦解。造成如斯田地,全因無綫內患外憂所致。

制度死板守舊


先談內患。無綫坐享慣性收視,亞視根本無力還擊,無綫管理層毋須革新求變,也可維持優勢。但高層不思進取,制度難免變得死板守舊,台前幕後員工慘成這因循制度下的犧牲品。人工低、工時長堪稱不少無綫員工的寫照。

月前爆發的 TVB臨時演員罷工潮、一眾花旦小生綠葉的逃亡潮、以至今日連幕後如編劇、助導等也集體逃離 TVB。或許待遇差尤可咬緊牙關,但含寃受辱則另人難以忍受。有指無綫高層對員工親疏有別,平日嘴臉也相當「惡啃」,低下層有寃無路訴,出現如此困局無綫可謂咎由自取。

至於外憂,隨着明年增加三間免費電視台,包括電訊盈科、有線電視和城市電訊,無綫肯定難再一台獨大。加上內地電視市場近年發展蓬勃,又不惜工本招攬電視人才,也令不少無綫台前幕後員工萌生去意。電視戰爭爆發前夕,偏偏將才盡數流失,嚴重影響士氣。

陳法拉胡杏兒隨時焗停工

無綫繼陳志雲事件與高層內鬥不休後再遇挖角潮!半數台前幕後近日接過「城巿電訊」主席王維基的挖角電話,提出超高薪條件,早前已有逾十名編劇辭職!若情況惡化,多部製作中的新劇將大受影響,視帝、后大熱黎耀祥、胡杏兒與陳法拉隨時要停工!

鬧小生花旦荒的無綫早前遭馬浚偉與王喜等藝人炮轟不受重視,現時連二、三線藝人及實力派演員亦有微言,指約滿後也不傾約,怨氣充斥電視城。獲廣管局審批並接納申請免費電視牌照的「城巿電訊」主席王維基乘時而興,與佘詩曼的經理人公司老闆齊齊投資一間新藝人公司,並聘請多位曾任職無綫藝員部的要員,向無綫全面「挖角」!

據知,電視城半數人包括台前幕後均接到挖角電話,合約未完的藝人還獲他們代賠錢,創作部已有30人遞信,多是導演及編劇,金牌編審張華標亦已被王維基成功挖角!據可靠消息指,無綫的戲劇編劇組早前有十多人辭職,原來是「城巿電訊」以加薪150%來挖角!無綫高層見形勢嚴峻,急開會救亡,並以加薪50%挽留人才。

雖然如此,但始終因價錢有距離,挖角潮並不會因此而告終,多部正拍攝的新劇如《換樂無窮》、《東西宮略》、《結.分@謊程式》、《當旺爸爸》與《造王者》等很大機會會受到影響,一班視帝、后大熱黎耀祥、胡杏兒與陳法拉隨時冇工開!

急加薪五成反擊

對於無綫遭大量挖角,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表示已向人事部查詢,指昨日為止不超過十個任職節目發展分部的職員遞信,戲劇組辭職人數則較多。問到加薪挖留,曾醒明指七月時已開始調整各部門薪酬,個別表現好有加薪,並指政府將公布免費電視台牌照,無綫自然成最大挖角目標,有人走亦屬正常,暫時未影響製作。

同是挖角目標之一的監製李添勝坦言,對方早已找他,但與無綫明年底才約滿,屆時已65歲,無力做開荒牛:「喺無綫打工會做死人,由朝做到晚,聽過好多人走!希望公司經過今次會檢討員工點解咁多怨氣,連張華標原本返嚟但依家都唔返,聽聞係過咗去!」曾任無綫監製的唐基明否認是挖人主腦。

對於不少編劇被挖角,正開拍古裝劇《造王者》的黎耀祥亦有所聞,指張華標離巢時已有數位編審跟隨:「其實幕後工作人員嘅需求都好大,呢個都係良性競爭。(怕影響劇集質素?)咁又唔擔心,都會有資深嘅人睇住,其實編劇流失一直都嚴重,以我所知就算大學生都只得幾千蚊人工,希望公司向台前幕後加人工,提高士氣。」正拍攝《換樂無窮》的胡杏兒表示已習慣劇本邊拍邊出,問到會否擔心拍攝期間冇劇本,她說:「都未出現咁嘅情況,亦唔擔心,公司每年拍咁多劇,就算遇到咁嘅情況都應付到。」

李雨陽考慮離巢

除了幕後人員外,不少藝人包括高鈞賢、李雨陽與黃嘉樂等坦言接過挖角電話!高鈞賢指暫不考慮,因與公司還有多年合約,於無綫「出生」會繼續効力。與無綫尚有半年合約的李雨陽則坦言,公司還未找他傾續約:「依家『有出路』都唔擔心!嗰邊條件好好又有誠意,我都考慮緊,公司咁多新人,幾時輪到我!」不過,「視帝」熱門之一的謝天華力撐公司,指TVB有不少學習機會:「如果未學滿師走出去,咪睇吓點囉!講真如果學滿師,去到邊都冇問題。」另外,問到佘詩曼會否為「城巿電訊」拍劇?其經理人Tina指與無綫還有部頭合約,故暫時不會。

Orignal From: TVB告急 李澤楷、王維基挖空六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